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梁平:大学生返乡创业收获“土黄金”

2017-08-28 13:39:34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竹荪又名竹参,被誉为“菌中皇后”,具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在重庆梁平区新盛镇三河村四组有一个占地面积50余亩的竹荪菌种植基地,该基地今年的收入达40余万元。

  基地的业主叫文力平,是一个刚走出大学校园的90后。毕业后她没有留在大都市找份稳定的工作,而是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创业,从肩不能扛手不能抬的文弱书生,到爬坡上坎风吹日晒的农业达人,文力平是如何蜕变的呢?

 【区县联动】【梁平】梁平:大学生返乡创业收获“土黄金”【区县联动列表】大学生返乡创业收获“土黄金”

  成熟的竹荪菌色泽诱人 通讯员任柳供图

  结缘“竹荪菌” 创业学习两不误

  今年25岁的文力平于去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作为一个学习中医药学的姑娘,她原本的打算是毕业后进医院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了竹荪菌,从此便和它结下了“缘分”。

  大三上学期的时候文力平从书上了解到竹荪菌营养价值丰富,是很名贵的食材。通过跟朋友打听,文力平了解到相比普通菌类,竹荪菌市场份额少,市场前景广阔,于是一个种植竹荪菌的念头在文力平脑海中萌芽了。

  立说立行,利用周末的时间文力平到四川宜宾学习了竹荪菌种植技术,同年下半年(大三下学期)她回到新盛镇银新村,投入10余万元,从宜宾长岭引种竹长裙竹笋菌,流转土地10亩开始种植竹荪菌。

  “刚开始种竹荪菌父母是反对的,他们就想着让我考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觉得一个女孩子没必要这么辛苦。种植过程遇到风险,父母的反对就升级了,每天在耳朵边唠叨,但是我心里不甘心,想着一定要成功,不放弃。”文力平回忆道。

  经小半年的生长,竹荪菌迎来了收获期,因为当年降雨量大,基地竹荪菌的产值并不理想,但也收入了近10万元,赚取了竹荪菌大学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

 【区县联动】【梁平】梁平:大学生返乡创业收获“土黄金”【区县联动列表】大学生返乡创业收获“土黄金”

  文力平在大棚内收获竹荪菌 通讯员任柳供图

  吃苦耐劳 创业路上崭露头角

  有了第一桶金,文力平更坚定了创业的信心。2016年10月,在考察了环境,温度后,文力平把竹荪菌基地“搬”到了盛镇三河村,并且将面积扩大至了50亩,建起了两间烘干房。

  “面积扩大后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虽然遇到了瓶颈,但是只要肯想办法,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文力平说“通过多方集资,在父母的支持和朋友的帮助下,创业并没有‘耽误’。”

  才从学校毕业,除了在书本上了解的农业知识,对于实践经验文力平还是一个新手。虽然自己的种植技术很过关,但一些必要的农业常识还是需要掌握。于是文力平开始跟这些常年劳作在田地的婆婆爷爷请教,慢慢自己也能掌握天气和时令。

  “最辛苦的其实就是收获竹荪菌的时候,无论天晴还是下雨都要采摘,热天棚里像烤炉,下雨棚里无法完全遮雨,但是看着长势喜人的竹荪菌,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文力平说。

  因为竹笋菌的采摘很讲究时间,竹荪破蕾开裙就要马上采摘并及时烘干,否则就会枯萎。因此她每天4点多就起床和工人一起下地采摘,采回来又忙着烘干,通常夜晚12点才入睡。

  虽然很辛苦,但是文力平却感到很充实。

  今年5月,基地的竹荪菌迎来了丰收,平均产量一天达40多斤,多的时候一天能产80多斤,按照市场150元/公斤的标准,最多的时候一天收入近2万余元,总收入近40多万元。

  不仅如此,在后期的销售,从包装到商标,每一个环节文力平都亲力亲为。装自己设计,文案自己想,一个人兼任很多“职务”,如今通过了商标申请,下一步即将把商标印在包装上。

  “一步一步走来很辛苦,但是看到有成效,自己还是很欣慰,轻人就是要多奋斗。”文力平说。

 【区县联动】【梁平】梁平:大学生返乡创业收获“土黄金”【区县联动列表】大学生返乡创业收获“土黄金”

  文力平整理竹荪菌 做烘干前的准备 通讯员任柳供图

  带动就业 创业路上共致富

  从最开始的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到现在一包几十斤重的竹料(竹荪菌的养料)直接提到大棚,谈到创业的初衷,文力平说除了挣钱,最主要的还是证明自己。

  “我出生在农村,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我希望靠自己改变生活,证明自己。”文力平简单地说道。

  靠着自己的努力她在创业的路上很成功。不仅如此,在文力平发展竹荪种植的同时,村民们也尝到了甜头。一到采收时节,文力平就请来当地20名村民在她的竹荪大棚采摘竹荪,村民采摘竹荪每天可获得80元的工资。今年村民周应江跟着文力平一起种植了10余亩竹荪菌,收入也达到10余万元。

  “新盛临近竹山,有天然氧吧,对竹荪菌的种植有很大的帮助,只要村民愿意学,我都乐意教他们种植技术。只要掌握了技术,种竹荪菌远比种玉米等经济作物收入多。”文力平介绍道。

  望着一大片黑色竹荪大棚,文力平谈起了下一步的打算:“利用目前闲置的土地种一些季节蔬菜、有机蔬菜,另外再流转闲置土地种植竹荪,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通讯员 任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