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财经渝企>正文

打造重庆医药健康产业高地的“合川路径”

2017-08-09 16:21:26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财经渝企 列表】打造重庆医药健康产业高地的“合川路径”

合川工业园区科技孵化楼全景。新华网发 合川工业园区供图。

【财经渝企 列表】打造重庆医药健康产业高地的“合川路径”

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营养瓶洗烘灌生产线。新华网发 合川工业园区供图。

【财经渝企 列表】打造重庆医药健康产业高地的“合川路径”

检验员敖萍正在对药品进行检验。新华网王位摄。

【财经渝企 列表】打造重庆医药健康产业高地的“合川路径”

重庆桑禾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外景。新华网王位摄。

   

  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把医药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来培育,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创新服务举措,积极引进知名医药企业,有力推动了医药产业蓬勃壮大。

  位于合川工业园区南溪组团的合川医药产业园,是重庆市布局的“4+1”医药产业集聚区之一,致力于打造以医药健康为主的消费品产业集群。园区招商硕果喜人,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入驻优宝生物、国泰康宁、天圣制药等医药项目49个,协议投资约60亿元,2016年产值超过30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

  明确主导地位 打造重庆医药健康产业高地

  2016年,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市医药产业经济总量达到2800亿元,进一步聚力向两江新区、巴南、合川、涪陵等区域集中,形成“4+1”医药产业集聚区,增强集群效应,做大产业规模。

  合川区是重庆市的传统工业大区。在其以往的工业结构中,传统产业居多,科技含量较少,产品附加值偏低。要赶超,就必须转换发展动能,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点。

  近年来,该区把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全区工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培育。位于合川工业园区南溪组团的合川医药产业园,作为合川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平台,正以招商 为突破口,打造以医药制品、医疗器械及耗材、保健品为重点的医药产业集群。 制药方面,着重国内外知名生物制剂、中成药等项目,鼓励现有医药企业换代更新;医疗器械及耗材方面重点突出一次性医用耗材、家用医疗器械、高端医疗检测设备、无毒高效新型辅料、复合辅料等项目,引进一批满足医药配套服务的研发、检测、销售等平台;保健品方面发展具有特色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主的保健品科技型项目。到2020年,形成600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建成重庆重要的医药产业基地。

  集群集约发展 政策服务“双管齐下”

  合川区意识到,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坚持集聚集约,突出政策优势,优化创新服务方式尤为重要。

  合川医药产业园初步规划2平方公里,布局了近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园区分为医药制剂区、医疗耗材区和医药仓储交易区等三大功能区域,现已入驻企业49家,其中医药生产企业16家,医疗企业生产企业30家,医药生产服务企3业家,2016年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

  据统计,落户合川医药产业园90%以上的企业,从落户到投产的时间跨度通常仅在半年左右,如此效率是怎样练成的?

  原来,园区利用医药产业项目“少投入,快产出,见效快”的优势,以产业园内已建成的标准厂房和企业闲置厂房作为落户平台,入驻园区的企业只需要完善装修、落实生产设备即可投入生产。据了解,事实上,这样的集约发展不仅提高了企业效率,也有效盘活了10万余平方米闲置标准厂房。

  筑巢引凤,政策吸引力是关键。2016年,合川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降低企业发展成本、产品补助、科技创新奖励、人才与创业、可持续发展等多个层面砸下“真金白银”。据了解,单单针对建在合川新认定的国家级、重庆市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奖励,一次性给予企业的补助就分别高达1000万元、50万元。

  政策和服务“双管齐下”。合川医药产业园按照“服务第一,响应第一”的要求,坚持“招落建投”一体化和限时服务机制,组建项目服务组,配备了30多名医药企业项目经理,及时为企业解决建设发展中的问题。

  园区还建立金融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产业互联运营中心等专业服务平台,为企业产品研发、市场推广、人才、金融等全产业链提供服务;以医药产业中的辐照和能源等生产关键环节为着力点,引进中金辐照项目,为医用耗材生产项目提供消毒杀菌等后期服务,引进分布式能源项目,为大型医药生产项目提供蒸汽、电服务。透过这一系列举措,园区对入驻企业的服务深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坚持创新驱动 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点

  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实现全区工业结构调优、方式调新,是合川区打造医药健康产业的另一条基本思路。

  希尔安药业是合川区的一家本土医药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创新方面,希尔安舍得投入。”近日,希尔安药业相关负责人在介绍企业发展情况时告诉新华网,在国内医药企业科研投入普遍不足3%的背景下,希尔安药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每年的科研投入占销售额5%以上。有舍必有得。去年,这家企业专利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销售总收入比例近90%,这一数字在今年预计还将增长。

  据了解,在园区的积极支持下,希尔安药业正在打造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新兴医药研发平台。

  重庆桑禾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是2016年3月在合川医药产业园投产的一家集动物药品、保健品科研与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首期占地29.8亩,主要生产畜禽、水产类用药和饲料添加剂。在企业研发中心,检验员敖萍正在对药品进行检验。快速烘干仪上摆放的是泛酸钙(维生素B5),作为饲料添加剂的一种营养成分。“要检测试剂的成分含量,就必须去除水分。”她告诉新华网,若要分离试剂杂质,还要用到液相色谱仪。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仅是投入1300万元打造的研发中心,企业还在建设一个天然植物提取留纯研发实验室。桑禾药业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展开了广泛合作,2016年,企业“天然营养添加制备工程技术中心”重庆市级研发平台通过验收。作为一家产品以出口为主的企业,早在10余年前,桑禾药业就成为重庆最早获得“自由销售证书”的兽药、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目前,桑禾药业50%以上的产品销往欧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7年预计实现产值2亿元。

  “将产研基地落户合川,看重的正是这里突出的区位优势、日渐成熟的产业集群和优厚的政策服务。”这位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企业二期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项目主体优宝生物,既是桑禾药业的兄弟公司,也是其生产原料主要供应商。“我们打算扎根合川,推动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合川医药产业园实现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36.9%,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制药企业发展较快、医疗器械及耗材培育初现端倪、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平台建设加快”特点突出。(记者 邵以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