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忠县:改革出活力 实干是推力

2017-08-11 09:32:2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忠县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调查

  今年上半年,忠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13%。

  当这份不错的“成绩单”出来时,忠县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实体经济发展。”

  在实体经济增长中,工业经济占了大头。上半年,忠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的总产值增长了38.9%。

  忠县的实体经济,何以能如此快速发展?

  改革出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实体经济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忠县必须坚持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如何加快实体经济发展?

  忠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基础,按照市场的需求,把忠县的优势资源激活,实现绿色发展。

  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项改革,就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调整主导实体产业。县发改委主任叶世久说,县里根据本地资源,提出了大力发展特色工业、特色效益农业、特色服务业的三大特色产业。具体而言,就是根据忠县的特色资源和基础,建设医药、锂电、装备制造、以柑橘为主的资源加工四大产业集群。

  “其次是加大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制度改革。”叶世久说,比如在招商引资上,以前忠县是全民招商,不管哪个部门和乡镇,都要招商。在这轮改革中,忠县重新建立了三个招商平台:一是以发改委、经信委、农委等部门为平台,根据各自的产业特色,承担相应的招商项目;二是围绕四大产业集群,组建锂电、装备制造、旅游等12个专业招商组;三是29个乡镇围绕各自的特色效益农业,承担农业项目招商。

  “通过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叶世久说,以招商引资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县就签约引进105个项目,协议引资211亿元,到位资金26.46亿元,开工建设78个项目。

  实干是推力——

靠实干促进项目落地建设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忠县的机关部门没有迎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上门看望,因为此时,县里的领导们已经分赴各地,对接招商项目。

  “改革激发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活力,但这活力要变成生产力,还得靠实干。”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实干是各项改革措施层层落实的一种推力。

  今年2月中旬,一位在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职的忠县老乡在与一位副县长交谈时,透露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正在与大唐公司合作,挑选地点建设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赛事点。听到这一信息,这位副县长立即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

  当天晚上,县里就组织人力,收集电竞赛事及相关产业的信息,发现这是一项前景极大的产业。第二天,县委主要领导便与这位老乡面谈,希望将总决赛赛场选在忠县。

  在这位老乡牵线下,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和大唐公司负责人来到忠县进行考察。3月1日与忠县签下协议,从今年起,连续五届全国唯一由官方举办的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总决赛,将在忠县举办。

  “这只是以赛事为切入点,接下来,我们还将与大唐公司在移动电竞产业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引入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推动电竞产业集群发展。”该副县长说,这将成为一条融电竞研发、游戏内容生产与制作、电竞传播、电竞玩家大数据平台、动漫与视觉效果平台、数字资产交易平台等为一体,年收入超百亿元的产业链条。

  从4月开始,忠县围绕这一链条,启动了电竞馆、电竞产业孵化园等建设,并规划启动了包含一场馆、一中心、一学院、一园区、一基地、一景区,面积为3平方公里的“电竞小镇”建设。

  目前,“电竞小镇”上的专业化电竞场馆正在抓紧建设,10月将完工投用;电竞产业孵化园已经建成,现已有包括北京等地的10多家企业入驻;为电竞产业配套服务的电子竞技确权中心、电子竞技检测中心、电子竞技评估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也将落户“电竞小镇”。

  “正是这种实干精神,让忠县的实体经济得以快速发展。”忠县经信委主任吴冬明说,今年上半年,全县已有年产10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一期、35万吨柑橘加工一期、年产100吨氨曲南原料药、甘薯淀粉提取及系列粉丝生产等4个工业大项目建成投产。

  活力+推力形成生产力——

实体经济成经济快速增长的最大支撑

  改革激发出的活力,加上实干迸发出的推力,使以工业为主导的实体经济,成为忠县经济快速增长的最大支撑。

  今年上半年,工业对忠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4%,拉动GDP增长6.9个百分点。

  10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是实体经济迸发出活力的典型之一。前不久,这个项目一期2万吨磷酸铁锂投入试生产后,迅速赢得市场,虽然价格高达10多万元一吨,但仍供不应求。目前,正在启动二期3万吨生产能力的建设,年底形成5万吨产能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利税10亿元。明年启动的三期2万吨磷酸铁锂和3万吨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建成120亿元年产值、23亿元年利税的锂电产业。

  “围绕锂电产业,我们还将‘以链拓链’。”吴冬明说,忠县将继续拓展锂电正极材料产业链,打造从矿石开采—氢氧化钙生产—氢氧化锂加工—磷酸铁锂生产—电芯制造—PACK封装—锂电池包—锂电新能源汽车这一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电池PACK封装等项目已入驻忠县,即将试生产。电池隔膜、电解液、电芯制造、锂电池包等项目的引进,也在洽谈中。而新能源汽车,已有一款落户忠县并开始投产,另一款车型也即将入驻。

  在忠县工业园区内,一座占地1000亩的医药产业基地已经完成场平,两家骨干医药企业即将在基地内动工建设。

  吴冬明说,医药工业已经成为忠县经济的重要实体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县医药工业产值同比增长了36.2%,医药产业基地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出的活力,加上实干的推力,已开始在忠县形成实体经济新的生产力。”叶世久说。(记者 罗成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