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重庆团队操盘普吉岛垃圾发电 开拓海外市场

2017-08-16 14:51:12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团队操盘普吉岛垃圾发电  三峰环境集团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发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创新商业模式开拓海外市场

【能源环保 列表】重庆团队操盘普吉岛垃圾发电 开拓海外市场

大渡口区,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垃圾焚烧发电设备。 本报记者 胡杰 摄

【能源环保 列表】重庆团队操盘普吉岛垃圾发电 开拓海外市场

  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是别人赐予的,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而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 ——习近平2016年1月在重庆调研时强调

  “你看,这就是我们的江津工厂。”

  “处理能力有多大?”

  “每天可处理4500吨垃圾,明年6月投入运行。”

  “规模和发电量是个什么水平?”

  “这规模算是全球日处理能力最大。届时,我们所拥有的几个项目每天处理主城9000吨垃圾,变成300万度电,可供40万户家庭使用。”

  与记者对话的雷钦平是重庆三峰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位于大渡口、专注于研发及总装的企业,其垃圾发电设备占据全国三分之一强的市场。

  7月29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大渡口,走进三峰环境集团。

  处理能力提升

  主城生活垃圾将全部焚烧发电

  “垃圾,就是没有放对位置的宝贝。”在三峰环境集团,雷钦平通过一个PPT为我们展示了垃圾发电的运用,以及垃圾发电项目布局计划。

  现在主城区每天有4500吨垃圾,就放对了位置。

  三峰环境集团副总经理唐国华介绍,“这些垃圾通过我们在同兴、丰盛的两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电。其中,丰盛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可发100万度电,同兴每天可发50万度电。”

  唐国华算了一笔账,这每天150万度的电相当于20万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量,“如果一户按三人计算,每天就有60万人的生活用电是靠我们焚烧垃圾产生的。”

  对于这些,三峰环境并不满足。

  “主城区一天有9000吨生活垃圾,我们才处理了4500吨,还有4500吨没有处理,我们不能让这些垃圾再放错地方了。”指着PPT上的一个建筑,雷钦平说,“这就是我们在江津的第三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它是全球日处理垃圾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天可处理4500吨垃圾,其在明年6月投运后,主城的生活垃圾将实现全部焚烧发电。”

  也就是说,主城每天产生的9000吨生活垃圾将全部通过焚烧,用于发电,可产生300万度电,供40万户家庭约120万人口用电。

  “不仅是重庆,由我们三峰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在国内就有25个,分布在全国各地。”唐国华展示了一张三峰环境发电项目分布图。

  创新转型发展

  日处理生活垃圾量居行业第一

  垃圾发电只是三峰环境集团众多业务板块中的一项,垃圾发电设备研发、总装也是该集团的重点业务板块。

  7月29日,在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的三峰环境垃圾焚烧炉总装基地,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碌着,垃圾焚烧发电的核心设备就在他们手中进行着最后的组装。

  组装完成后,三峰环境集团就将这些设备运输到全国各地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这就是我们的车间,我们不生产一颗螺丝钉,但是我们研发、总装的垃圾发电设备占了全国三分之一强的市场。这就是创新、转型发展思路。”雷钦平这番话里透着自豪。

  从最初引进全世界最好的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三峰环境不仅在行业内第一个实现国产化,还实现了垃圾焚烧发电设备的再创新,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三峰环境共拥有27个子公司,总资产90亿元。现在拥有遍布全球80余座城市的98个垃圾焚烧项目,共计197条垃圾焚烧线的核心设备和技术,日处理生活垃圾10.3万吨,稳居行业第一。

  全产业链建设

  “代驾”处理泰国普吉岛的垃圾

  总资产达90亿的三峰环境集团,不生产一颗螺钉,只负责研发设计总装,出图纸,整合人才、技术、设备,输出运营团队。王刚今年41岁,他所在的三峰环境普吉运营项目就是三峰输出的运营团队之一。

  8月5日,记者联系上王刚时,他正带领12人的团队在泰国普吉岛忙碌。

  在这座被誉为“泰国珍珠”的旅游胜地,每天产生的700吨-900吨垃圾都是由三峰团队代为运营的PJT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焚烧垃圾,PJT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能够发电约30万度。

  王刚说,“12人的团队,平均年龄30来岁,只带大脑和电脑过去,毛利能达到50%。”三峰环境所开辟的“代驾”服务让垃圾的发电量“突突地增”。

  这次“代驾”的项目就是普吉岛唯一的垃圾焚烧发电厂——PJT TECHNOLOGY CO.,LTD。“我们的团队入驻后,将普吉岛这个厂每吨垃圾发电量由240度提高到340度。在泰国,一度电一块钱,就使得这个厂的利润增长240%。”雷钦平说,这也是三峰环境对商业模式创新的结果。

  王刚告诉记者,三峰卡万塔和泰国普吉岛PJT工厂签订了9年的运营合同。尝到甜头的泰国投资方准备在其他城市建厂,“他就只做个投资人,负责在泰国政府那里拿项目,这个厂从设计到建设再到运营,全交给三峰。”雷钦平说,这样全产业链的建设也是三峰极力追求的。

  ■相关新闻

  大渡口区环保产业

  2021年将实现营收180亿

  在大渡口,不仅有三峰环境这样专门处理生活垃圾的企业,还有治理工业废水的重庆清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未来3年,清禧环保计划将业务范围覆盖13个省市;凭借中东巴林选入优势,逐步走入GCC海湾国家,2020年实现中东地区水处理市场占有率达到30%-40%。

  由国家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和重庆市环保局发起设立的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落户大渡口。该公司发起设立了1只母基金和7只子基金,重点投向环境污染治理、环保设备制造、能源节约、土壤修复与生态环境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废物再利用、清洁生产改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环境咨询业。

  如今,大渡口全区围绕节能环保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服务业两大方向,从水处理、固废资源利用、环境检测、环境修复、大气污染治理、环保综合服务、节能等7大领域发力。

  目前,该区建桥工业园区已聚集了三峰环境、德润环境、重庆环保股权投资基金等60家企业。大渡口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1年,该区环保产业将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环保产业基地之一。

  大渡口选择“绿色经济”,不仅让大渡口区的水越来越清,天越来越蓝,也让一个曾经以钢铁为主业的老工业城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记者 罗强 罗薛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