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长寿警方摧毁一电信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超100万元

2017-08-17 15:15:4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日,重庆市长寿区警方摧毁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其成员以免费办理大额信用卡及试用POS机为名实施诈骗,涉及案件近200件,涉案金额超过100万元。8月14日,随着该团伙一名犯罪嫌疑人到长寿警方自首,长寿警方已抓获该案犯罪嫌疑人28人,目前该案仍有部分犯罪嫌疑人在逃,警方正全力开展抓捕工作。

  试用POS可办理大额信用卡 长寿两居民相继被骗

  2016年12月,长寿警方接到辖区居民王先生报警,称自己被人诈骗。王先生告诉民警,他在2016年8月曾经接到过一个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某大型支付公司工作人员,询问王先生是否有资金需求,可以为王先生办理大额信用卡。王先生的生意上的确有资金需求,便详细询问了对方,对方告诉王先生,其所在的大型支付公司正在做活动,只要王先生试用该公司的POS机,他们就能为王先生办理额度在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大额信用卡,但是王先生必须交了押金之后才能领取POS机,而这个押金有1580元、2680元等众多档次,每个档次对应的办理大额信用卡的额度也不一样,押金会在试用三个月后退还。

  听了对方的介绍,王先生有些心动。但是由于对方是打来的电话,无法核实对方的身份,王先生还是有些担心被骗。对方仿佛明白王先生的顾虑,主动提出要加王先生的微信,给王先生发送他们公司的证件及地理位置信息。随后王先生加了对方微信,对方也发来了一些证实身份的证件,还发给了王先生某大型支付公司的定位,看到这些东西,王先生打消了顾虑,随即通过微信向对方转了钱,而王先生没过多久的确收到了一台POS机。

  后面几个月里,对方多次以缴纳手续费等费用的名义要求王先生缴费,王先生一共给对方转账1万多元。可眼见三个月过去了,对方只字不提退还押金一事,说好了大额信用卡也音讯全无。王先生尝试与对方联系,可对方不再理会王先生,电话也无法接通,王先生意识到被骗,立即向长寿警方报警。王先生报警后没多久,辖区居民江女士也报警称被骗4000多元,而江女士所说的被骗经过与王先生高度相似,收到的POS机也一模一样,两起案件应该为同一团伙所为。

  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 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辖区两位居民相继被骗,而犯罪份子还在继续作案,人民群众财产可能还会遭受损失。今年2月,为尽快破案,长寿警方成立专案组,整合刑侦、网安、派出所等警种的力量,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由于该案为非接触性诈骗,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的信息一无所知,而唯一的线索就是对方打来电话的电话号码以及与受害者交流的微信。经过讨论,专案组决定兵分三路,分别开展调查,第一组调查给受害者打电话的电话号码,第二组调查与受害者交流的微信号,第三组调查转账的资金流向。

  经过近一周的工作,案件侦破终于有了进展,三组民警都获得了有用的线索。经查,给王先生和江女士拨打电话的号码来自成都市温江区,而与王先生交流的微信账号的持有人也来自成都。

  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成都市温江区。事不宜迟,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温江区开展调查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找到了对方拨打电话的窝点,并且开展了外围侦查。通过侦查,民警发现该团伙的窝点不止一个,而且团伙成员众多,警惕性非常高。

  为尽快搜集足够的证据,一举捣毁这个电信诈骗团伙,专案组民警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开展侦查工作。3月初,专案组基本摸清了该电信诈骗团伙的组织脉络、资金流向、窝点位置,只待时机成熟便可收网。

  警方提前行动 一举捣毁该团伙

  3月8日,民警继续监控主要犯罪嫌疑人谢某,察觉到其有转移窝点的可能,随即向专案组报告,专案组当即决定提前开展行动,实施抓捕。在成都市温江区警方的大力配合下,长寿警方一举捣毁了该团伙在成都市温江区、金牛区的多个窝点,查获该团伙用于实施诈骗的电话、POS机等作案工具,该团伙主犯谢某也被警方抓获。

  据办案的翟警官介绍,该团伙成员冒充某大型支付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接触受害者,以办理大额信用卡为名实施诈骗,只要受害者表现出有办理的意愿,该团伙成员便会主动要求加受害者的微信,并且在微信上发给受害者一些证件和公司的执照,这些证件都是假的,有些甚至是通过一些制图软件制作的,而受害者看到这些东西之后往往就会相信,随后将钱转给对方。

   经过对起获的犯罪团伙的资料进行分析,长寿警方发现该团伙已经作案近两百件,涉案金额超过100万元。8月14日,该团伙一成员在警方的震慑下投案自首,截至当日,警方已经抓获该团伙成员28人。翟警官告诉记者,由于警方行动当日该团伙部分犯罪嫌疑人外出,故还有部分犯罪嫌疑人目前在逃,但警方已经掌握所有犯罪嫌疑人的信息,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抓捕工作。

  长寿警方提示,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或者短信,也不在电话和短信中透露自己、家人及单位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来历不明的人转账,涉及自己财物时要提高警惕,通过权威渠道核实信息真假,遇事多与家人商量。一旦发现被骗,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公安机关开展工作。(供稿 长寿区公安局 游浩镭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