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一根网线通世界 武隆电商7个月卖出7.5亿

2017-09-05 10:37:51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根网线通世界 武隆电商7个月卖出7.5亿  武隆区抓住互联网+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套餐”,135个行政村建起电商平台,2600余户贫困户因此增收

  【区县联动】【武隆】一根网线通世界 武隆电商7个月卖出7.5亿

  寻味武隆O2O体验馆通过代售村民自家的土特产实现电商扶贫。记者 高科 摄

  【区县联动】【武隆】一根网线通世界 武隆电商7个月卖出7.5亿

  传宏土特产品销售公司,张永红在挑选野生猕猴桃。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武隆,一个深居武陵山、大娄山的区县,依靠一根网线发展电商,连通世界做起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生意。

  目前,武隆区73%的行政村有农产品在网上销售,有135个行政村直接或间接通过电商增收,2600余户贫困户因此增收约2000元。

  今年1-7月,武隆区实现电商交易额7.5亿元,同比增长43%。

  在电商的发展大潮中,武隆区和顺镇38岁的张永红就是受益者。今年1—8月,张永红已经在网上卖出了280多万的山货。

  微博上叫卖武隆山货

  吸引10万粉丝

  在武隆区和顺镇海螺村的鸭大路旁,有一栋两层楼的楼房,这里就是张永红网店的实体店,也是办公室和仓库。

  8月24日上午,网店仓库,张永红正坐在轮椅上用电脑打印快递单。当日,他有近千件快递包裹要发往全国各地。打单过程中,新的订单还在源源不断地生成。

  仓库里,几名工人正在熟练地打包野生猕猴桃;仓库外,当地村民把采摘的野生猕猴桃送过来。

  这段时间正是野生猕猴桃上市的季节,张永红把野生猕猴桃作为当下网店的主推产品,每天能卖出1吨左右。

  “这样大的销售量,我以前想都不敢想。”张永红笑着说,在几年前,别说开网店、做电商,自己连发微博都不会。

  2006年,张永红在帮岳母建新房时,不幸被掉落的砖头砸中颈椎而瘫痪。由于丧失了劳动力,加之治疗期间负债累累,张永红成了建卡贫困人口,靠低保生活。

  “我不能这样一直坐在轮椅上过穷日子。”张永红萌生了要脱贫致富的念头。正好,电视里一条新闻给了他灵感:有农产品滞销,热心网友帮忙在微博上求助,滞销农产品几天时间一售而空。

  “我们这里地处大山,山货能不能通过微博卖出去?”但怎么发微博怎么上网,张永红并不清楚。在扶贫帮扶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引导下,张永红有了人生第一部智能手机,并注册了微博账号“武隆张永红”,在微博上讲述自己的故事,叫卖当地的土蜂蜜、土鸡蛋等山货。

  张永红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在网上做的第一笔生意是销售土蜂蜜,“每斤140元,卖了11斤,每斤利润20元。”

  后来,他的励志故事和武隆山货都在微博上传开了,不少“大V”也帮他转发微博卖山货。

  至目前,张永红的微博已有10万粉丝,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网红”。

  从微博到网店

  武隆山货热销北上广

  “不仅我个人能赚钱,村民们的山货也找到了销路。”张永红说,海螺村好东西不少,但因山高路远,找不到市场。

  “抱着金饭碗要饭吃。”是当地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张永红的微博销售让和顺镇看到了网络的力量,但收款成了问题。在扶贫帮扶干部的推荐下,张永红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农村电商培训班,学习如何开网店,发展农村电商。

  2012年4月,张永红在淘宝网上开起了网店,主要销售镇上的土蜂蜜、红苕粉、土鸡蛋、老腊肉等山货。

  刚开始经营网店时,张永红坐着轮椅到村民家去收购特色农产品。后来,张永红开网店卖山货的事在镇上渐渐传开,村民主动把山货送到张永红这里,请他帮忙找销路。

  由于山货品质好,讲诚信,张永红的网店生意越做越红火,销售量与信用等级不断上升。

  不过,新的问题又来了:物流慢。

  张永红说,自己家在山里,交通不便,买家下单后,需要父亲背着背篓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到镇上去邮寄。村干部知道了他的情况后,主动开着面包车或骑着摩托车帮他送货。但网店生意越来越好,送货方式显然跟不上销量的增加。

  怎么办?

