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长寿 创新急救服务模式 守护患者生命健康

2017-08-17 11:09:4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长寿】长寿 创新急救服务模式 守护患者生命健康

参加应急演练

【区县联动】【长寿】长寿 创新急救服务模式 守护患者生命健康

科室进行业务技能培训

  急救,是个实实在在关乎百姓民生的大问题。

  近年来,重庆市长寿区人民医院针对急救医学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创新打造“院前急救—院内急救—急诊ICU—急诊病房”模式,不仅为危急重症患者提供了高水平的急救服务,也拓宽了急救医生的职业发展空间。

  目前,重庆市长寿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已发展成为该院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临床科室,实现年急诊人数4.5万—5万人,年危重症抢救病人0.6万—0.9万余人。不久前,急诊科被重庆市卫生计生委评为“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

   创新急救服务体系

  8月的重庆,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在长寿区人民医院急救部大楼的树荫下,几辆“120”急救车静静地停在车位上。

  “我们时刻准备着!”随车急救医生祝茂盛介绍,急救车车况维护良好,车内呼吸机、心脏除颤器、担架、药品等配备齐全。急救车24小时待命,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可以随时出诊。

  在很多人心目中,医疗急救事业高尚神圣,急救科更被同行们公认为承受风险最高、压力最大的科室。

  “院前急救所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以心肺复苏、气管插管、静脉开通、创伤处理等为主,没有机会再接触病情,远不及医院临床技术‘高精尖’。这就决定了院前急救医生的各类待遇不高、专业发展空间狭小、职称晋升机会较少等。”长寿区人民医院急救重症部主任石敦义介绍,我国急救医学发展时间短,体制不完善,院前急救工作性质决定了个人专业发展受限。由于院前急救仅局限于患者现场与途中的短暂医疗救治,只能以对症处理为主,专业难以向深度发展,与医院其他专业同年资的医师差距会越拉越大,这成为不少医学院校毕业生不愿意选择院前急救岗位的原因之一。

  但在长寿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却成了“香饽饽”。这是为什么?

  原来,从2014年开始,针对急救医学发展中存在的上述局限,长寿区人民医院大刀阔斧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该院通过多方面协调和努力,通过“公招、引进、招聘”等多种形式,急诊科先后在2014年、2015年引进了12名医师,大大缓解了人员不足的压力。

  为提高急诊科医师医疗技术与沟通水平,急诊科“走出去,引进来”,通过派人出去进修、培训,学习,到邀请专家到科室进行讲座、技能训练等方式,提高了急诊科医师的急救水平,能力的提高及专业的认可,初步稳定了急诊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实施了急救服务体系(EMSS)建设,把院前急救(长寿区120指挥中心)、抢救室、急诊监护病房、急诊综合病房、门急诊治疗室等整合成“大急救科”,创新打造了“院前急救—院内急救—急诊ICU—急诊病房”模式。

  这样的整合不仅使危急重症患者从院前开始就能得到高水平的急救服务,提高了危急重症患者抢救的成功率,也为急救医生的未来成长和专业发展搭建了平台,让急救医生在工作上更有“奔头”。

  实力铸就专业特色

  “感谢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救了我的命,在这里住院让我很放心。”几天前因心梗住进长寿区人民医院ICU、如今已转入普通病房的孙元清说。

  在救治各种急危重症患者方面,急诊科已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现已开通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休克、中毒、多发伤、大型车祸伤、群体中毒等多条“绿色通道”,并能够独立救治各类中毒、重症中暑、溺水、休克、心肺复苏术后、急性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重症胰腺炎、脓毒血症、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等患者,能熟练应用各种抢救技术救治急危重症患者,其中心肺复苏术、电击除颤术、循环支持技术、多发伤转运抢救技术、床旁血液净化术、床旁纤维支气管镜诊察/灌洗术、可视喉镜气管插管术、深静脉置管术、经皮气管切开术、有创动脉监测、肠内营养技术、感染控制技术等临床特色技术,极大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如今,急诊科由院前急救(长寿区120指挥中心)、抢救室(含急诊手术室1间、抢救床位9张)、急诊监护病房(床位12张)、急诊综合病房(床位31张)、门急诊治疗室(观察床位12张)等部门组成,业务用房面积2065平方米;急诊科目前有院前急救车6辆、多功能监护仪35台,已成为全院规模最大、实力雄厚的临床科室,已形成院前急救网络系统—院前急救—院内抢救—重症监护—急诊综合病房的一体化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模式。

  在队伍建设方面,急诊科医疗护理团队日益发展壮大。目前有员工109人,其中医师有35名(包括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16名、医师10名、助理医师1名),护理人员65名(包括主任护师1名、副主任护师8名、主管护师15名、护士41名),“120”接线员3名,“120”驾驶员6名;研究生学历11名,本科学历74名,大学专科24名。

  2016年,急诊科成功申请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不久前,急诊科被市卫生计生委评为“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

    打造区域内最先进的急救中心

  “我们的学科水平应是在‘高原上看山峰’,而不是在‘平原上看丘陵’”。石敦义说,急诊科的建设在经过几年的努力后,有了一定的进步和发展,但是与重庆医科大学教学医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我们必须建设一个与‘三甲’医院实力相匹配的、能够承担全区急救任务的急救中心,必须在设施、设备、人才队伍、运行机制等方方面面进行调整、整顿、改革、提高。”石敦义表示。

  据了解,目前,长寿区人民医院北城分院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为急救中心的建设提供宽松的发展空间。下一步,该院将着力完善设备和人力配置,建立运行和管理机制,力争在5年内建立一个区域内最先进的、现代化的、多功能立体式的急救中心。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急救重症部还将加强科室文化建设,通过科室文化创新,实现科室文化与医院发展战略和谐统一,结合医院发展战略更新文化观念,围绕“以病人为中心”,提炼符合医院实际的管理理念、经营理念、服务理念;通过开展各项教育与宣传活动,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团队精神,将急救重症部建设成为长寿区人民医院的品牌科室,争取年急诊人次达到5万人次以上,年抢救人次达到3.6万人次以上,成功率达到85%以上,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