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力成首批5G试点城市

2017-09-04 14:57:32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力争成首批5G试点城市 培育大数据生态圈

  光纤入户用户占总宽带用户的比率要达到90%、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万亿元、电子制造业实现年产值1万亿元、培育大数据生态圈……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重庆市“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提出了重庆市信息化发展目标,并公布了一批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以及一批优先行动。

  目标:信息化指数提升到89 位居全国前列

  《重庆市“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发展指数由2015年的72.18提升到89,位居全国前列。同时,要基本建成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信息产业集群,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数字鸿沟”明显缩小,数字红利充分释放,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在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方面,到2020年,完成“宽带中国”战略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光网·无线重庆”目标基本完成,光纤网络实现全市行政村及其周边有条件的自然村全覆盖,光纤入户用户占总宽带用户的比率达到90%,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0%;4G网络实现城镇地区深度覆盖和农村地区广域覆盖,移动宽带普及率达到90%;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NGB)实现智能协同全覆盖。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络路由架构进一步优化,省际互联城市达到30个、省际出口带宽达到20Tbps。

  与此同时,互联网经济高地基本建成。利用信息技术催生壮大经济新业态,互联网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重点领域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幅提升,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8,“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新模式不断拓展。信息消费规模达到45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8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00亿元。建成全市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全面支撑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和行业应用,覆盖全市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信息化支撑社会治理坚实有力,教育、交通、医疗、社保等民生信息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力的互联网经济高地。

  信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到2020年,电子制造业实现年产值1万亿元,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子制造业基地。全市软件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5%,其中软件业务收入超过1800亿元。信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凸显。

  信息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快推进,严格执行网络空间法律法规,与信息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基本建成。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力打击,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得到有效保护,网络安全防护和处置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重大任务:力争成为首批5G试点城市 培育大数据生态圈

  《规划》还公布了一批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在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方面,要推进“光网·重庆”工程、“无线·重庆”工程等,加快推进4G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4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力争成为全国首批5G网络建设试点城市。进一步优化全市互联网网络架构,加快建成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加快光纤网络和4G网络向有条件的自然村延伸。

  在建立统一开放的大数据体系方面,逐步完善大数据采集体系,统筹推进基础数据资源建设,深化大数据应用,发展大数据技术,培育大数据生态圈,加快推进重庆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在构筑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体系方面,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夯实智能制造基础,培育新模式新业态,营造融合发展新生态,全面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此外,还要建立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互联网+党建”,建立完善的信息惠民体系,拓展民生服务渠道,创新民生服务供给模式,完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优先行动:今年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此外,《规划》还公布了一批优先行动。

  新一代信息网络部署行动,到2018年,启动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商用部署,建成覆盖全市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NGB)骨干网络;到2020年,力争成为全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首批应用试点城市并部署商用。

  应用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到2018年,云计算和物联网核心创新能力逐渐形成;到2020年,初步形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体系,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服务器支撑能力达30万台。

  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行动,到2018年,建成全市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全面支撑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和行业应用;到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政务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与开放。

  “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2017年,建成覆盖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服务入口,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初步形成网上政务服务工作体系。到2020年,建立覆盖全市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安全可靠、一体化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实现跨区县、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美丽山水城市信息化专项行动。到2018年,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和监管体系基本建成,能源互联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水平大幅提高。

  网络扶贫行动。到2018年,初步建立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网络扶贫试点地区城口县、奉节县基本实现网络覆盖、信息覆盖、服务覆盖;到2020年,完成对全市贫困村的网络覆盖,电商服务通达贫困村,通过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乡村旅游”等方式,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造福更多贫困群众。

  此外,还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行动、繁荣网络文化行动、在线教育普惠行动、健康重庆信息服务行动等。(首席记者 佘振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