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忠县践行民生、廉洁、高效“三型水务”

2017-08-02 17:10:50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年来,重庆市忠县水务局着力实践治水新思路,紧紧围绕市水利局和忠县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严守安全、质量、环保、廉政、信访稳定“五条”底线,特别是廉政方面的底线,通过“科学治水、依法管水”,不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和节约保护,深化水利改革,全力推进民生水务、廉洁水务、高效水务“三型水务”建设,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打造“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示范县”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 民生工程润民心

  紧邻忠县金鸡镇场镇的金鸡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城乡供水为主,兼有防洪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被列入忠县今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于2014年10月8日开始修建。

  据重庆市忠县兴业水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金鸡水库工程项目负责人冷中强介绍,金鸡水库工程由枢纽工程、借(引)水工程、灌区工程三部分组成。水库建成后,可解决金鸡、黄龙、三汇及高洞四个镇3.3万场镇人口、3.1万农业人口、5.5万头牲畜的供水。

  在忠县,类似金鸡水库的民生工程不胜枚举。“十二五”以来,忠县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44处,解决29个乡镇(街道)共34.3351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用水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整合小农水项目资金、小农水专项资金、水价改革及市级民生实事整治山坪塘项目资金共5.06亿元,完成山坪塘整治6845口,实现了山坪塘整治“除病险、能蓄水、真管用、长效益、保安全”目标,有效缓解旱情15日以上,抗旱水源得到保障。其中,山坪塘整治“七重七抓”忠县经验被全市推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中心建设被水利部长江委领导点赞。

  今年,忠县将严格按照“以水定点、以水定人、以水定城、以水定产”的新思路,以全面解决水问题为目标,实现“科学治水、依法管水”目标,努力打造三峡库区水环境示范县。

  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律己于心廉自生

  把“水利作为最基本的民生”,是近年来忠县水利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忠县众多民生水利工程的顺利推进,以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为基础和保障。在此基础上,忠县总结提炼出以“民生、廉洁、高效”为主题的“三型水务”水利工作发展路径。

  近年来,忠县水利系统不断加强对廉政工作的统一领导,完善了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通过签订责任书,将廉政建设、纪律审查、作风建设、廉政风险防范等主要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领导干部和责任科室,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

  同时,严格落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述责述廉制度。局党组将反腐倡廉工作列入日常议程,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德才兼备标准,科学选材用人。

  预防腐败,依靠内部监督是不够的。忠县水务局携手检察机关,把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共建常态化推进。不断创新预防载体,探索预防新途径,全面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和“廉政合同‘双签’制度”,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此外,忠县还在水利项目招投标、物质采购等工作中,主动邀请纪检监察人员参与监督,进一步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下一步,忠县水利系统将继续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强化个人修养,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发扬“钉钉子精神”提高生产力 狠抓作风促高效  

  “廉洁”的同时,水务工作的“高效”如何保障?忠县水利部门决定首先从工作作风上入手,促进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的提升,用“钉钉子精神”干好水利事业,进而充分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高效率地工作和解决问题。

  首先,忠县水利部门探索“家访”制度,把干部工作做到“家”,全覆盖对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开展家访。其次是通过走访服务对象、深入企业、明查暗访等形式,下大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奢等问题。同时,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之制、责任追究制、缺席默认制、超时默认制、无偿代办制”等若干规定。

  制度的约束,意识的提升,让忠县水利系统的工作效率得到不断提高。

  去年 4月30日,金鸡水库库区内最后一栋搬迁房屋被顺利拆除,整个水库征地搬迁过程安全、平稳,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搬迁任务,而整个水库工程也提前两个月竣工。“对工作只争朝夕迎难而上的紧迫感和雷厉风行攻克难关的工作作风,让水库建设变得高效,实现了移民工作零上访、质量安全零事故、零伤亡目标,真的很不容易!”金鸡水库项目部副总指挥长王精华给该工程建设予以高度评价。

  白公街道银山村一社社长周树,也表达了和王精华类似的观点。今年3月,位于该村的银佛寺山坪塘正式投用。这座建于上世纪60年代,关系数百亩耕地灌溉大计的山坪塘从开工到竣工蓄水,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周树说:“水利局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几乎天天都蹲在工地,有问题马上就能得到解决,工程进度想不快都难。”(供稿 忠县水务局 杜小林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