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三组数据看永川“为什么能”

2017-08-10 10:37:4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永川】三组数据看永川“为什么能”

企业技术人员指导学生学习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维护与保养

  “我们村有个男娃就上的这个信息技术类专业,毕业没两年当上了业务经理,听说现在每月能挣近1万元。我孩子马上要毕业了,想提前了解一下。”每年招生季,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招生处会遇到不少专程赶来咨询的外地家长。

  据了解,重庆市永川12.2万名职教学生中,重庆生源占55%,还有几乎一半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其职业教育吸引力可见一斑。200余个专业中市级以上示范专业36个;有培训机构22个,年培训4万余人;每年为社会输送近3万名技能型人才,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一连串数据更是对永川这座职教之城的最好说明。

  “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掌握技能一身,拥有幸福一生。”“职业教育既是教育,更是经济,还是民生”……永川的职业教育正描绘着一幅鼓舞人心的壮阔蓝图。

  全国首批

  专业随着产业转 转型升级敢为先

  走进重庆工业技师学院,3楼的机电一体化仿真实验室设备的精良程度让人惊叹,学生们可以在这里模拟机器人在流水线上的操作历程。

  “我们的学生看到这么精密和自动化的设备,第一反应是来学这个专业很值得。”学校副校长杜江口中的专业是指“工业机器人运用与维护”专业,该校也是中国首批开设这一专业的学校,自开设以来就受到强烈追捧。

  无独有偶。距离工业技师学院不远的重庆文理学院又迎来一大喜事。

  前几日,教育部批准了全国25所高校开办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其中重庆文理学院在列,该校成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本科高校。

  重庆市永川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专业强劲的实力令人震撼。业内人士分析,这要与永川产业发展联系起来。

  据了解,智能制造装备与机器人产业是重庆市政府确定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永川是重庆市重点建设、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重点支持的智能制造装备与机器人产业基地。目前已经集聚了固高科技、广州数控、华中数控、威诺克、德国埃马克等国内外知名的100多家智能制造装备与机器人企业,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集群基础。

  “职业教育的性质就决定了专业围着产业转。”杜江表示,职业院校理应乘势而为,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然而,开设新专业不是想当然。如何才能培养契合社会需求与时代发展的人才?这是摆在永川职业教育者面前的共同课题。永川该如何应对?

  一方面,永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为学校发展注入强心针。用重庆工业职业学院的话说,“几乎每个月都会有领导前来视察指导”,从政策方针、产业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为学校指明了方向。

  另一方面,各个学校主动作为,精准定位。重庆文理学院实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华数机器人等企业合作共建,使培养出来的人才更接“地气”。

  目前,永川先后有9所院校开设了智能制造装备与机器人产业相关专业。对于国家专业目录还没有的专业,则通过嵌入式课程等方式,积极培养产业急需人才。

  永川正在汇聚更多人才资源,助力产业之城强势崛起。

  200余个订单班

  园校企互动 共建人才成长沃土

  “您好,请稍等,我们马上会帮您核实一下订单情况……”近日,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工商实训大楼内一派繁荣的景象,学生们正在耐心细致地解答客户提问,成功化解一个个难题后露出欣慰地笑容。

  这个暑假,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电讯盈科班”的王艳同学可没闲着,她在学校生产性实训中心参与了“小红书海外代购业务”。她说:“在学校期间就能有这样的实战经历非常过瘾,我不仅提前了解了未来岗位需求,也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了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

  原来,学校是电讯盈科扎根永川后长期合作的重要单位,双方长期开展订单班合作。因为学生过硬的专业和良好的综合素质,电讯盈科在去年“双十一”时将众安保险的业务交给该校,该校学生出色的表现令企业满意,因此又开展了更多合作项目。

  像重庆科创职业学院一样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是永川职业院校的共同特点。学校副校长刘鸿飞表示,订单班、冠名班等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改变了学校的办学行为,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满足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据了解,近3年学院先后与52家企业签订了长期的“订单培养合作协议”,确保每个专业与1-3个企业开展深度校企融合,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事实上,学校有如此高的热情源自区域浓郁的职教发展利好环境。

  永川区政府提出了多项优惠政策,鼓励学校和企业合作。全区开设“先特班”、“电讯盈科班”“固高科技班”等200余个订单班,校企在实训共建、师资共组、人才共育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近5年,已为526家企业开设专项定制班927个,毕业生达27531人。

  永川出台了《永川区职业技术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并计划出台激励措施,对在校企合作中表现突出的本科、高职、职业院校进行10万到5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进一步激发各方合作热情。

  如何让校企合作持续深化?永川在政校企联动上又快人一步。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巧妙地将园区(政府)、学校和企业三方有机的“绑”在了一起,三方围绕人才培养,合作育人。学校副校长刘仲全表示,既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预期,也保障了企业人力资源供给和技术支持,促进了园区招商引资和产业的发展,真正实现共赢。

  98%以上就业率

  产教融合 就业更具“含金量”

  手握遥控器,操纵着无人机越过高楼,俯瞰湖泊和山川,记录下最美的风景。“90后”小伙子王伟高超的航拍技术,令人赞叹。

  “一般的无人机飞行不过上下左右,而在王伟的操作下,可以实现螺旋形上升。”客户对此赞不绝口。王伟是重庆永川区思概无人机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在就读重庆科创职业学院时期,就DIY了一辆最高时速能达到50公里的汽车,自发研制出一架载人“旋翼机”,一时引起轰动。

  “只要有梦,我们就要努力去实现它。”从玩航模开始到接受航拍业务到开发航拍机,年轻的他脚踏实地用过硬的技术赢得市场。

  与王伟通过创业实现人生价值不同,更多的学生通过高水平就业,在自己满意的岗位上稳扎稳打,演绎着永川职业教育赋予学生的特有魅力。

  数据显示,永川22所职业技术学校每年输出约3万名高职、中职毕业生,学生就业率连续10年超过98%。令人值得注意的是,这98%不单单是较高的就业数据,更包含着高含金量的就业质量。例如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金融专业在重庆市教委“满意度”排名中位于全市同类院校第一,学生纷纷进入大型国有企业、知名企业,并快速走上管理岗位,成为各行各业翘楚。

  或许人们会问:为什么每年永川职业院校的学生企业抢着要,有的单位负责人甚至还打电话“走后门”求人才?

  对此,永川区教委负责人表示,办好职业教育最关键的就是把深化产教融合,把教学与产业发展、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或许,正是因为永川把准了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才助力无数学子实现了技能一身、幸福一生的出彩人生,才为这座城市凝聚起潜力无限的发展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