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永川区缘何凸显“磁场效应”

2017-08-15 13:11:2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永川缘何凸显“磁场效应”

重庆永川区缘何凸显“磁场效应”

  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永川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考核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5.6亿元,增长11.4%,分别比全国、全市增长水平高出4.5和0.9个百分点。

  永川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与其重视职业教育不无关系。多年来,永川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先后建成区域性教育中心和重庆现代职教基地,创造了中国职业教育的第四种模式“城校互动”,不断深化“产校互”、“园校互动”……如今,来永川读书、来永川就业、来永川投资兴业的人越来越多。

  永川,就像一块磁石,以其过硬的职教硬实力和强大的社会辐射力吸引着八方来客。

  关键词:共生

  城市支持教育发展 教育驱动城市未来

  4年前,永川才规划3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布局机器人产业,其凤凰湖园区的机器人企业还是零。让人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年,在资金、技术不具优势的背景下,上百个行业内企业陆续栖上枝头。这其中有何绝招?

  固高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必谈的“话题”。3年前,固高公司组团深入重庆进行汽车、笔电、食品等加工企业调研,不到一个月就注册成立了重庆固高科技公司,并落户永川。

  可以说,固高公司与永川的合作可谓“一见钟情”。据当时的负责人表示:“永川是职教名城,科技创新氛围比较好,人才资源优势突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仅仅在重庆固高落户1个月之后,全国最大的机器人整机生产企业广州数控也入驻永川。

  在龙头的“磁场效应”里,重庆固高、广州数控落户之后,上下游企业也纷至沓来。永川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从无到有,到初具规模。例如固高公司联合众多合作伙伴深耕机器人领域,建科技产业园,建重庆固高长江研究院,个个是大手笔。

  职业教育成为永川优势资源和对外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抓好职业教育,就是抓未来抓发展。事实上,永川从2004年起就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切实放到战略高度上,区里出台了20多个文件,创新了土地供给、配套基础设施等15项职教发展优惠政策,支持职业院校累计新征用地7000余亩。累计投入60多亿元,职教城建成区由2003年的3.3平方公里扩展到目前的7.69平方公里,职业院校由此前最多时的32所优化整合为目前的15所。

  优惠政策所催生的永川职教品牌效应,让永川得到了充分的回报。

  职教发展和人才聚集,推动了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和人口结构不断优化。永川城市人口由2005年的30.6万人发展到如今的7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4%;职业教育的跨越发展,促进了永川经济的跨越发展,过去几年永川GDP年均增长13.7%,增速排在全市前列。永川先后获得“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县”之一、“2011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前十强。

  城市倾力打造优质学校,学校驱动城市加建发展。随着城校互动的不断深化,永川吸引力集聚力还将愈发强大。

  关键词:共荣

  城市惠利于民 学生服务于城

  “对于我这个从农村走出的学生来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能够进入这样有实力、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工作,并且能够得到如此的器重和发展。”目前就职于重庆大型知名企业的李强说。

  数年前,李强因为家庭贫困,对未来茫然无措。在亲戚推荐来到重庆工业职业学院后,他练就一身硬本领,毕业短短几年时间就升为公司部门经理,良好的收入让他和家人都非常满意。

  一人读职教,一人就业就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在这里得到验证。

  为了让更多贫困孩子通过技能改变命运,永川格外关心关爱每个孩子成长。例如2008年率先在全国实施了免费中职教育,为免费中职教育全面实施作出了有益探索。

  在人才培养方面,永川制订了《永川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及引进优惠政策》、《永川区信息产业人力资源保障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办学,鼓励学校改革调整专业,鼓励学生留永就业创业。

  近年来,永川还加大技能鉴定、社会培训等工作,各个职教院校主动担责。例如职业院校与卫星湖街道凤农村何埂镇、松溉镇等32个农村社区结成帮扶对子,共建了“晚熟桂圆栽培”等47个产业基地,辐射周边近15万名农民,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等职业院校承担社会、行业各种培训16921人次。

  拥有一技之长的这些优秀人才,他们更多的将自身的命运与重庆、永川紧密相连。据永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川每年毕业生15%在永川本地就业,70%在重庆就业,他们主动融入城市发展,为永川、重庆发展注入无限活力。

  袁顺勇毕业于重庆市工业技工学校,现为贵州百里杜鹃金坡商砼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多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董事长,公司员工200余人,年产值8000万元。他感慨道:“脚踏实地,开拓进取,这是学校赐与我的最大财富,努力实现最大的社会价值是我追求的目标。”

  关键词:共创

  城市孕育创新 创新助力城市转型

  这是一场高手之间的较量,一次智慧与创新的碰撞。

  两年前,重庆文理学院的5名教师和20余名在校学生组建的团队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同场竞技,最终斩获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全国总决赛团队组第一名。

  如今“抗ED和肺动脉高压一类新药”这款具有国际专利的创新靶向国际新药,已与重庆市高新区达成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协议,获得150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支持,预计5年内可吸引投资2亿元左右,创业即将进入收获期。

  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在走访永川时感慨:“永川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城市。”的确,创新驱动——永川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正成为这座城市转型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动力源泉

  近年来,永川积极打造区域性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上,发挥永川“西部职教城”资源优势和新兴产业平台优势,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永川职业院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建立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等32个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深入推进“产学研训”一体化发展,建成2个孵化园区、3个研究院、10个众创空间,孵化项目105个。

  为推动研发平台成果转化,永川积极落实科技项目立项“双80%”、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双50%”政策,众创空间奖励和补贴政策,打造了凤凰湖机器人产业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百川兴邦重庆市级众创空间,成功孵化高新技术领域企业18家,培育天鹰无人机等75个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永川设立10亿元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在永川的高校新开设特色专业和订单式培养班给予补贴等,让科技投入更加聚焦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主体和科技人才培育。

  永川有利的条件孵化出不少创新实践,而创新实践又为城市发展注入力量。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涂铭旌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水平人才加盟重庆文理学院后,先后建成了光电材料与器件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四大标志性科技平台,并衍生出大批优质创业项目。该校学生成立的重庆熠佳节能灯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首个在校学生创办而获得“重庆市十佳微型企业”称号的企业,如今正在创造更大的成绩。

  创新这一发展新引擎必将催生更强劲的动力源,牵引永川稳健前行。

  贺娜 图片由永川区教委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