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渝北:把未成年人培养成“文明使者”

2017-08-11 09:33:3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文化 标题 摘要】 渝北:把未成年人培养成“文明使者”

“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渝北区暑期文明旅游活动

【文化 标题 摘要】 渝北:把未成年人培养成“文明使者”

金港国际小学在王朴雕像前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文化 标题 摘要】 渝北:把未成年人培养成“文明使者”

空港小学开展“方圆经典诵读季——咏诵经典竞赛活动”

【文化 标题 摘要】 渝北:把未成年人培养成“文明使者”

统景中学开展红樱桃“夏日心爱·美丽童行”心理疏导趣味游戏

  今年3月初,重庆市渝北区“德耀巴渝·志愿渝北——2017年‘学雷锋’主题活动”启动。

  当天,渝北两江小学“文明小帮手”志愿服务队走进仁睦敬老院、环湖雅居社区等地,慰问老人,进行文明劝导、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文明使者”的作用。

  围绕文化自信 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素质很重要。”渝北区文明办负责人说,因而,渝北区围绕文化自信,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

  近年来,渝北区在未成年人中持续进行中国梦主题教育,并把这一主题教育落脚在具体的活动中。

  每年的清明节期间,渝北以“网上祭先烈·线下颂英雄”为主题,组织各中小学校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开展“追思先辈·做好少年”活动;组织5万余名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员在清明期间进行文明祭祀劝导等。

  从小养成美德,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基础。因而,渝北区持续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活动,通过在网上致敬寄语、演讲赛、文艺表演、传统文化学习实践、助残敬老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未成年人从小养成好的美德。仅在去年,全区就有1名少年获得全国“美德少年”荣誉,4名少年获得“重庆市美德少年”荣誉,5名少年获得“重庆市美德少年”提名奖。

  在围绕文化自信提升未成年人素质中,渝北区还通过传统文化的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的文化素养。区里投入198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中国传统戏曲引进全区99所城乡中小学。并全面推广普及传统戏曲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与此同时,渝北还结合“七一”党的生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在青少年中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创作童谣80余首,在全区少年儿童中开展童谣传唱活动,并精选出6场在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等。

  以“方圆计划”为主题 培养良好习惯

  邹·孟轲《孟子·离娄上》中有“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因此,渝北以“方圆计划”为主题,让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习惯。

  渝北“方圆计划”主题教育活动中的“方”,就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规范教育和自律教育中,给未成年人画出“警戒线”,帮助未成年人走好“人生路”; “圆”,就是将人文情怀融入文化体验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培育内涵深厚、眼界开阔、思想豁达、灵魂饱满的美德少年。

  渝北的这一教育活动,由区文明办牵头,区教委、共青团、妇联、文化委等各部门合作,从各方面对未成年人进行良好习惯的培养、思想文化内涵的提升。

  “方圆计划”从多方面培养起未成年人的良好习惯。如在这一活动中的担当培养,就是培养孩子的担当精神。通过开展“六小‘邻’童”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文明小帮手”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培养“爱心小使者”、“明星小楼长”、“文明小导游”、“环保小卫士”、“社区小督查员”、“交通小劝导员”六类小志愿者,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号召孩子从身边人、邻里事、社区内做起,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养成担当精神。

  在培养未成年人的良好习惯中,渝北还注重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善心。如在今年的“红樱桃”行动中,渝北区就组织了200个城市志愿者家庭与渝北区的困境儿童、留守女童共同组建“义种家庭”,种下1500棵樱桃树苗;50名渝北“方圆文明小帮手”与兴隆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结对,在爱心林一起种下花苗。

  近几年中,渝北区已组织了百支专业化志愿队伍,为困境儿童和留守女童种下5000棵樱桃树、举办1000余场心理咨询活动、捐赠10万册书籍、编织3万套爱心织物,以公益的力量温暖山区女童,使“红樱桃”行动在渝北常态化开展。

  把孩子培养成“文明使者”

  作为全国文明城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渝北注重引导,培养孩子成为“文明使者”。

  利用“九童圆梦”系列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文明行为。在“九童圆梦·猴年春节行动”中,渝北就组织开展了烟花换灯笼、给环卫工人送年夜饭等活动。并且有10万名中小学生上传感恩微信、照片、手抄报、微视频等作品30余万件。

  在“九童圆梦·寻找最美家书”活动中,渝北结合“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举办“扬家风·传家训”文艺汇演,区内12所学校的7000名学生将情感融入7000封家书中传递亲情。

  在统景风景区,正在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渝北区暑期文明旅游亲子公益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在这一活动中,通过“童语发声”、“柔性提醒”、“心手相牵”3种创新做法,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参与这一活动的未成年人也养成了良好的文明行为,并成为“文明使者”。

  通过在校园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培养“文明使者”,渝北区文明办联合区教委,制订了全区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总体规划、时间表和线路图,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

  同时,在各学校广泛开展“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班级”创建活动。在创建中,以贴近师生、人人参与为原则,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运动会、经典诵读等活动,并实施“净化、绿化、美化”校园行动,创建校园主题景观、文化长廊、教室文化、走廊文化等,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王彩艳 图片由渝北区文明办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