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供给侧改革催生“畜牧城”新业态

2017-09-11 09:00:3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供给侧改革催生“畜牧城”新业态 ——荣昌一二三产业“智造”的故事

【要闻标题摘要】供给侧改革催生“畜牧城”新业态

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实现了生猪交易的互联网化。记者 熊明 摄

  大屏幕闪烁,全国各地生猪网上交易信息实时更新;养殖场里,猪儿们住着空调房,吃上了食堂营养餐,享受着淋浴;恒温车间里,60名工作人员每年生产畜类疫苗的产值高达1.5亿元……9月5日,记者在荣昌区采访时看到这一幕又一幕场景,心生无限感慨。

  作为传统生猪生产基地和全国畜牧科技高地,近年来,荣昌区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了一大批农牧业新业态。“用抓工业的办法抓畜牧业发展,用集约的办法提升农牧业效益,用办园区的办法辐射解决‘三农’问题。”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介绍,荣昌正以建设全国首个以现代农牧为特色的高新区为抓手,加快当地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买卖全国”的网上猪市

  走进荣昌农特电子产业园的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大厅,记者仿佛来到股票交易中心。巨大的电子交易屏上,左侧实时显示着全国生猪价格指数和交易情况,右侧是各区域市场的相关参数,中间则是交易总额,每5秒钟更新一次,记者采访时数据定格在550亿多元。

  2014年5月,荣昌国家生猪市场上线,2016年交易量开始大幅增长。截至目前,市场交易总额突破550亿元、生猪交易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荣昌国家生猪市场可谓“一鸣惊人”。

  “在这里买卖双方可以通过手机报价,买卖国内各地的生猪和仔猪。”市场首席质量官代有兵告诉记者,有别于传统生猪交易场所的“脏乱差”,这里的模式是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收。经过3年多的发展,这里每天交易生猪10万头左右,占全国总量的10%,日均交易额在1.2亿元以上。

  市场工作人员顾小媛见证了交易额从零到500多亿元的发展历程,“在我们这个平台交易不收手续费,实名认证。不管是散养户,还是养殖大户,都能通过平台实现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作为国内首个、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畜禽产品大市场,荣昌国家生猪市场结合生猪流通特点,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技术,实现了生猪交易的互联网化。

  “以前养殖户卖猪主要通过猪贩子,不但中间环节多,而且不少猪贩子收了猪却打白条,致使养殖户很长时间拿不到钱。”代有兵介绍,国家生猪市场通过数字化市场平台,打破了地域限制,将市场信息变得更加透明,实现了生猪的“买全国、卖全国”。同时减少了生猪交易环节,通过第三方支付通道,双方交易完成即可结算到账。

  对荣昌来说,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更具有战略意义。据了解,该市场交易品种包含五大类的商品猪、仔猪及种猪,平台生猪年在售量超过1亿头,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30%。而今,市场线上商户已近4万户,年成交量3500余万头,累计交易金额超过550亿元,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基本掌握国内生猪定价权。

  今年5月,该市场还以其海量的交易数据为依托,对交易量、价格、趋势等数据汇总分析,每周公布一期生猪价格指数,为政府和生猪养殖企业、养殖户及上下游产业提供借鉴参考,有效破解生猪价格周期性剧烈波动的发展难题。未来3年,荣昌国家生猪市场将力争实现年成交量至6000万头。

“猪八戒”们的现代生活

  吹空调、洗淋浴、吃食堂……午后,荣昌日泉农牧有限公司的养殖场里,猪儿们听着音乐在树荫下“散步”,现代化猪舍里不仅配备了通风和冲水设备,还有水空调系统。

  4000余头存栏的大型生猪养殖场,没有传统养猪场的熏天臭气,也没有横流的污水。养殖场负责人刘刚介绍,近处是标准化的封闭养殖场、专业化的排泄物处理系统,远处则是利用猪场粪便循环处理发展起来的5000余亩果园,形成了种养良性循环的系统。

