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丰都: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群众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2017-08-15 13:09:11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能源环保 列表】丰都: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群众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文明停车

  这个夏天,从滨江路驱车驶过,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扑面而来的习习凉风,是全新舒展的“文明风”;这个夏天,漫步于滨江长廊,一侧滚滚长江为伴,一侧浓浓绿意沁人,撩人风景尽在眼前;这个夏天,拿起手机,随后一拍,轻松收获美到爆的“重庆丰都蓝”……

  近年来,该县以“绿色崛起?文明丰都”为创建主题,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为出发点,依据重庆市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立足丰都实际,扎实开展市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强化生态涵养,加速绿色崛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旅游文化名城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抓生态环境建设 更好“深呼吸”

  “大家抓紧点啊,后面还有好几公里需要清理呢!”“好咧,好咧!”近日,该县包鸾镇组织人员对龙河流域流经该镇河段开展环境清理整治工作。治理现场,有的工作人员弯腰弓背认真地拾捡着垃圾;有的工作人员手拿竹竿挑着河道中间的垃圾;还有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充满着交叉树枝的树林里寻找垃圾。

  “按照天蓝、地绿、水清的标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减排治污,攻克大气污染治理难题。”县五成同创办常务副主任王东告诉笔者,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全县持续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活动,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城市绿化率,建成区绿化率达33%以上,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平方米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辖区内未出现黑臭水体,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天数的85%以上。

  市民蔡晓庆是一名摄影达人,随手翻看她的朋友圈,就会发现她最近热衷于“晒蓝天”。“每次晒丰都的天空,不少朋友都会留言问‘哪里的天空这么蓝?’也因为这份‘丰都蓝’,不少外地的朋友被丰都圈了粉,想来这里做‘深呼吸’!”蔡晓庆告诉笔者。

  愈加优质的生态环境让全县市民幸福感“爆棚”,丰都也成为越来越多外地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天蓝,水清,空气清新,将是丰都永恒的主题。

  抓管理机制建设 “常”与“长”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创建工作贵在过程,重在积淀,丰都强调的是常态化和长期性。”王东介绍,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持续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是丰都创建工作的最终目标。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如何将城市管理中每一项细小事项都落实到人头?

  王东介绍,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有效指导、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明确,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创建工作要广泛听取群众建议,建立健全群众评价机制,以群众的满意度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

  “你们县城内的清洁卫生做得很到位,走到每一处都是干净整洁的路面,道路两旁还有绿意盎然的树木,过马路时司机也是让我们行人先走,我对你们城市的文明之风很满意。”近日,从上海来的大学毕业生赵银萍告诉笔者,她读大学时就听室友讲述丰都的魅力无限,今日见识到果然如室友所言。

  干净整洁的城区少不了相关部门背后的付出。清扫保洁、文明劝导、城市执法三支队伍联合上阵,确保城区街道不见乱搭乱建、不见乱停乱放、不见游商占道、不见暴露垃圾。

  王东说,依靠三支队伍对道路沿途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全体市民在他们的带动下,积极成为城市的每一块砖、每一棵树、每一个垃圾桶的‘责任人’,在街面形成无处不在的文明监督力量。

  抓城乡一体化建设 培育文明乡风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你优雅,城市便不粗俗;你精神明亮,城市便不灰暗阴沉。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实现创建文明城市目标的关键。创建文明城市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

  “培育文明乡风,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重要的测评内容。”王东说,全县将此作为推进城乡共建的重点工作。

  婚丧宴席大操大办、邻里纠纷不断……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在全县时有发生,这些不良风气带来的麻烦让村干部深感无奈却干着急。针对这些现象,丰都县运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手段,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近日,笔者走进三合街道鹿鸣岩村,梯田式的农田规则统一,房前屋后绿树掩映,硬化的路面平整干净。青山隐隐,绿水迢迢,乡村美景犹如一幅山水画卷。

  该村村民文万财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村上的变化可大了,路变宽了,自来水通了,居住环境变好了。”

  据了解,丰都县大力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合理安排县域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集聚、村落分布、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新增建设用地不超过上级下达的计划指标。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推动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城乡联网、共建共享。

  “城乡人居环境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村民的生活变得更有质感。”王东说。(通讯员 蔡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