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重庆化医集团:深挖党建工作优势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2017-08-11 09:27:0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在实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重庆化医集团在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挖企业党建工作优势,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企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发展第一,党员领导率先垂范

  发展是第一要务。近年来,在向产业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的过程中,重庆化医集团党委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要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和目标,制定了扎实有效的扭亏脱困和产业转型升级措施,确定了一大核心(以发展生命科技相关产业为核心)、三大方向(选择性发展有比较优势的中高端精细化工、专业服务业及大健康服务业三大业务方向)、六大板块(重点打造医药与健康、盐业、精细化学品及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学品、工业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六大业务板块)、五大保障(强化党的建设、完善公司治理、优化人力资源、提升企业文化和推进供给侧改革五大保障)的“1365”发展战略,推动主辅分离、跨界融合。

  今年7月24日,集团旗下建峰化工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正式批复,标志着建峰化工重大资产重组暨重庆医药上市工作成功完成,实现了资本与实业双擎驱动。

  “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化医集团党委班子及领导成员充分发挥“火车头”和“领头雁”的示范作用,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担责任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集团改革发展。

  在针对各级领导的从严教育上,集团一方面严格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严格选人用人程序规范,适时优化配置企业领导班子。另一方面,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为改革发展储备新生力量。同时,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从严监督干部,对发现问题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着眼基层,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多年来,化医集团党委始终牢牢扭住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狠抓支部建设。

  在组织和工作覆盖上,集团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做到生产经营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以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和保障企业的业务整合和拓展。

  党组织建立起来了,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立即进行。从2016年起,集团连续2年全覆盖培训支部书记700余人次。集中统一培训入党积极分子,从源头把好“入口关”。重视在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实施“双培养”工程,把骨干党员输送到重要岗位,让党员成为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

  在化医集团,党委班子每位成员坚持带头讲党课。每月25日被确定为全集团统一的支部主题党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如何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化医集团首先将党组织职责、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工作保障纳入公司章程,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其次,对董事会、经理层拟决策的重大事项,按照党组织先议、会前沟通、会上表达、会后报告“四步工作法”,确保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使党委的主张在企业重大决策中得到重视和体现。

  最后,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立党委融入中心工作的高效领导机制,理顺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关系,确保党委在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有效发挥作用,形成与党建工作深入融合的公司治理体系。并把党建融入日常生产经营,广泛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降本增效我争先”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职责,建功立业,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营造氛围,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在抓和谐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上,化医集团坚持上下同步、联动共建,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起来,使企业文化成为引领管理思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疑难问题的同时,化医集团还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提升职工幸福感。据悉,自2013年来,集团累计吸纳就业1.7万余人,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由4.02万元提高至6.2万元。

  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针对化医集团先有二级企业、后有集团公司的历史沿革特点,集团党委梳理提炼了“四种文化”:即以科瑞制药、天原化工等企业为代表“民族资本、实业救国”文化,以长寿化工、和平药房等企业为代表的“抗战文化”,以建峰集团、长风化学等企业为代表的“三线建设文化”,以紫光化工等企业为代表的“改革开放文化”。

  在文化传承的基础上,集团提出了“和谐美好、健康美丽”的文化理念和“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清廉务实、团结奋进”的价值观,坚定不移的发扬四种文化传承,把其中“讲政治、讲奉献、讲执行、讲效益”的文化精髓落到实处,与弘扬践行“和谐美好、健康美丽”的文化理念和“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清廉务实、团结奋进”的价值观高度融合,使之成为公司每个员工的一种守则、一种信念和一种精神力量,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匠心、有爱心”的“两有两心”员工。(记者 陈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