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剪纸艺术家张建 “剪”出缤纷世界

2017-08-15 13:43:3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社会民生 列表】“剪”出缤纷世界

潜心创作

【社会民生 列表】“剪”出缤纷世界

代作品—菜花节基地双龙汇

【社会民生 列表】“剪”出缤纷世界

民俗作品—潼南大佛寺

  飞禽走兽、四季花卉、古今人物……挥舞着手中的一把小剪刀,“巧手”张建三下两下就能将这些在纸上剪成栩栩如生的图案。

  张建是重庆潼南剪纸艺术代表人物,投身剪纸艺术已有30多个年头。日前,笔者在潼南梓潼街道天然居小区见到张建时,他正在裁剪一幅当代题材的新作。

  踏上剪纸路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小镇,读小学开始接触绘画,第一次学习剪纸是在1985年县文化馆开设的暑期书画培训班上……”46岁的张建微笑着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当时条件所限,没太多机会接触剪纸艺术,每逢过年看到一些老人剪花纸、剪窗花,张建就兴奋不已,从小的耳濡目染为他埋下了艺术的种子。

  14岁时,在培训班上课的张建就大胆地拿起既笨重又危险的大剪子,开始动手剪小树、剪小动物等。“以前村里经常放露天电影,一块儿玩的伙伴们都去看,我不去,点着油灯在家练剪纸。有时候边吃饭边用筷子在地上画,反正有空闲就画就剪,那些废弃的旧报纸都是我的宝贝。”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建的心灵手巧和勤奋好学,使他很快就把一些传统的窗花剪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慢慢地,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成为他创作的素材,一件件精美的剪纸作品像“魔术”似的不断从他手里变幻出来。

  从1985年起,张建就义务为亲朋、邻居及社区剪纸,30多年来,“福星高照”、“十二生肖”、“双喜临门”、“花开富贵”以及各式各样的鲤鱼、如意童子等窗花作品,剪了上千幅。

  “在潼南乃至渝西,他可是个剪纸名人,不管生日还是结婚,谁家有事都找他帮忙,并且亲戚托亲戚也得找到他剪。前两天一家幼儿园还邀请他呢。”邻居武斌对他赞不绝口,“有一天我想剪个大红喜字,但不喜欢平常那种方方正正的死板样式,后来他就自己创新,剪了两个娃娃手牵手的喜字,又乖又漂亮。”

  “因为自己爱好这个,所以再苦也不觉得累,创作高峰时段,我白天在外面忙碌,晚上熬夜,不是画就是剪,因为每完成一幅作品,都感觉很快乐很幸福。”创作的激情使张建依然容光焕发,神采奕奕。

  艺品如人品

  一把剪刀、一张宣纸,张建就能开工了。精致的小蝴蝶和窗花等几分钟就能剪好,大型的人物、山水等一周左右便可完工。张建表示,多年来,他创作剪纸作品不计其数:“卷起来可以堆满整个书房,内容涉及民俗、人物、婚庆、花草动物等题材,这些作品类型多样,各成系列。”

  笔者了解到,张建的剪纸具有鲜明的本地民俗特征,有较高的民俗学研究价值和审美价值,在类型上又分为人物、风光、人文、历史建筑等。他的剪纸技法纯熟、构思奇特,其作品造型古朴、线条简练,题材丰富、寓意深刻,贴窗花、饰房间,或厚重人文,或喜庆吉祥,与民间习俗、历史故事息息相关。张建的剪纸作品简约而不失简单,粗狂中透出细腻,具有精巧、古朴、大气磅礴的艺术特点,保留了古老图腾文化艺术形态和本源哲学内涵。

  “艺品如人品”是张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张建看来,人品直接影响一个人的作品,人正,则作品正;人内心丰富,作品同样气象万千。“剪纸的历史源远流长,其源头可追溯到东汉的元兴元年(公元105年),距今已有2000余年。其特点主要表现在将简单、生动有趣的写意艺术造型与民间寓意结合起来,运用空间观念的二维性,将刀味纸感转化为一种透空的艺术,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张建说,“剪纸是老图腾文化艺术,也是镂空的艺术,在一翻一转,一划一剪之间,表达出你对生活的感悟,感悟越多表达越细致,一点不能含糊。”

  张建的作品曾获得全国第五届“神州风韵”剪纸大赛“入选奖”、重庆市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书画摄影展”入展奖、重庆市首届民间文艺家协会渝西片区“最佳作品奖”、重庆第三届渝西民间艺术节民间工艺类金奖等多个全国及市级奖项。今年1月,张建的剪纸作品《家风》又获得第三届渝西民间文艺节金奖。张建曾作为潼南民间艺术家应邀到各地讲学传艺,并被授予重庆市公共图书馆“十佳志愿者”称号。

  传承创新共举

  艺术需要反映时代,艺术需要服务时代。“剪纸如果一味按照老祖宗的模式传承,千年不变,缺乏新意,那必将被时代所淘汰。”张建说,民间剪纸的艺术是去反映现实生活的,在剪纸创作中就要把时代元素融入到画面内容中,为后人留下一些能反映当时生活有用的东西。

  于是,在创作了不少民俗题材的作品后,张建将目光转向现代题材,并融入部分绘画和雕塑原理,大尺幅的当代剪纸作品成为张建的升级之作。

  这一点,从他的部分获奖作品可见一斑。如《潼南奋进广场》、《桂林蔬菜基地》、《外滩国际城》等都充满着浓郁的时代气息。张建还运用剪纸这一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宣传,突破传统局限,融入时代精神,增添剪纸丰富的内涵,成为了廉政文化的一张亮丽品牌。

  在传承和创新中,需要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张建曾说,他想建立一个剪纸艺术学校,发扬继承剪纸艺术,但后来发现这和潜心创作相冲突,无奈只得放弃。现在他一心研究艺术创作,期待发扬光大传统剪纸艺术,梦想能把剪纸艺术申报成非物质文化遗产。

  有志者事竟成,我们希望张建那工匠般的坚持为他带来成功,也衷心祝愿他心想事成,梦想成真。(通讯员 王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