  和顺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方协调,并进行资金扶持,帮助张永红在海螺村主干道鸭大路旁建起了一栋新楼房,网店的办公室、仓库都搬到了这里。

  扶贫帮扶干部又帮张永红联系了物流公司到网店仓库直接装货。现在网店上午接的单,下午就能寄走,不仅提高了物流效率,还节约了物流成本。

  现在,张永红的网店生意已经做到了全国各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都是当地山货的热销地。

  “土鸡蛋、老腊肉、土鸡、土鸭,都很好卖。”张永红说,这些山货还经常卖断货。

  网店升级

  带动3000多村民致富

  近年来,武隆区先后出台《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武隆区农村电商就像雨后春笋,在武隆的高山大地上迅速发芽成长,成了武隆区精准扶贫的一大重要抓手。

  张永红的网店也在这波“电商浪潮”中,发生了新的变化。

  在和顺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张永红成立了传宏土特产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网店也升级成为一个电商扶贫平台,全面销售当地的名特土产。

  “不仅是我们镇的村民,周边四五个乡镇的村民也爱把山货往我这里送。”张永红说,现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山货已有30多种。

  目前,武隆区通过打造农村电商扶贫平台,已实现乡村电商全覆盖,建成192个乡村电商服务点。海螺村的电商服务点就设在张永红这里。

  张永红说,目前,自己的电商平台已带动了和顺镇及周边乡镇800多户、3000多名村民逐步致富。其中,有200多户贫困户通过农村电商扶贫模式,实现了脱贫致富。

  “以前,家里的土鸡、老腊肉卖不出去,现在把这些东西放在网上,不仅不愁卖,还能卖个好价钱。”海螺村村民余应华说。

  2016年,张永红公司的网络销售额达230万元,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今年前8个月,公司网络销售额已达到280多万元,预计全年销售额将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为了打开销路,张永红还在微信上进行直销。他的微信每天都要加50个左右的微信好友,直接转账购买,目前,他的微信好友已近5000人。

  这段时间,正值网络销售高峰,张永红每天要从早上6点忙到次日凌晨2点,“手机一天至少要充三次电。”

  虽然离春节还早,但是已有不少外地网友在微信上付了订金,预订明年的年猪了。

  ■记者手记

  互联网+ 照亮武隆增收梦想

  武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抓住了互联网+这一重要抓手。

  武隆区商务局局长张宏告诉我们,如何帮农户把山货、土货卖出去?武隆区在发展农村电商上做起了文章,将电子商务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一大举措,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了一套网上“脱贫套餐”:

  一方面,武隆区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发展和扶持农村电商;

  另一方面,武隆区整合资源,打造农村电商综合展示平台“寻味武隆O2O电商体验馆”,在武隆区仙女山上集中展销武隆的山货、土货。

  市民只要通过微信关注“寻味武隆”,就可选购武隆26个乡镇上百种土特产品。在淘宝、京东、苏宁三大电商平台,也能找到“寻味武隆”专区。如今,武隆的羊角豆干、碗碗羊肉、苕粉等土特产品都成为了网上热销的“爆款”。

  未来,武隆还有更大梦想:“十三五”期间,武隆区将培育十大电商龙头企业、建设百个电商公共服务点、发展千家电商市场主体、实施万人电商培训计划,建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

  预计到2020年,武隆区电商交易额达到30亿元以上,其中涉农电商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记者 刘长发 宋岩 刘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