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 建言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

2017-09-10 17:48:1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刘诗扬 通讯员 谢力):自今年4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在9月9日举行的2017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上,来自海内外的多位专家齐聚两江新区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在与会专家看来,重庆自贸试验区不仅需要培育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也需要从法制等方面进行创新,促进自贸试验区的全方位发展。

  廖红军:重庆自贸试验区优势突出

  “与经济特区、开发区、高新区等开放平台相比,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在于关税、审批和管理政策的灵活性。”重庆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廖红军介绍。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 建言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

廖红军对重庆自贸区发展前途作出分析。汪德生 

  而和同期挂牌的其他6个自贸试验区相比,重庆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则十分突出。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交通运输网络发达。“重庆拥有数量最多的一类开放口岸,已经实现运输方式全覆盖。”廖红军说。

  目前,重庆已经形成了铁、水、公、空多式联运运输体系,以果园港、中欧班列(重庆)为代表的运输网络则加速了重庆开发开放格局的形成。

  而更大的优势在于,根据规划,重庆自贸试验区与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将一体规划,一体推进。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政府间合作的第三个项目,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聚焦于金融、航空、物流信息通讯等4大领域,提升中国西部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互利互赢。

  项目运行一年多以来,通过狠抓运行机制、规划引领、政策创新和项目落地,让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明显增强,经贸往来更加便捷,资金融通日益活跃,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已累计签约项目90个,总金额约197亿美元,其中已有39个项目落地,金额达65亿美元。

  胡定法:两江新区着力打造西部创新窗口

  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两江新区长期以来坚持聚焦创新创业资源,着力打造西部创新窗口。

  据两江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定法介绍,两江新区目前共吸引了5000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拥有141家国家和市级研发平台。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确定了首批17个双创示范基地,重庆两江新区入选。

  为了进一步聚焦创新要素,两江新区还打造了包括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科技人才服务平台、7大品牌众创空间等多个双创平台。据介绍,通过与龙头企业、专业机构合作,两江新区的7 大品牌众创空间孵化面积达 10 多万平方米,已签约小微企业 276 家,就业人数近 4000人。

  “两江新区围绕双创企业项目、资金、人才、知识产权、市场等痛点需求,加强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本结合,加快人才高地建设,保护知识产权,为创业创新提供持续动力。”胡定法说。

  刘颖:7项金融改革政策已落地可用

  金融创新一直以来都是自贸试验区承载的使命之一。根据规划,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将重点发展总部贸易、融资租赁,推进金融业开放创新。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 建言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

  廖红军就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贸易问题建言献策。汪德生 

  据中国银行重庆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刘颖介绍,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内已落地可用的金融改革政策已经达到7项,包括开展多种贸易业态的结算便利化试点、开展跨境贸易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

  “自贸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创新高地。对于重庆自贸试验区来说,下一步应该探索建立与其相适应的本外币管理体系。”刘颖说。

  胡政武:法治建设要先行

  “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涉及投资、金融、法律、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其中最核心的是建设一个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重庆自贸区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建立重庆法制创新的法律生态圈。”京师(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胡政武说。

  已过审【CRI专稿列表】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 建言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

胡政武就重庆自贸试验区法制创新方面建言献策。汪德生 摄

  在胡政武看来,重庆自贸试验区进行法制创新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区内西南政法大学以及众多法院机构将构成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法律智力库。

  胡政武建议,一方面,重庆自贸试验区可以制定具有重庆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很有必要,法制创新必不可少,应当确立一个激发活力、形成新规则的目标。”

  另一方面,随着自贸试验区设计知识产权的问题层出不穷,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服务也势在必行。“就自贸区内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进出境和进出关、生产加工和销售是否为知识产权侵权的问题,以及对侵权本国知识产权商品的临时过境行为、贴牌加工出口行为和平行进口行为等若干知识产权问题应作深入分析研究,以期尝试完善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胡政武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