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石柱:“头脑风暴”引领大山发生巨变

2017-09-04 14:55:0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以往,地理状况严酷、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资源匮乏,诸多“先天不足”阻碍大山贫困乡的脱贫路。如今,禁锢的思想被释放、创业的热情被点燃、脱贫的信念愈发坚定,一场场“头脑风暴”正引领着大山发生巨变 —— 石柱中益乡:“斗智”的力量

【区县联动】【石柱】石柱:“头脑风暴”引领大山发生巨变 【区县联动列表】石柱中益乡:“斗智”的力量

中益乡集镇。通讯员 吴新民 摄 

  在层峦跌宕的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坐落在“两山夹一槽”地带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曾经以“穷”闻名的历史正在被改写。

  去年,当地政府将海拔800米至1900米的乡域“一分为二”,发出了向青山绿水挖掘生态经济的“号令”:“高山区域”发展中药材、生态养殖等绿色产业,“中山区域”则打造食品加工、休闲民宿等旅游产业。

  此令一出,原本沉寂的山村沸腾了,不少贫困户发出的质疑声、讥讽声、反对声此起彼伏。不过,在当地能人、政府干部、外来老板的精心策划下,一个个“斗智”故事上演了,引领着贫困户掀起了欣欣向荣的干事创业热潮……

  8月30日,记者走进大山深处的中益乡,了解到了几个有趣的“斗智”故事。

  “激”民修路计

  中益乡地广人稀,幅员面积155平方公里的大山里,生活着7个村34个组3042户8168个村民。其中,仍有4个村是贫困村,贫困人口465户1590人。

  之所以列为市级深度贫困乡,中益乡“上榜“主因有两点:一是地理状况严酷,基础设施落后。中益乡山大山深坡陡,尚有5个组无一条通组公路。加之全乡60%的面积位于大风堡自然保护区内,交通改善更是受到严重制约。没有路,要改善住房、饮水、通讯等,谈何容易。二是发展资源贫乏,志智开发不够。村民收入以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为主,全乡没有成规模的主导产业,工商业也极其薄弱。由于村民思想禁锢,特色经济作物推广较难,旅游业也才起步。

  以全兴村为例,全村幅员20平方公里,有一条进村公路、两条通组公路,三分之一的村民住在高海拔区域。这些村民要下山购物,需要肩挑背负走两三个小时山路。因此,村民平时很少下山,导致山路杂草丛生,经常需要喷洒农药,才能让山路显现出来。没有路,村民的日子比他们种植的黄连还要苦,大家脱贫致富的动力也不足。

  如何突破?

  去年,走在一条条连马也走不上去的崎岖山路上,看着一个个还在存有“等、靠、要”思想的村民,全兴村村支书余茂平和驻村队长崔磊想出了一个办法:一方面,召集村里能人组成一个“修路小分队”,到乡里、县里去争取修路指标;另一方面,安排村干部分赴各个组召开“院坝会”,想办法“激”出村民的斗志,主动把通组公路修起来!

  “山下的人一个个住起了楼房,难道大家不羡慕?没路,一切都是空想!”在荞坝组召开的近十次“院坝会”上,余茂平不厌其烦地给36户村民算起经济账:“山上的黄连比山下的产量高,没有路,我们每年浪费了多少运费?有了路,出行方便了,农产品可卖钱了,光棍也要少多了。”终于,被“洗脑”的村民纷纷表示,愿意出钱出力把路修起来。

  令人欣喜的是,年初,“修路小分队”给村民带来好消息,县里将在年内投入250万元,要为荞坝组修建5公里水泥路。一时间,村民们奔走相告,不少人主动为前期准备工作出力。期间,修路要占本组30多户、邻组10多户村民的山地,全部免费征用,大家都表示,“只要修好公路,占地多少无所谓。”

  “骗“父养蛙计

  盐井村的谭启禄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曾是村里“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如今,他成了村民口中的“谭老板“,还带动10个贫困户走上脱贫的道路。

  他的脱贫故事,还得从3年前的一场“骗局“说起。

  “贫困户的帽子,我不想戴,不光荣。”谭启禄说,他每天拼命劳作,只想自己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好送儿子上大学。可是,公路到不了家门口,家里的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

  谁知,谭启禄的儿子谭斌从西南大学毕业不久,竞嚷着要回家养石蛙。谭启禄气得几天没睡好觉:“别个都使劲往外跑,他倒好,居然回来当农民!“

  的确,多年来,在不少山里人眼中,莽莽群山,出行不便,交通阻隔,发展无门。村民纷纷外出营生,凭着勤劳苦干,有的人回乡建了楼,有的人进城买了房。

  谭斌知道父亲的思想保守、性格固执,要他养石蛙肯定很费劲。于是,他“先斩后奏“,瞒着父亲借来40万元,在村里建起了5亩石蛙养殖场。

  得知儿子欠了40万,谭启禄吓出一身汗。他偷偷跑到养殖场,见儿子忙得顾不上吃饭,他的心软了。他主动提出,要拜儿子为师,学习石蛙的养殖技术。

  “将父亲逼上养殖路,实属无奈。老一辈的思想僵化,要让他们眼见为实才行。“谭斌笑着说,“我父亲很快学会了石蛙养殖技术,用电脑管理养殖场也得心应手了。现在,我放心地到单位上班了,父亲成了‘谭老板’。”

  如今,“谭老板”的石蛙养殖场供不应求,每年产量1200多斤,纯收入20多万元。前不久,他还与10个贫困户结对子,用进场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帮助大家脱贫致富。

  受此启发,不少村民也纷纷改变传统的种养殖模式,加入到发展特色产业的创业大军中来。如华溪村谭荣华养起了能繁母猪,建峰村贺剑飞建起了蔬菜采摘园,华溪村谭地普流转土地搞起了辣椒规模种植……

  引“凤”筑巢计

  以往,中益乡的7个村没有一家企业,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如何才能引来老板进山投资,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去年9月,中益乡决定“引凤”来“筑巢”,请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老板组成“智囊团”,不定期地为山区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及招商引资献计献策,让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受益,分享更多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以盘活这些沉睡的资源。”人群中,小伙子宋建提出建议,大山里的村民都有养殖蜜蜂的习惯,何不办一个蜂蜜加工厂?

  这时,乡政府负责人赶紧相邀,欢迎宋建前来投资办厂,并承诺给他提供优惠政策及全方面服务。宋建心动了!

  短短半年时间,宋建将蜂蜜加工厂建了起来。目前,他不仅开发出“巢蜜”等新产品,还与141户贫困户签订了代养代销协议。前不久,按照他的分红政策,已有119户贫困户获得分红7.6万元。

  在一次次“头脑风暴“的影响下,如今,不少中药材老板、加工厂老板、旅游业老板陆续前来考察。中药材老板何泽奉告诉记者:“我看准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和发展潜力,今明两年,我计划发动贫困户种植2000亩百合。”(首席记者 汤艳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