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市迅速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2017-08-21 15:23:5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抓紧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重庆市迅速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8月14日至18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第三督导组对重庆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了督导检查。期间,督导组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明查暗访等方式,对重庆市及所属14个区以及38家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并于8月18日上午向市政府反馈了督查意见。

  会后,重庆市迅速于当天下午召开会议,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对反馈的工作部署不到位、推动落实不到位、隐患和问题整改不到位、企业层面大检查工作不到位、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等问题照单全收,要抓紧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要按照督查组意见,进一步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认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推动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措施落实,突出重点,在严格执法、强化督查检查和落实整改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安委会职能作用的发挥。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全市当前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大检查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真正深下去、严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各相关区(县)政府、部门、企业要高度重视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抓紧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立即整改,把巡查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过程,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夯实基础到位、督查问责到位、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董林 苏崇生)

  区县动态

  江北: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出重拳追究刑责6人

  江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占目标考核总分的10%。因排查整治不到位的单位,按照所扣分数的5倍在目标考核分数体现,并作为今年考核评选评优的依据。

  7月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面部署、自查自纠、督促督查逐级落实。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为主线,实行重点行业领域定时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重点专项整治内容“拉网式”检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安排专人跟踪督促检查,确保隐患排查整治“零容忍”。在排查整治过程中,还要对排查对象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同时,在安全生产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悬挂了安全生产警示标语1200余条,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1-7月,共排查隐患15179项,整改率达到94%,责令停产停业131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6人。

  渝北:抓好城郊结合部工贸安全大排查

  渝北区按照全市城郊结合部工贸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安全大排查。

  一抓小微企业整治关口前移、重心下沉。针对城郊结合部小微企业“点多、面广、规模小”的特点,渝北区将专项行动责任落实到各镇街,要求各镇街务必按照“四个一”狠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各村居各网格安全监管中的重要作用,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网格监管”的原则,把专项行动“植入”网格化管理中,将排查的安全隐患以文字、图片或声像通过“三清三进”系统快速准确上报,并协助实施整治,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二抓小微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按照专项行动“四个重点”要求,建立了辖区小微企业分类台账。同时还要对风险性一般企业和风险性较大企业建立“一企一档”,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抓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安全意识淡漠、管理能力薄弱的问题,各镇街分别采用下发宣传册、宣传画,在重点地区张挂警示标语标牌,集中播放安全警示片等方式,营造了良好的大排查氛围。

  江津:“六举措”强化小微企业安全监管

  为规范小微企业安全管理,江津区采取“六举措”强化小微企业安全管理。

  一是建立动态管理台帐。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镇(街)、工业园区建立小微企业监管台帐,各村(居)建立个体工商户监管台帐。二是实行分级分类监管。经信委、旅游局、安监局等重点行业部门负责规上(限上)企业的安全监管,镇(街)、工业园具体负责小微企业安全监管,村和社区负责个体工商户的安全管理。三是推行安全标准化建设。要求涉氨、涉尘等危险性高的小微企业于2017年年底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四是实行安全生产托管。各镇(街)、园区加强宣传引导,积极组织小微企业购买安全技术服务,实行安全生产托管。力争 2017 年底,微型企业社会化服务委托率达到 30%以上,2020 年底,委托率达到100%,实现全覆盖。五是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镇(街)、工业园、村和社区以及各小微企业要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六是实行举报奖励制度。面对各小微企业安全管理所存在缺失、疏漏、遗漏的情况或企业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广大市民或职工可以随时进行举报。

  梁平:多举措抓好工业园区大整治工作

  近日,梁平区召开工业园区专题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道彬强调要认真开展好园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二是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为契机,突出抓好企业在消防、防雷、粉尘涉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升园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三是推动企业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效益”的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执行“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和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解决“不知道、想不到、做不到”的问题,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效益,抓稳定就是抓发展的观念,确保安全与发展“两不误”。(刘欣 辜小波 王秀 何传明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