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开启第三跑道时代 重庆江北机场列全国机场第四位

2017-08-30 17:15:1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山东8880可以起飞,跑道03号!”8月29日清晨6点20分,随着塔台同意放飞指令的发出,山东航空SC8880航班平稳起飞,标志着重庆江北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顺利启用,江北机场成为继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之后,全国第四座拥有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即日起,国内航班除川航、西部航、华夏航、春秋航四家航空公司以外,其余航司航班都将在T3航站楼起降,所有国际航班都在T3航站楼起降。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开启第三跑道时代 重庆江北机场列全国机场第四位

即将起飞的山东航空SC8880航班 孙朝建 摄

  T3航站楼及第三跑道顺利启用 29日预计接待旅客近8万人次

  8月29日凌晨3点后,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陆续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客人,他们将乘坐清晨6:20,T3航站楼出港第一架航班——山东航空SC8880重庆-郑州-烟台航班离开重庆。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旅客们带着惊喜与期待,迈入T3航站楼。该航班首位旅客陈先生表示,自己是从成都坐高铁到重庆的。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自己从办理托运到安检,只用了十分钟时间。此外,T3航站楼广阔靓丽的外观、琳琅满目的商业设施以及先进高效的过检设备与流程都让旅客们称赞不已。

  据悉,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工程于2012年8月开工建设,历时五年建成。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吨、飞机起降37.3万架次进行设计。其中,T3航站楼总建筑面积约53.7万平方米,是现有T1、T2A、T2B航站楼面积之和的2.5倍,相当于29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开启第三跑道时代 重庆江北机场列全国机场第四位

江北机场T3航站楼设有37个安检通道供旅客通行 孙朝建 摄

  8月29日全天,重庆机场计划保障进出港航班763架次。其中T3航站楼计划保障进出港航班576架次,T2航站楼计划保障进出港航班187架次;重庆江北机场预计接待旅客10万人次。其中T3航站楼预计接待7.8万人次,T2A、T2B航站楼预计接待2.2万人次;T3航站楼预计运送行李1.8万件。

  车辆、旅客无明显排队情况 安检、行李、跑道等保障一切正常

  清晨6点,T3航站楼迎来投用当天第一个早高峰。出租、大巴、私家车开始在航站楼出发层陆续下客。多名交警人员指挥现场交通,四个车道车辆有序行驶,车行无明显压力。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开启第三跑道时代 重庆江北机场列全国机场第四位

机场内长途汽车站候车大厅 孙朝建 摄

  航站楼内,旅客有序地在值机岛前排队等候或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自助打印登机牌。国内及国际(地区)共开放安检通道30余条,旅客无明显排队情况。候机大厅内,旅客按照标识各自找到等候区域,或在商业区逗留,机场、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旅客疑问,整个现场忙而不乱。航站楼安检、行李等保障一切正常。航站楼飞行区保障、跑滑系统等均保障正常。机场工作人员介绍,T3航站楼标识标牌共计3410块。此外,还增加了临时指示标识近100个,让旅客出行更加顺畅。

  100名志愿者指引旅客乘机 提供免费中转摆渡车等保障服务

  启用初期,重庆机场每天将安排近100名志愿者,分别在轻轨3号线江北机场站出口,航站楼中转摆渡车候车点,T2、T3出发大厅等旅客密集区域,提供问询指引服务。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开启第三跑道时代 重庆江北机场列全国机场第四位

国内到达机场通道 孙朝建 摄

  针对不小心走错航站楼的旅客,重庆机场为他们开通免费的中转摆渡车和协调航空公司提供退改签服务。T2航站楼国内到达4号、7号门和T3航站楼L1层9号门可以免费乘坐中转摆渡车。运营初期:00:00至04:00,每隔30分钟一班车;04:00至22:30,每隔5分钟一班车;22:30至24:00,每隔10分钟一班车,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此外,重庆机场已协调航空公司通过旅客订票短信系统发布出行提示。对因不小心走错航站楼而延误的旅客,最大努力提供免费退票或免费签转的服务。

  据悉,近年来,重庆民航快速发展,民航旅客吞吐量分别于2007年、2012年、2015年实现1000万、2000万、3000万级跨越,“十二五”年均增长15.4%。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通航城市达到158个,其中国内112个,国际及地区46个;航线258条,其中国内199条,国际(地区)59条;构建了覆盖国内大中城市,通达欧洲、美洲、澳洲及亚洲主要口岸城市的航空网络。

已过审【CRI专稿 列表】开启第三跑道时代 重庆江北机场列全国机场第四位

停靠在T3航站楼前的4架彩绘飞机 孙朝建 摄

  即日起T3航站楼的航班安排

  国内航班:(1)川航、西部航、华夏航、春秋航四家航空公司的国内出发依然在T2航站楼办理乘机手续,国内到达在T2航站楼接机;(2)其余航空公司的国内出发在T3航站楼办理乘机手续,国内到达在T3航站楼接机。

  国际(地区) 航班:T1航站楼正式关闭,所有国际(地区)航班均在T3航站楼办理乘机、出入境手续及接机。在T3新航站楼启用后,重庆机场所有国内出港航班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的截止时间仍为航班起飞前45分钟,江北机场提醒各位旅客做好出行安排,建议旅客提前两个小时抵达重庆机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