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战士们的“兵妈妈”——全国双拥模范陈莉萍

2017-07-31 13:30:5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重庆江津,聂荣臻元帅故乡,先后6次获誉“全国双拥模范城”。在帅乡热土上,有一名拥军志愿者陈莉萍,身为全国双拥模范的陈莉萍,不仅是部队编外指导员,还创建了“帅乡兵妈妈俱乐部”,在33年拥军路上,陈莉萍用慈母般的关爱着军营中的儿子们。

已过审【 区县联动】【江津】战士们的“兵妈妈”——全国双拥模范陈莉萍【 区县联动】【江津】“兵妈妈”——全国双拥模范陈莉萍

“兵妈妈”陈莉萍与官兵们合影

已过审【 区县联动】【江津】战士们的“兵妈妈”——全国双拥模范陈莉萍【 区县联动】【江津】“兵妈妈”——全国双拥模范陈莉萍

“兵妈妈”陈莉萍为官兵们整理物品

  战士眼里永远的“妈妈”

  1984年6月,陈莉萍担任几江镇五福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当年6月初,陈莉萍与武警江津区中队签下第一份双拥共建协议。寒来暑往、春秋交替,一晃33年过去了。66岁的陈莉萍虽两鬓花白,但照顾战士却依然不知疲倦,从未歇息。  

  每年元旦、春节、“八一”建军节,陈莉萍组织拥军自愿者服务队到江津武警中队,为官兵们送去电脑、书籍、猪肉、花生等学习生活物品,并奉上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   

  每逢战士们过生日,陈莉萍把战士们请到家里,亲手为大家做汤圆、包饺子;空闲时间,陈莉萍还发动姐妹们到中队为战士洗补衣被,为大家送上鞋垫、山水画片、花瓶等慰问品……   

  一次战术训练结束后,陈莉萍发现山东籍战士薛强的作训服背面被低桩网划了一道口子,就立即找来针线帮薛强缝补。由于视力下降,陈丽萍手中的线死活穿不进针眼,食指还被针扎得血迹斑斑,后来干脆找来放大镜,借助放大镜穿好线后才开始细细缝补。看到这一幕,薛强感动得热泪盈眶,再也控制不住感情的闸门,动情地喊了一声:“陈妈妈,让您受苦了!”   

  从那以后,薛强像变了个人似的,训练场上生龙活虎,工作中积极主动,荣誉面前奋勇争先……年底,薛强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转改士官并当上班长,陈莉萍得知后倍感欣慰。   

  和薛强一样,在军营的日子里,战士们总会想起陈莉萍关爱的点滴。吴志军记得,一次自己在训练时摔伤头部,昏迷了好几天。从受伤到恢复出院,陈莉萍一直守在身边;来自贵州贫困山区的退伍兵陈赓记得,自己在部队患结核性胸膜炎时,面对每天数百元的医疗费用一筹莫展。陈利萍一边宽慰陈赓,一边东奔西走地筹钱。  

  唐夫昌、宝东、建刚……每年建军节前后,陈莉萍都会向四面八方的近100名“兵儿子”打去问候电话。   

  陈莉萍认为,拥军爱军,要让战士们热爱军队,还要让战士学得知识,回家好创业致富。2002年起,陈莉萍与区农业局、农广校积极联系,开办“绿色证书”进军营农业专业技术班、电脑培训班。陈莉萍还发动双星电脑公司与武警中队结成共建对子,对官兵们进行电脑培训,目前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有900多名官兵参加培训,并获得绿色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让官兵们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军地两用人才。   

  退伍战士陈乔富就是获益者之一。在部队获得“绿色证书”后,陈乔富购买4000多株柑桔苗回到家乡贵州创业,而今已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谢谢‘兵妈妈’当年牵线搭桥!” 说起陈莉萍的往事,陈乔富至今很动情。  

  江津武警中队退伍的老兵夏泽福,在上海创立了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年收入100多万元的夏泽福,放不下“兵妈妈”。母亲节夏泽福不远千里从上海赶到江津看望陈莉萍。   

  创建双拥共建品牌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优秀巾帼志愿者、重庆拥军优属先进个人、重庆市十佳巾帼志愿者、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提名奖……走进陈莉萍的卧室,一个个奖励挂在墙上,熠熠生辉。然而,当大家都以为陈莉萍可以歇一歇的时候,陈莉萍却又做了一个旁人都不理解的决定:创建一支拥军队伍,发动更多志愿者,将双拥共建的“接力棒”,更好传递下去。   

  “请加入帅乡兵妈妈俱乐部微信群”,这是陈莉萍近日向一位新朋友发出的邀请。为提高“帅乡兵妈妈俱乐部”影响力,这些年,陈莉萍克服年龄大,新知识接受慢等困难,学用电脑,开通微博、微信等,吸引更多拥军志愿者加入这个温暖大家庭。   

  2001年,陈莉萍担任居委会拥军领导小组副组长期间,创建成立“帅乡兵妈妈俱乐部”。江津首支拥军爱军志愿者队,由此应运而生。  

  好事多磨。陈莉萍挽起袖子,甩开膀子干了起来。由于成立之初人员不到10人,开展文艺活动时经常人员紧缺,陈莉萍便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甚至朋友的小孩子参加演出。没有经费陈莉萍又组织志愿者们自掏腰包,你1元我5角,为部队官兵送去毛巾、背心、香皂等生活必需品……   

  那些年,陈莉萍咬紧牙关,用瘦弱的身板硬接了不少来之不善的“拦路虎”。后来,陈莉萍义无反顾的行为在邻里被传播开来,并逐渐被众人理解与支持;再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陈莉萍的感染,投入到拥军爱军浪潮中来。   

  和陈莉萍年龄相仿的姐妹加入“帅乡兵妈妈俱乐部”志愿者队伍,常年走访军营,开展文艺活动,成为新的“兵妈妈”;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来加入兵妈妈组织,仅登记在册的就有1000余名;单位企业也开始与武警江津中队,消防中队签订共建共约、协议,体悟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深情;更多的外地人千里迢迢赶到江津,了解和学习“兵妈妈文化”……    

  2013年6月,为预防和减少火灾、地震、泥石流等为群众造成的损失,陈莉萍又依托俱乐部,成立帅乡“兵妈妈”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这是一支以60岁左右的老婆婆居多,小至20多岁、大至70岁的志愿者组成的80余人的组织。每逢3.15、春节、元旦、中秋等重大节日,志愿者们和官兵一起深入社区家庭、敬老院开展义务消防宣传活动。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成为江津消防宣传的生力军。 

  因为坚持,所以美丽。而今,全江津1万多拥军志愿者常年主动参加拥军活动,“帅乡兵妈妈俱乐部”已成为江津双拥工作一大亮点和品牌,多次获评“重庆市拥军优属先进单位”“江津区拥军优属先进集体”。(供稿 图/文 重庆市民政局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