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俩80后私奔借钱开餐馆买上小车 穷小子逆袭征服岳母全家

2017-08-06 17:56:3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刘维贵):“他是一个好老公,好儿子,好爸爸,我这一辈子选对人了……”湖北恩施州建始县石门河游客中心旁的谭家菜农夫山庄里,80后朱珠对身边的老公谭平连说几个好。8月5日,重庆十多名游客在这对夫妻开的餐馆里享受到舒心的服务,游客们在与“谭家菜”老板娘的聊天中,了解到一个感人至深的爱情和创业故事。

已过审【CRI专稿】俩80后私奔借钱开餐馆买上小车 穷小子逆袭征服岳母全家 

谭家菜主打土家特色菜,能接纳200名游客同时进餐。 供图 小雯  

  朱珠是湖北仙桃人,前几年,朱珠的娘家人对朱珠的婚姻十分不满。如今,当年的穷小子已经逆袭,让岳母全家彻底颠覆了旧观念。  

已过审【CRI专稿】俩80后私奔借钱开餐馆买上小车 穷小子逆袭征服岳母全家 

谭家菜农夫山庄游客满座。 供图 小雯  

  爱情:私奔惹怒全家人 

  朱珠快言快语,毫不讳言地讲述了自己曲折的爱情故事。

  “我与谭平是在武汉一家大型酒店认识的,他出生于1983年,是大厨,我是服务员领班。我们互生爱慕后,很快就爱得死去活来的。”朱珠说,2012年9月,自己瞒着家人随谭平辗转乘车来到了建始县龙坪乡桃园垭村。到达桃园垭村的20多天里,谭平经常上山打柴,下地干活,屋里屋外忙个不停,还要洗衣做饭。“勤劳、善良、上进,这是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朱珠暗暗观察后,觉得谭平就是值得托付一生的男人。朱珠给妈妈打去电话,说自己准备带男友回去见家人。

  “电话接通后,妈妈惊讶地哭着说:‘你还活着呀,什么都别说了,赶紧回家。’”朱珠说,就在自己上门“考验”男友时,家人总是无法联系上自己,加上朱珠曾陷入传销组织,家人赶紧向当地派出所报告朱珠失踪了。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段时间里,朱珠老家所在的长江打捞起来一具女尸。朱珠的母亲被警方通知去做DNA鉴定,当即吓晕了过去。说起这事,朱珠很是愧疚和不安。

  当谭平按照恩施土家族风俗,拎着一只腊猪蹄登门拜访准岳父岳母时,朱珠的二姐首先劈头盖脸地训斥妹妹道:“都这么大的人了,婚姻大事怎么招呼都不打一个,还像个娃娃?!”当家人听说谭平的家在恩施建始农村,家庭条件也不好时,没有一人同意这门亲事。朱珠知道,在家人的脑子里,恩施建始是山旮旮,自己是平原长大的孩子,在四姐妹中排行老幺,平时从未吃过苦,怎么能在那种环境里生活呢?朱珠的三姐决绝地说:“四妹,你要是敢这样走出家门,我们就断绝姊妹关系。”

  倔强的朱珠采用绝食十多天的方式相抗争,期间还吃过大量安眠药。朱珠告诉妈妈,自己的眼光不会错,将来哪怕是吃萝卜稀饭,这辈子也要跟着谭平过。见幺女儿态度如此坚决,当妈妈的终于让步了。     

  2013年6月,朱珠决定与谭平结婚,朱珠的妈妈悄悄地来到建始参加女儿的婚礼。

  创业:借债闯出一片天

  2013年9月,谭平夫妇俩的宝贝女儿于诞生,责任感随之而来,早已考取高级厨师证的谭平打算到朱珠的老家去做点生意,但最终没能如愿。2014年5月,谭平回到建始东拼西凑了四五万元钱,在高坪镇街道开了一家谭家菜饭馆。这个30平米的小店,基本上只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2014年,听说位于高坪镇的石门河将投资3.5亿元开发旅游资源时,谭平嗅到了商机。当年12月,与石门河景区游客中心仅隔了一条小溪的田家河商业街开始招商,在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的情况下,仅有1000元存款的谭平毅然第一个签约入驻。谭平和妻子举债20万元,装修了可接待120人的2层楼餐饮区。2015年4月,历时一个月的辛苦奔波,谭家菜的牌子在这里亮出来了。夫妇俩信心满满地等待“五一”黄金周的到来。

  5月1日,石门河游人如织,大约5000人从各地奔涌而来。怀上第二个宝宝的朱珠挺着大肚子在游客中心往来穿梭,使劲吆喝揽客,可是,从早上到晚上竟没有一个游客去谭家菜就餐。奔波一天的朱珠顾怀揣孕育三个月的宝宝仰天号啕。失望、悲伤、彷徨、焦虑一起袭来。当晚9时许,在附近露营的五六十个游客登门来了,谭平夫妇俩喜出望外,赶紧为客人们做出最拿手的饭菜。

