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查

2017-09-12 09:18:1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做大增量 优化存量——重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查

【要闻】重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查

奥陶纪公园的云端廊桥。(受访者供图)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9月10日,万盛黑山之巅,云雾氤氲,瑰丽秋色悄然展开,赤橙黄紫,如同打翻的调色板。

  山坳处的奥陶纪公园里,云端廊桥、悬崖秋千、玻璃吊桥、丛林飞跃等项目,惊起游客阵阵尖叫,划破寂静的山谷。

  从默默无闻到购票排队,从亏损到日接待游客1万人,该园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奥陶纪公园是怎么做到的?

  公园营销总监邹玥的答案是: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一元”到“多元”

  奥陶纪公园起死回生

  奥陶纪地质地貌独特,是地球运动的杰作,孕育出石林、石峰、溶洞、地缝等景观,被誉为“地下宫殿”。

  “我们景区若在其他地方,必是天赋异禀。但比邻黑山谷、龙鳞石海等5A级景区,在同质化竞争中,我们没有任何优势。”奥陶纪公园营销总监邹玥坦言。

  该公园于2015年开门迎客,最初的产品,仅仅是观光。该公园虽铆足劲营销,但大多数时候仍门可罗雀。

  如何杀出同质化竞争的红海?

  2016年开始,该公园依托万盛打造全域旅游的契机,务实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休闲、观光、健身、互动体验等复合型旅游项目,打造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以吸引游客深度游。

  2017年5月,该公园的一座悬挑空中的玻璃走廊“横空出世”。桥面铺设的全透明玻璃,创下吉尼斯世界最长纪录;站在上面,战战兢兢、急急欲坠,刷新了人们对高空刺激体验的认知。该公园再辅以云端廊桥、玻璃吊桥、悬崖秋千、极限飞跃、高空荡桥、丛林飞跃等项目,让游客的高空体验更为丰富。

  从“一元”到“多元”,不只是项目的简单叠加,而是综合效应的不断形成。“在刚过去的夏季,周末每天接待游客7000—10000人次,平常每天接待游客3000—4000人次,景区实现扭亏为盈,还带动周边旅游地产以及宾馆、餐饮的走俏。”邹玥说。

  做大增量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奥陶纪公园的崛起,只是重庆市旅游业突围的一个缩影。

  今年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相关人士指出:旅游有效供给不足严重影响了市场需求,旅游业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改革强,则产业强;改革进,则产业进;改革胜,则产业胜。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转型发展,乘势而上,是全市旅游行业正在思考的大问题。

  为此,重庆市以市级旅游度假区和重点旅游项目为抓手,加大旅游投资,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在旅游度假区方面,上半年,全市15个市级旅游度假区共完成投资50.12亿元。其中,仅长寿湖—菩提古镇市级旅游度假区就完成投资12亿元,茶山竹海—乐和乐都、金佛山—神龙峡、仙女山等3个度假区均完成投资超过5亿元;

  在市级重点旅游项目上,上半年全市5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9亿元。其中,万达文旅城项目完成投资43.33亿元,十八梯传统风貌街区项目完成投资42.30亿元;

  在乡村旅游项目方面,上半年完成投资133.49亿元,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农家乐和民宿、乡村采摘与赏花等乡村旅游项目成为投资亮点。

  优化存量

  多景区产品提档升级

  除了做大增量,重庆市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还特别强调对存量的优化。

  今年4月,云阳龙缸举行5A级景区揭牌仪式,成为该县首个获得国家5A级称号的旅游景区。

  龙缸景区2012年4月开园,并于当年11月完成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短短几年时间,龙缸景区陆续开发出一系列景点,如以龙缸岩溶天坑为代表的天坑群、以龙洞为代表的溶洞群、以石笋河为代表的峡谷流水地貌,还有享誉世界的“云端廊桥”,加上清水人住吊脚楼、喝油茶汤、唱土家山歌、跳摆手舞,以及哭嫁、跳丧等习俗的土家文化注入等。

  为让景区的软硬件建设全面匹配,近年来,该景区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系列有深度、有影响、有内涵、有文化的活动也相继亮相中外各大媒体。龙缸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云阳乃至重庆一张旅游新名片。

  除了龙缸景区,通过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涪陵武陵山、彭水阿依河、黔江濯水等3家景区在今年上半年也通过5A级景区资源评审;九龙坡区乐耕农场房车露营基地等8个项目列入全国重点建设营地项目;培育和打造了武陵山、长寿湖、金佛山、仙女山、黄水等健康养生旅游基地,南川区亦成为全国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之一……

  大力实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庆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在近日携程旅游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者报告》显示,根据交通、住宿、餐饮、导游等综合评分,游客满意度杭州、昆明、上海排前三,重庆名列全国第六。(记者 韩毅)

  短评>>>

  推动改革 当多管齐下形成合力

  周季钢 韩毅

  旅游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众所周知,旅游业关联度大,涉及相关100多个部门,可带动100多个产业,甚至可以带动工业的结构性调整——中国人喜欢到国外旅游买东西,甚至连纸尿片、马桶盖都买,说白了,就是我们的供给不足、不够个性化。

  重庆正大力实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同时,也存在诸多不足。笔者建议,大力实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庆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首先是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旅游相关机构。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仅仅是旅游局机构改革。在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单靠旅游主管部门难以解决。应根据各区域旅游市场新需求,从满足需求、引导需求的角度探索推动旅游业、尤其旅游商品产业发展的相关机构改革。

  其次是要推动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创新。要大力推动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科技创新、设计创新等,不断提高人们生活品质,让游客更加舒畅、更加满意。

  第三是完善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考核系统。可以把大旅游、大旅游购物、大旅游商品列入各级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关联部门的考核体系,避免相互推诿和不作为现象的发生,让各个部门一道,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们期待,通过大力实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拉动投资的同时,也能拉动消费;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能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一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