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重庆特警张平蓉:警营“铿锵玫瑰”

2017-08-09 15:16:4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46岁的张平蓉现任重庆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六支队支队长。自1991年成为重庆首批女特警以来,张平蓉一直战斗在一线,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市十佳“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十佳女警、重庆市人民好公仆等称号以及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并当选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被誉为巾帼不让须眉的警营“铿锵玫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809020347

张平蓉出外勤执行任务中。

  巾帼不让须眉 练兵场上百炼成钢

  张平蓉出身警察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立志从警。大学毕业后,张平蓉放弃稳定的文秘工作,报考防暴队。入警考试,张平蓉不仅文化课成绩位列前三甲,体能测试也名列前茅。在擒拿格斗考核中,张平蓉甚至把一些男队员都撂翻在地,最终成为重庆首批50名女防暴队员中的一员。

  因为成绩优异,张平蓉入警培训时被分到了唯一一组男女合训的队伍。从小就养成不服输性格的张平蓉,所有训练项目都向男队员看齐,男队员能做到的张平蓉要做到,男队员做不到的,她也要力争做到。一周后,由于训练刻苦,成绩突出,张平蓉被教官提拔为小教员,带领一群男队员摸爬滚打。

  训练条件艰苦,训练场布满灰渣,在练习前扑后倒、擒拿格斗、匍匐前进时,很多男队员都害怕,张平蓉却丝毫不忌惮。教官一声令下,张平蓉果断倒地、爬行,手臂、下巴和胳膊肘时常被磕破,鲜血直流。张平蓉的胳膊肘上的伤就没好过,时常是要结痂时又再次磕破了。除了面对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大家还要经受炎热天气的考验。培训正值盛夏,半天训练下来,大家的衣服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有一次,张平蓉右肩膀后生出很多水泡,医生诊断是带状疱疹,必须输液消除炎症才能治愈,仅治疗了两天,张平蓉就带伤走上练兵场。

  三个月后,张平蓉以全优成绩结业,被分到以训练为主的突击一队,带领五十多名男队员一同训练。突击一队是后备力量,基本不出外勤。张平蓉看见其他队同事经常出外勤,心里就痒痒,多次向领导申请与其他队一起出外勤执行任务。领导经不住软磨硬泡,同意了张平蓉的请求。没想到,张平蓉第一次参与守卡盘查,就抓获一名从外地到重庆进行贩毒的嫌疑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809020832

张平蓉为重庆酉阳一所乡村学校的学生打伞。

  百花齐放春满园 带出更多“铿锵玫瑰”

  2008年5月,根据工作需要,总队成立六支队(女子支队),张平蓉担任支队长,带领这支40人的队伍向着更高目标发起新的冲锋。张平蓉首先收集所有队员兴趣爱好,逐个分析队员性格特征,因材施教。张平蓉说,每个队员都是金子,但必须为队员发光提供光源。张平蓉根据每个队员的性格特点和专业特长,将队员分配到最合适的岗位。

  张平蓉说:“战场上没有性别之分,对手不会因为我们是女性调转枪口。”每年夏天,总队都会组织部分男特警队员到长寿湖开展涉水项目训练,因难度大、危险性高,对女特警队员不做要求。张平蓉主动找到总队领导,请求让女特警队员一起参加获得批准,此后,涉水项目训练有了女特警队员奋战的身影。

  张平蓉曾带队成立西南地区首个“巾帼查缉卡”,夜间在主干道查缉车辆,带领女队员一晚查获4起涉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这支队伍多次在全国公安系统登山比赛中夺得女子第一名,在泛西南特警大比武中取得长短枪互换第一名。不久前,队员何艳考上重庆警用航空飞行员,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位女子警用航空飞行员;今年七月,队员陈柳均在全国1700多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参加央视《警察特训营》节目。六支队还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809020858

张平蓉夜间在道路设卡缉查。

  扶危救困献爱心 拳拳爱民显情怀

  张平蓉虽然是特警总队出了名的女汉子,却也有一颗柔软细腻温暖的心。重庆市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是特警总队定点帮扶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在共建“爱心校园”过程中,张平蓉发现很多孩子们的心中都有一个警察梦,于是就提议在学校组建一支由这些孩子们组成的特警小分队,支队定期派员送法制知识、教防身技巧。随着特警小分队一天天成长壮大,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最终成为我市第一所少年特警学校。张平蓉亲力亲为,以案说法向孩子们宣传法制知识,以身示范教授他们应急自救、实用防身等技巧,提高孩子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张平蓉还组织支队骨干摸索出一套既简单又实用易学的“女子防身解脱术”,向同学们讲授。并积极与学校联合开展校园遇袭紧急疏散演习等安防科目,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危情处置和安全自护能力水平。

  2012年,张平蓉得知在重庆酉阳一所乡村学校条件简陋,孩子们每天要翻山越岭去学校上课,学校仅一名老师,既负责孩子们的功课,又要给孩子们做饭。张平蓉迅速在总队倡议募捐、捐物义卖、变卖废旧物等方式筹措资金,给孩子们购买了书籍、衣物、粮食,驱车4个多小时亲自送到孩子们手中。张平蓉回忆说,当时,简陋的校舍和孩子们纯真的童颜让所有女特警队员们深受震撼,当时自己也在心里默默许诺,要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

  之后,张平蓉还倡导创建“爱心社区”,牵头与联芳桥社区建立联动机制,定期慰问关怀社区空巢老人。张平蓉还成立“七色花”爱心基金,定期开展募捐、义卖等活动筹措资金,资助贫困孩子读书,帮扶孤寡老人;打造“爱心屋”,募集衣物、书籍、学习用具整理归类,赠送给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先后帮助“六指男孩”、“聋哑少女”、“白血病患儿”、艾滋病遗孤等10多名青少年渡过难关,重树生活信心。(供稿 图/文 重庆市公安局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