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永川 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高地

2017-08-21 13:11:3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赵滢溪

【区县联动】【永川】永川 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高地

  万达广场

【区县联动】【永川】永川 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高地

  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全景图 摄/陈科儒

【区县联动】【永川】永川 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高地

  永川红星美凯龙商圈 摄/陈科儒

  2017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亿元,增长14.2%;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444.8亿元,增长21.8%;住宿餐饮营业额45.7亿元,增长19.5%。重庆市永川区新兴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更是实现了“井喷式”增长:上半年,永川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园共实现产值60.4亿元,同比增长72.6%;实现税收5423万元,同比增长68.9%。

  去年以来,永川充分发挥便捷联系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的区位交通优势,坚持“兴业兴城,强区富民”发展主线,大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中高端延伸,全面加快了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的发展步伐。

  传统百货、专业市场加快向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升级

  永川东距重庆市区55公里,西离成都276公里,地势平坦,是重庆规划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历来是重庆西部和川东南地区重要的商业物资集散地、传统的商业大区。

  多年来,永川先后建设了渝西广场、人民广场、万达广场、永川商贸城、重庆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等一批重要城市商圈与专业市场,形成较为完善的商贸平台体系。

  这一商贸平台体系虽然在推动永川商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也存在传统商业业态占比较大、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

  去年以来,永川顺应发展趋势,以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等业态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商业结构业态优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去年9月,重庆第四座万达广场——永川万达广场正式开业,首日客流量突破30万人次,开业仅100天,就实现了10亿元的销售额。

  与此同时,位处永川老城核心区域的渝西广场也加快智慧商圈建设,位处新城区核心区的人民广场商圈加快功能拓展步伐。今年上半年,渝西广场、人民广场、万达广场三大城市商圈零售总额达到112.6亿元,同比增长18.4%。

  在商业综合体上,永川目前在建大型商业综合体有俊豪中央大街二期、华贸国际中心、协信昌州古镇等8个,加上建成的海亮国际广场、协信中心、金科中央金街等18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经营总面积达210万平方米。

  专业市场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今年3月,红星美凯龙永川商场正式开业迎宾,家居商业体量达6万平方米,内外停车位达2000余个;五洲国际工业品博览城已开工建设,将打造一个集工业品商贸交易、工业品技术研发、高端仓储、现代物流、智能社区、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国际会展八大功能于一体的商贸交易市场。

  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崛起

  永川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职教城”,共有15所职业院校、12万名在校学生,每年输出学生3万多人。长期以来,这些学生毕业后大多“孔雀东南飞”,很少留在永川本地就业。

  近年来,永川充分发挥“职教城”人才资源优势,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势头较好。

  去年以来,永川抢抓服务外包、“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和创新创业发展机遇,加快软件与信息产业园发展步伐。

  去年8月,永川与中移动重庆公司、中移物联网签署窄带蜂窝物联网规模试点项目,在永川建立窄带蜂窝物联网网络,开展窄带蜂窝物联网试点,发展窄带蜂窝物联网产业,并推动物联网创业孵化建设。

  去年9月,亚太区最大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落户永川,建设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教育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人工智能呼叫研发和运营中心及智能家居研发生产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已累计引进和培育项目227个,从业人员11000多人,逐步形成了以BPO为主,以ITO、电子商务、“互联网+”、创新创业、总部经济和人才培育的产业体系,以软件园A区、B区为核心,以西部声谷、华茂国际大厦、兴龙湖大厦和软件园E区为拓展“一园多组团”的发展格局。

  2016年,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实现产值80亿元,增长128.6%。今年1至6月,该园共实现产值60.4亿元,同比增长72.6%;实现税收5423万元,同比增长68.9%。预计全年将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将达到1.5万人。

  永川依托传统商业优势,推进线下、线上结合,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去年7月,云易通(永川)电商物流园正式开工建设。该园由广州华圣通达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投资设立,总占地613亩,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是永川区重要的公路物流枢纽和专业电子商务集聚区。

  去年11月,跨境电商重庆吉之汇开心购跨境电商有限公司在永川吉之汇商贸物流城开门迎宾。该公司由深圳市前海开心购跨境商务公司、深圳市屯蒙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吉之汇农产品有限公司投资组建,主要从事跨境电商经营业务,主打母婴类产品。

  在农村电商上,永川采取“快递+电商”的方式,打通农村电商上行、下行通道,现已建立电商服务站(点)384个。

  总部经济实现快速起步

  永川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现已实现快速起步。

  今年7月25日,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总部基地一期50亩办公及配套设施用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已在永川注册,该公司的2100余名职工及家属共计5000余人,将从兰州分批搬迁至永川。

  该公司的承建项目分布在国内外各地,但以后的税收将全部在永川缴纳。按照该公司去年70亿元的年产值计算,每年将给永川带来3亿元的税收。

  于去年12月落户永川的携程网西南客服中心,现在已有员工560人,预计年底可达到1000多名员工、1500个座席规模,成为全国最大的携程网海外呼叫中心。

  去年以来,永川还引进了中铁建第五工程公司、中铁华夏传媒西南总部、中交一公局重庆总部、碧桂园重庆总部等一批总部经济。

  永川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实施商贸服务业“十三五”规划,顺应发展趋势大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中高端延伸,把永川加快建设业态丰富、水平一流、服务区域、辐射周边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为永川实现“兴业兴城、强区富民”总任务提供重要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