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万州国税:修好致富路 助推帮扶村脱贫奔小康

2017-08-09 16:39:02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七月的万州,如炭火炙烤着大地。临近中午,重庆市万州区高梁镇康胜村第一书记、第四批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周洪波正坐在压弯枝条的李子树下,和村民李福坤一边聊致富经,一边等进村收购李子的水果商贩。

  周洪波不时抬头看一眼李子园旁宽敞的公路,这条弯弯曲曲沿山而建的崭新公路,搭建起大山与城市的联系,连接起山区农民致富的渴望和外界市场的需求,托起了精准扶贫的重任。

  几年前,李福坤就瞄准晚熟脆李热销的商机在堂屋后的山坡上栽了20来棵李子树。两三年过去,当初的小树苗进入盛果期,一棵李子树差不多能产近七八十斤果子,20多棵树一年下来就是近1500斤。按当时的市场价,1斤李子5-10块钱,1500斤李子就能收入近1万块.这对在家务农的李福坤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看着满树的果子,李福坤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树上的李子即将变成钞票揣进腰包,愁的是村里公路窄,一般的货车进不来,水果商贩不愿到村里收果子,只能自己一背篼一背篼背到城里的市场上去卖。但这种肩挑背扛的方式既费时又费力,而且由于雨水较多,很多果子还没采摘就生虫烂在树上了。这让李福坤很是着急,辛辛苦苦施肥浇水、锄草打药,前前后后忙活两三年,眼看满树李子即将得到回报,却因为道路不通贻误了售卖时机,把前期投入全给赔了进去。

  这是2016年周洪波从万州区国税局到康胜村就任第一书记最先了解到的情况。一上任,他便组织了一次院坝会,请众乡亲说说自己的困难和最想得到帮助的地方。

  很多村民针对村里的道路问题抱怨:“公路不好,农忙时拉点化肥农药要费好大神”“建房的材料拉不进来,砖瓦还是请人背进来的”“收水果的货车进不来,家里种的水果全烂在了树上”……对村里道路的毛病,和周洪波一同入村的万州区国税局结对帮扶驻村工作组的同志可以说深有体会。来村委会的路上,恰好遇到一辆迎面驶来的三轮农用车,怎么错让都无法直接通过,还是最后把车退到300多米外的临时交汇处才顺利通过。

  然而,修路是个大工程,落到实处还真不是件容易事。村两委班子过去并非没有意识到道路畅通对村里发展的重要性,但说一千到一万,最后还是钱的问题。村里没钱,村民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如何妥善解决修路资金,又不额外增加村民负担,才是“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要解决的核心症结。为解决修路的资金问题,扶贫办、高梁镇、结对单位万州区国税局,能想的办法都试了一遍,最后总算在没增加村民一分钱负担的前提下,筹齐修路款,让乡亲们期盼已久的“小康路”动了工。周洪波带领驻村工作组的同志测距离、选路基、算材料、计工时,天天泡在路上。

  一年过去,总共15.7公里的双向两车道出村公路和20公里的人行便道竣工验收,人行便道通往每家每户,一条条弯弯曲曲、四通八达的柏油路将家家户户串联起来,乡亲们再不用为进出村不便发愁。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大白话蕴含的朴素道理正在康胜村这个三峡库区的小山村真实演绎。自从村里公路修通后,乡亲们干事创业的胆子大了、热情足了,李福坤在原来20多棵李子树的基础上,将屋后一大片荒地全部承包下来,全部种上了李子树,建成近5亩的李子园。用他自己的话说:“趁着腿脚还利索,也像人家说的,实现有一个果园的梦想”。

  而更让村里人惊喜的是,过去闻“高梁康胜”之名就望而却步的城里企业也渐渐走进这个小山村,在村里投资建项目。前不久,3家农业企业先后投资270多万元,建成300亩核桃基地、300亩生态休闲农业种植基地和200亩的晚熟脆李基地,预计全面挂果销售后,将为全村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增收130多万元。正如前来考察的马昌李子核桃基地李姓负责人所说:“康胜村,地是块好地方,但过去道路不通,进出不便,投资阻碍太大。现在路修好了,正是开发这片‘处女地’的好时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初,“第一书记”在与村两委勾勒发展方向时,描绘出依托贝壳山旅游开发,结合中高海拔和土壤土质特点,大力发展生态种养殖、中草药种植的生态发展蓝图。这些年,背靠的贝壳山深林公园开发速度加快,来休闲度假、养生避暑的人越来越多。但一墙之隔的康胜村却没有感受到旅游开发带来的实惠,大多数游客过村口而不入,甚至不知道有康胜村这个地方。这一是由于村里道路不通、往来不变,二是发展落后、没有什么拳头项目,打不响名声。

  如今,伴随脚下这条公路的建成,村里生态开发的步子也大大加快,一批过去想都不敢想的项目上马成型。春天看花、夏天吃果、秋天采摘、冬天吃农家菜,四季皆有度假休闲的好去处。看到村里的变化,老支书朱义发由衷地感慨:“其实我们村离城区只有20公里,但过去就是没人愿意来。自从路修好后,村里变化很大。周末到村里吃农家菜、做农家人、体验乡村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在广东、江浙一带打工的人都陆续选择回乡创业。”

  而谈及今后的发展,在李子园尝到甜头的李福坤又有了新的想法:“听说城里人现在爱到农村耍,我正准备办一家农家乐,也让城里人尝尝我家祖传的手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