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磁器口江边有群水上志愿救援者

2017-07-31 10:41:22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社会民生 列表】磁器口江边有群水上志愿救援者

每到夏季,嘉陵江双碑至磁器口河段有许多市民下江纳凉,王俊锜就和他的队员们巡游在此处,保障安全。

【社会民生 列表】磁器口江边有群水上志愿救援者

▲王俊锜和他的水上志愿救援队部分队员们

【社会民生 列表】磁器口江边有群水上志愿救援者

▲水上志愿救援者王俊锜

  近日连晴高温,每天上千人在嘉陵江边游泳。

  “小朋友,你们家长在哪儿?这里不能再往前游了,快快快!后退后退!”28日晚7点,沙坪坝区堆金村大沙滩边聚满了人。大人小孩泡在水中,尽情畅游。34岁的王俊锜如往常一样,带着几个小伙伴来这里值守,当起水上劝解员。

  这名电力职工是水上“特种兵”

  皮划艇、桨板、急流救生衣、安全头盔……王俊锜一身行头看上去有些累赘,刚穿上身,额上的汗珠便开始往脸上流。

  “不热呀?”重庆晚报记者问。“怎么会不热,我本来都胖,这身装备还是热,不过下水了有浮力。”“如果游到江心而体力不支,没有辅助的救生圈或者其他工具会很危险。”王俊锜说,在江边,他们重点劝解和盯注的对象,就是那些无任何工具的“裸游者”。

  “走,下水到江心看看,又有几个人跑中间去了,主流水急,提醒他们靠边游,你们两个在这边盯着,特别注意小娃儿。”只见他迅速跳入水中。

  也许你以为他就是个游泳健将,以致于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忘了他的真实职业。其实他是与水毫不相容的电力职工。

  小孩家长表示感激说声谢谢

  天色渐黑,市民扑澡的热情并没降低,谈笑声、尖叫声、嬉闹声交织在一起。

  喊累了,王俊锜往岸边游,拿起沙滩边放着的矿泉水喝两口,只见旁边几个小男孩站在5米开外的丛林边,准备跃身一跳。王俊锜一惊,大喊:“站到!莫跳,水下面有暗礁,当心给你脚板儿划口子,到那边去跳。”一旁扎堆的家长,有的理解表示感激说声谢谢,也有的表示质疑,一边咕哝一边在水中行走去探底:“嗯,还真有块尖石头······”

  面对家长的反应,王俊锜并不觉得尴尬,只是傻傻一笑:“不出事就好!”

  王俊锜和他的救援队曾在两周内救起5个溺水者,无一例外都是江边游到主流,最后体力不支无法回到岸边。其中,有个青年男子抱着个木棒出现在堆金村大沙滩水域。

  “我们一直跟着,看样子男子很容易出现意外。”大约5分钟过去了,男子越漂越远,最后招架不住,挥手求救。“当我们把他带上岸,他竟然问我们好多钱。”王俊锜哭笑不得,他已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尴尬。

  水上志愿救援队有6人是党员

  王俊锜两年前组建的水上志愿救援队,前身就是磁器口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由一群不到30岁的年轻人组成,队伍来自各行各业,有老师、机场员工,也有公务员,其中6人是党员。与普通志愿者不同,无人机、冲锋舟、救援绳索是他们最常用的工具,也被誉为水上特种兵。

  应急救援,没有过硬的本领,不仅救不了他人,自身也会有危险。

  堆金村居民张琴经常带着儿子来大沙滩一带游泳,不会游泳的她很紧张,总是时刻盯着儿子,生怕他有闪失。“经常在这里看到这帮志愿者,看到我们带着娃来的,就要过来问问,叮嘱几句,交待哪些区域是深水区,哪些地方有暗礁,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安全感。”张琴为了让儿子安全,也尽量会让他在志愿者视线范围内游。

  起初,王俊锜的“业余工作”没有得到妻子张娅琪的支持。“没时间陪家人不说,主要是太危险,我们整天也跟着提心吊胆。”后来,王俊锜的执著也让妻子改变了看法,并得到她的支持。

  24小时公益救援热线17726606864

  王俊锜从来没有忽视队员救援技能的培训,他带领队员参与国内外各项专业救援技能的培训及考试。其中3名队员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权的IRIA国际搜救联盟开展的急流洪水救援培训,3名队员参加了法国洞穴救援联盟开展的狭窄空间绳索救援培训,2名队员参加了意大利国家高山洞穴救援队救援培训等。

  每周星期天,不管天气如何,这支队伍都会在堆金村大沙滩水域集训。昨日上午,水上救援志愿者再次来到堆金村大沙滩附近的水域。“我们平时的水上救援集训,也是一次实战,选择在容易发生意外的水域。”

  为了救援更多的溺水者,他们还开通了24小时救援热线,只要有人拨打他们的求助热线,他们便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展开救援。因为平时团队队员有自己的工作,所以救援队采取电话值班制度,17726606864这个公益求助电话永远在线,遇到被困水中、野外遇险等紧急情况,除了拨打官方求助电话,也可寻求他们的帮助

  据悉,接到救援热线,该团队参与过江津支坪镇綦河洪峰过境保障、双碑大沙滩嘉陵江段水域保障,在南岸区哑巴洞水域救援成功救出2名被困者。(记者 周小平 首席记者 冉文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