  次日天未亮,谭平又赶往集市购买新鲜食材。上午第一批游客到来,朱珠再次挺着大肚子,四处给导游或司机递烟送茶奉上笑脸,希望游客上门就餐。但是,梦想往往让人觉得很美但是怎么也抓不住。

  在接下来的大约两个月里,经常一周或两周时间里,饭店都不能开张。饭店的工人见生意不好也感到焦虑。谭平夫妇俩没有怨天尤人,两人安抚工人说:“生意不好是老板能力欠缺,与你们无关,你们只需在客人到来时尽力做好服务就行。”

  在最艰难的日子里,谭平夫妇俩咬紧牙关,持之以恒地抓营销和餐饮品质。谭平运用在大城市酒店学到的餐饮管理流程,狠抓卫生与质量。慢慢地,谭家菜的口碑越来越好。 

  开业大约三个月后,朱珠再也不用跑到游客中心去四处吆喝揽客了。通过导游和一些游客口口相传,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客人越来越多,不时还得在店外摆上桌席。2017年2月,谭平再次花费七八万元对谭家菜店堂进行扩容装修。目前,该饭店已能同时接待200名游客就餐。

俩80后私奔借钱开餐馆买上小车 穷小子逆袭征服岳母全家 

游客微笑着离开谭家菜。供图 小雯 

  如今,谭平夫妇不仅还清了所有欠债,还买了一辆十多万元的代步小车。两人还希望在老家修一栋有特色的楼房。“我老公家里过去是村里最穷的,现在是村里屈指可数的富裕人家。”说起现在的好日子,朱珠很是自豪。

俩80后私奔借钱开餐馆买上小车 穷小子逆袭征服岳母全家

谭平与两个宝贝开心玩耍。供图 小雯 

  感悟:孝顺诚信赢人心 

  百善孝为先。“从我们谈朋友时起直到现在,我老公对他爸妈的孝顺都让我感动。”朱珠说,“我老公平时不管外出到什么地方,总会给爸妈买一些土特产、香烟、酒、衣服等用品表达孝敬之意。现在,每逢中秋、端午等传统节假日,谭平都会在下午早早结束营业,赶回家去看看爸妈。受他的影响,我回到乡下,总会天南海北地与婆婆聊天唠家常,通常都会聊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休息。现在的年轻人事业忙,但还是应该尽量抽出时间多多的陪伴家里的老人。”

  在创业过程中,谭平夫妇俩遇到了极大的挑战。是什么让两人挺了过去?谭平说,石门河景区的董事长崔应朝曾对自己说:“你们是石门河餐饮第一家,有什么困难来找我。”“听了这话,我们觉得崔董事长是个很够义气的人,我们觉得有了强大的依靠。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向他开口,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向他求援。”朱珠说,“除此之外,土家人的乐观和坚强也很重要,当我们面临困难时,一些土家老人就说越是生意不好时,越要守得住穷,不能操之过激,才有希望。” 

  如今,主打土家特色菜的谭家菜生意红红火火,谭平依然在坚守大厨的角色,朱珠依然在做服务员工作,另外请了一些临时工。谭平和朱珠夫妻两希望将谭家菜做得更大,下一步打算注册“谭家菜农夫山庄”商标。朱珠的互联网+意识也越来越到位,将朋友圈和微信玩得十分娴熟,重庆、上海、北京、武汉等外地的游客到谭家菜就餐后,朱珠总会在朋友圈晒一晒。通过加微信好友,朱珠不时获得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俩80后私奔借钱开餐馆买上小车 穷小子逆袭征服岳母全家  

微信成了朱珠与顾客联络的重要渠道。

  “我的爷爷曾经从一袋盐开始做生意,坚持诚信经营,后来可以说做到了家缠万贯。”朱珠说,“诚信做人做事是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的信念,再窄的路子都会越走越宽。我们现有两个女儿,大的快4岁,小的1岁多了。我要从小教育孩子学习她爸身上所体现的土家人的孝顺、诚信、勤劳、坚韧。”

  今年7月,朱珠的爸爸、妈妈、姐姐、舅父等娘家人一行十几人来到谭家菜农夫山庄体验,纷纷竖起大拇指。

  当初极力反对朱珠婚事的三姐说:“四妹,你选对了人,你是幸福的,祝愿你们更加幸福。”朱珠的三姐夫更是希望留在建始县,学习餐饮经营。

  短短两三年,过去的穷小子谭平与妻子一起顽强奋斗,让朱珠娘家人观念迥变,这是恩施州在脱贫攻坚路上奏出的最美乐章,也是80后自立自强的正能量散发的迷人芬香,沁人心脾,催人奋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