  刘刚介绍,为实现现代化规模养殖并解决养殖污染问题,该企业猪场在设计上做到了固液分离,采用泡沫消毒系统、稀料投食系统、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系统,喂养、消毒、清理全自动化,即使工作人员进入猪场,也需要全身消毒与换装。

  养殖场采用高位发酵床,对回收的粪污堆肥发酵生产有机肥,实现了猪粪零排放;同时,利用管网将发酵产生的沼液抽到高位蓄水池储存,需要时即可通过水肥一体化管道,灌溉周边的果桑、葡萄、应季蔬菜水果及其他经济作物,在消纳猪场粪污的同时,提升了经济效益。自2012年成立至今,日泉农牧公司依托种养循环模式,不仅为猪儿们打造了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还形成了占地5000余亩集养殖、水果种植、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

  此外,一套“公司+家庭农场”的模式让更多养殖户与企业互利共赢。刘钢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农户到公司每批次认养500头猪为例,按照猪肉出栏体重230斤、上市率95%、肉料比在2.3~2.5、公司保底回收价每斤8元来说,农户每年可出栏两个批次肉猪,年收益将达18万元。除去土建、设备以及猪苗等费用,正常情况下3.5批猪出栏就能收回成本。

  荣昌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泉农牧公司是当地工业化、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农牧产业的一个缩影,荣昌标准化养殖模式和种养循环集成技术已在国内18个省市推广应用。目前,该区已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种猪场、种养生态循环基地,每年外销仔猪200万头以上。

“无边界”畜牧特色高新区

  一头猪值不了多少钱,但是围绕一头猪能够延伸出多大的产业?记者在荣昌区采访时获悉,围绕荣昌猪产业做文章,该区形成了畜牧种养循环、兽药及生物产业、饲料及畜产品精深加工、畜牧养殖智能设备和畜牧产品电子商务等农牧产业集群,产值达252.4亿元。

  荣昌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5000平方米的疫苗生产车间,全天保持在25℃,活疫苗与灭活疫苗车间工作人员按照流程操控着机器,60余人生产着羊包虫病疫苗、猪瘟活疫苗、山羊痘活疫苗等10余种疫苗产品,每年产值可达1.5亿元。

  羊包虫病俗称“大肚子病”,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全球十种经济负担最重的疾病之一,也是最具致命性的人畜共患疾病之一。2015年,澳龙生物公司批量生产出了高品质的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是现在全球唯一用于治疗人畜共患病的强制免疫疫苗。目前,基本控制包虫病的国家仅有冰岛、新西兰等五个岛国,全球市场空间巨大。目前,该疫苗已被纳入国家《包虫病防治行动计划》使用范围,并在四川、青海、新疆、宁夏等7个省(自治区)试点强制免疫。

  近年来,荣昌区坚持用工业化、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式发展农牧产业,推动产业高度融合、集群发展。拥有包括美国嘉吉在内的饲料加工企业26家、GMP医兽药企业18家,生物医兽药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最大的饲料兽药生产加工基地、集散地和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此外,作为国内畜牧科技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荣昌已经连续1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区)称号,并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49所科研院校,建有养猪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2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目前,该区正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在荣昌共建“中国畜牧现代化研究院”。

  通过猪产业的“接二联三”,荣昌畜牧产业不仅主导了国内生猪市场的定价权,还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畜牧产业的风向标。去年,经市政府批准,荣昌工业园区升级为市级高新区,同年正式申报国家级高新区,规划面积为17平方公里。然而,在该区区委书记曹清尧看来,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现代农牧为特色的高新区,虽然地理上划定了边界,但在围绕农牧特色产业链延伸和创新发展示范中,荣昌永远不会设“边界”。

  下一步,荣昌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突出工业重点、打造农牧特色、带动商贸繁荣、促进三产联动”的思路,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荣昌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2%以上。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