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万州:织密“民生健康网”

2017-07-28 14:01:54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万州】万州:织密“民生健康网”

  顺应民需的健康惠民政策、大大小小的健康服务项目,无一不给老百姓减轻了医疗负担,带去民生福祉。

  五年时间,重庆万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日新月异,趋于利好的变化如阳光雨露般浸润在这片山水沃土之上,滋养着长江两岸的百余万人口一步一步迈向康庄大道。

  健康为民生之基,万州区卫生计生人时刻未曾忘却肩上担负着的使命光荣。他们笃定信念与人民心心相惜,他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砥砺奋进、奋发作为,他们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健康和卫生事业发展快马加鞭,他们用汗水编织了一张万州版的“健康网”。

  纵深:1 惠民利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字排开的看诊台前,村民们人手一份体检报告单排队入座,近日,笔者来到万州区龙沙镇何院村时,持续了约4个钟头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当地100余位村民更新了健康档案。

  然而,就在前不久于长滩镇庙子村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亦是络绎不绝,一张“明白卡”张贴上墙,有啥事拨打卡片上的电话,医生上门来帮忙。

  而今,走进各乡镇各村落,经改扩建之后的村卫生室面貌已是焕然一新,全区448个村卫生室建设达标100%,让农村居民见证着家门口医疗条件的改善,有口皆碑。

  累计投入4.08亿元推动基本药物在万州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实行“零差率”销售,让药价平均下降30%左右;面向城区公立医院逐步扩大范围取消15%的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现全覆盖;实行“两减三免”政策健康扶贫累计救助贫困患者23465人次,减免费用338.58万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全区常住人口34.67万人,建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单独、全面二孩政策平稳实施,落实计划生育惠民政策兑现奖扶特扶资金1.53亿元……

   破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一直是区卫生计生人在实践和不断摸索中寻求的突破。

   2011年以来,政府医药卫生总投入56.99亿元,平均增幅15.15%,共出台政策文件60余个,为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经费和制度保障。

  纵深:2 满足民需力求一“网”揽尽

  如果说医疗服务体系是一张巨网,那么万州区卫生计生系统1200多个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万余医疗卫生行业工作者就是这张巨网的编织者,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只为服务好人民健康生活而不断发着光,发着热。

  过去五年来,“一村一室,一乡镇一院,一街道一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满足了老百姓家门口就医的基本需求。城区6家公立医院各具特色各尽其长,在妇幼保健、发展中医、科技兴医、人才强医等领域奉献力量。

  通过一体化、医疗协作等方式深化综合医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逐步下沉,范围由城市延伸至镇乡,由区内扩大到区外,组建起了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等5家医院与区内44家基层医疗机构、4家民营医院,区外云阳、利川、咸丰等临近地区4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医联体。根据小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在白土、龙驹镇开展的“小医联体”试点,查补了人才技术短板,优化医疗实力,两大片区7个镇乡15万群众就近就医更加便利。

  建成46个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组建医疗救援、卫生防疫队伍64支,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应急示范区;2011年以来开展经常性卫生监督3.6万户次,查处案件1154件,罚款193.79万元,两起案件被评为2016年“全国优秀典型案例”……区卫生计生委各级各部门成绩斐然。

  故事:医疗服务“接地气”很暖心

   77岁老人邓承才是长滩镇沙滩村1组的一位老住户,由于数十年前就患上了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加之家庭经济困难,而后成为了村里因病致贫的建卡贫困户之一。

  自2015年12月万州出台“两减三免”健康扶贫政策后,老人告诉笔者,他日常看病住院的开销明显减轻了不少。加之他的家庭医生陈勇隔三差五上门服务,更是让老人少了许多舟车劳顿跑医院的麻烦。

   “单说去年吧,总共住院11次,做了2次手术,本来8万多元的医药费,经过医保报销和医院减免,最后只花了2万多元。”邓承才说,这些年,村里的卫生医疗条件和服务可谓变化巨大,村医服务越来越周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年扩展,让大伙儿受益。他认为,如今的医疗服务已越来越“接地气”,实实在在地满足百姓所需,走进了大伙儿的心里。

  数读:2011年来,政府医药卫生总投入56.99亿元

   2011年以来,政府医药卫生总投入56.99亿元,平均增幅15.15%,为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经费和制度保障。

   2011年以来,万州完成叶酸补服7.32万人、孕前优生免费健康检查4.82万人、宫颈癌筛查9.62万人、乳腺癌筛查4.9万人、孕妇产前出生缺陷筛查4.32万人、补助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5.86万人。

  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由2010年的5694张增加到2016年的10141张,卫生技术人员数由8836人增加到13714人,执业(助理)医师数由2984人增加到4491人,注册护士数由2815人增加到4429人,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与2010年比,全区人均期望寿命提高1.82岁,达77.82岁;婴儿死亡率由7.32‰下降到4.2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11.63‰下降到6.31‰,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和健康保健水平居全市区县前列。

  全区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出院人数分别由2010年的399.43万人次、17.01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733.84万人次、33.9万人次,基本实现“大病重病不出区、小病常见病在基层”。

  万州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由2009年人均15元提高到2017年的50元;并在建立政府投入保障、第三方评估机制的前提下,累计落实经费3.51亿元,服务项目扩展至12类45项,群众受益率达到93.18%,第三方评估城乡居民知晓率89.45%。

  短评

  城区现代化的门诊大厅里,前来寻医问药的市民人来人往;乡镇村卫生室的小院坝里,接受送医上门的村民喜笑颜开。诊疗服务越来越到位,就医环境越来越好,医疗手段越来越高……这一切,无不彰显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万州医疗卫生事业的大步向前,其背后更离不开卫生计生人踏实苦干,以改善民生健康为己任的信念和坚持。是他们,带来了老百姓健康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讯员 张婷 王家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