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人才大战”掀热潮 重庆:风景这边更好

2017-09-08 16:20:3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 通讯员 刘春雪):近日,聚引人才热潮再次掀起,西安、武汉、成都等城市纷纷出台人才政策,吸引精英落地,一系列优惠政策引起热议。

  据悉,重庆在吸纳人才方面,也是“下了大力气”、作了“大文章”。通过打造国创会这一人才金字招牌,立足重庆,全球引智;各区县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出台一系列务实人才政策,从实处确保人才引进、落地、发展。重庆近些年经济发展速度惊人,多个季度领跑全国,加之重庆本身拥有独特的人文风情,吸引人才来山城创业。

  重庆邀天下宾客 品山城味道

  重庆幅员面积8.24万平方公里,辖38个区县(自治县)。户籍人口3371万人,常住人口3017万人,城镇化率60.9%。有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200万人。重庆是山与水交织的城市。重庆广阔的面积中,山地占76%,是享誉海内外的“山城”,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嘉陵江在这里并流长江,长江横贯全境,流程665公里。

  大自然的的沧海桑田,雕刻了重庆最为诗情画意的精致。著名的瞿塘峡、巫峡、西陵峡是好山好水滋养的最好证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一系列优美的山川名胜显示着重庆无与伦比的自然优势。独特的码头文化,带来了饮食上的革新。一把海椒、一把花椒,重庆火锅用火热的味觉记忆,唤醒了全球的美食基因,从来没有一种食物类型,可以兼顾辣椒和花椒,不让任意一方“独霸”,这两种味道在锅中熬煮,汇聚成了山城独有的味觉体验,这正彰显了重庆儿女的面对传统与未来的态度和情怀,如今“火锅文化”正以山城名片之姿,招揽天下之宾客,共品重庆味道。

  区位优势凸显 新动能拉动经济增长

  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黄金水道联结点的重庆,在内陆开放上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近年来,重庆依托“渝新欧”铁路打通了向西开放的通道,通过长江水道江海联运,共同构成向东向西开放的格局。

  2016年初,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花落重庆,启动一年多以来,双方紧扣金融、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合作领域,推出多项创新政策,正在打通内陆联通世界的资金、物流和信息瓶颈,降低内陆地区的物流和资金成本。与此同时,重庆自贸区也于今年正式挂牌,这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另一重大利好,标志着重庆开放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重庆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3.3%,城镇新增就业42.2万人。重庆GDP增速已连续十个季度全国领先。与此同时,新动能加快蓄积,成为重庆经济发展中的新特点。目前,重庆工业升级步伐加快,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3%,对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达37.4%;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逾两成,对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近三成。

  经济发展 重庆人才需求巨大

  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让重庆面临着巨大的人才渴求。2016年年底,重庆颁布实施了《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将电子核心基础部件、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及环保装备、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作为重庆未来重点发展方向。而在高端人才和重点领域方面,重庆有着旺盛的人才渴求。

  据统计,到2020年,重庆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需求研发、专业技术、技能人才25万余人,其中研发人才6万余人,专业技术人才8万余人,技能人才11万余人。

  打造人才“金字招牌” 国创会架起全球引智桥梁

  作为内陆开放高地,越来越多的人才也将自己择业和事业的开拓点选择在重庆。在2016年举行的国创会上,共有92个项目达成协议并签约,其中现场签约的项目共计65个,签约总体金额41.5亿元人民币。尤其是引进了高端人才71名,现场招聘效果明显,260多家企业与478名参会求职人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在此契机下,重庆面向全球“招贤纳士”,广邀天下英才来重庆创新创业。重庆国创会,成为重庆发出“求贤令”的重要平台和金字招牌。

  借助国创会等平台,重庆主动出击,向全球招揽人才,进而向参与国内国际人才竞争迈出坚实步伐。国创会也成为全方位展示重庆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和开放的姿态,向海内外引才、引智,为重庆打造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聚集和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人才战略支撑。

  据了解,2017国创会已确定全市31个区县和卫计委等4个市级部门有179家企事业单位报名参加国创会,提供近期急需的人才职位1146余个,人才需求3010余名。同时,国创会组委会还积极联系海外引才机构发动报名,并在海外3地(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新加坡),国内3地(北京、上海、深圳)进行2017国创杯大赛复赛,吸引优质项目来渝合作,目前已收到1056个人才和项目报名。经认真筛选,前期已向300名优秀的海内外人才发出正式邀请其来渝参会。

  立足“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庆,将借国创会的东风,吸引更多高端、优质的国际化人才来渝创新创业,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