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市工商联安排部署直属商会三大工作任务

2017-08-15 10:40:49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日前,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召开直属商会工作会,传达学习全国工商联有关文件精神,通报2016年度商会年检工作,安排2017年度异地商会评估工作,书面交流四好商会创建经验,邀请了市知识产权局专家就专利云进行讲解,与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签订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协议,重点安排部署了下半年三大工作任务。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市工商联(总商会)所属直属商会的近100名秘书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工商联会员部部长余世军主持。

  张莉要求全市商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找准自身定位,严而又实地抓好工作;明确发展方位,审时度势地埋头实干。

  张莉还对商会具体工作,主要包括年检合格、综合评估、“四好”商会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指出:“这三个方面工作是推进商会规范建设和发展的三个层次标准,由低到高,需要大家高度重视、准确把握。”

  一是“年检合格”是常规要求,要切实抓好商会年检工作及存在问题的整改到位。

  张莉指出,年检工作是对商会年度工作的一次常规“体检”。通过年度“体检”能够及早发现出各商会自身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防止“小病拖大”。

  守住依法依章治会的底线。只有守住了依法依章治会的底线,才能够确保“60分”的及格线。“60分”的及格线是对商会工作的最基本要求,绝对不能破,破了就是突破了底线,踩了红线。

  切实做到立查立改。本次年度检查,大多数商会都获得了“合格”的结论,但也有几个商会是“基本合格”,甚至“不合格”。对存在的问题,各商会要进行认真分析,做到立查立改,不能拖,更不能忽视;尤其是收到《整改通知书》的几家商会更要认真按照通知书要求,按时完成整改,以免影响明年的年检。

  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各商会要学会总结经验,在检查中摸索规律,在每年初便开始提前准备,正式检查的时候按照具体要求做具体调整,确保及时提交合符要求的年检材料,不能等到时间到了在匆忙准备,以免影响年检工作的顺利通过。

  二是“综合评估”是标准要求,要积极参加全市性评估社会组织等级评估,通过以评促建,走规范发展之路。

  张莉指出,社会组织综合评估指标评价体系反映了当前社会组织建设的标准要求,是对商会建设的成果和问题的一次“全面检查”。各商会要积极参加,按照各指标体系的要求规范地、标准地建设商会。

  要充分认识到综合评估是大势所趋,不可回避。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中,社会组织与行政部门脱钩速度加快,政府将把更多的事务性、辅助性职能转移给协会商会。如何在转移的过程中,确保政府转的放心,商会组织接的过来,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根据民政部公布的《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开展的综合评估区别于一般的社会评价,是最公正、最权威的认定,通过近年来的评估,已经形成了较强影响力。各商会要积极参加,拿到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敲门砖”。

  要充分认识到综合评估能激发内生动力,倒逼发展,树立良好形象。以2017年版的《全市性异地商会综合评估指标》为例,其中包含了7个大项、30个子项、79个小项的不同指标;同时,各个小项中又有具体的不同要求,全面反映了异地商会规范建设中方方面面的要求,可以说是一部异地商会规范建设的指南。各商会在参与评估的过程中,能够全面检查自身的建设情况,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更能够清晰地明白需要努力的方向,树立良好形象。

  要正确认识综合评估认定的等级,既要争取更好,又要敢于面对挑战。

  三是“四好”商会建设是商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大力推进建设,彰显工商联商会组织的独特属性和优势。

  张莉指出,在社会团体与政府机构脱钩的过程中,中央已明确工商联所属的商会组织不脱钩但要改革的特殊政策,而改革的具体办法就是推进“四好”商会建设。

  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将“四好”建设列为首要任务。

  “四好”商会建设工作是应对商会组织改革大的政策背景下,全国工商联深刻分析工商联系统商会组织改革发展时代要求,作出的推动工商联商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最重要的举措。可以说,我们今后的商会工作怎么抓、抓得好不好,最终都要以此为基准。各商会要深刻认识到“四好”商会建设对工商联系统商会的全局性、重要性、基础性地位,积极按照全国工商联和市工商联的要求,自觉将其列入商会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思想上重视起来。特别是“四好”商会建设本身并不是一项短期工作,这项工作是商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时间久、战线长,大家在认识一定要到位,不要因为一事一时的变化就出现松懈和无所谓的想法,出现反复甚至前功尽弃。

  坚持“四轮驱动”和“因会制宜”,争取先行先试取得实效。“四好”商会的主体是就是要围绕“班子建设、团结教育、服务发展、自律规范”四个方面的内容和措施,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商会。班子建设好重点是会长、秘书长这两个“关键少数”。团结教育好重点是要发挥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主阵地的作用和企业家主体作用。服务发展好重点是要通过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自律规范好重点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守法诚信教育。这四个方面相辅相成,班子建设是关键,团结教育是根本,服务发展是目的,自律规范是保证。商会要对标“四好”创建工作细则,结合自身实际特点,研究策划工作路径,明确创建时间安排,一步一步摸索和尝试推进,有针对性的解决商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独有的创建经验,为全市商会建设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他山之玉”,让更多的商会互相融入、互为促进,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好”商会。

  积极行动,务实推进,争创首批“十佳”商会先进典范。目前,全市商联所属商会建设还不平衡,与党委政府的要求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对此,市工商联今年将突出“四好”商会建设,组织开展“十佳”商会评选活动,以此激活商会的创新力和修复力。希望不管是基础工作开展得好的商会,还是目前尚有问题待解的商会,都要主动作为,找准目标、创新机制、扩大参与,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当然也要结合行业、区域和会员特点,搭建工作平台,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增强会员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争取在“十佳”商会的评选活动中取得佳绩。(记者白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