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让养老工作从依靠经验转为标准化服务

2017-07-27 08:52:02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煮一碗米饭像搞“科学试验”——让养老工作从依靠经验转为标准化服务

【头条】让养老工作从依靠经验转为标准化服务

 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米饭科研组”在研究米饭蒸煮的“黄金配比”。记者 陈波 摄  

  你说稀奇不?为蒸好一锅米饭,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组建了“米饭科研组”,上百次的试验只为找到米与水的最佳配比。

  作为全国两个养老标准化试点单位之一,该院不满足于依靠经验,而是在探索中将养老工作转化为精细化的标准服务,让这里的老人真正安享晚年。

  厨房添置量杯、电子秤、直尺等量具

  “硬饭米水比1∶0.8;软饭米水比1∶1.3;水沸腾后才能关柜门;标准蒸格,旺火蒸煮时间为90分钟……”

  这是一次例行的蒸饭过程,厨房案板上,量筒、量杯、电子秤、钢制直尺等量具一字排开,与旁边的锅碗瓢盆,构成了奇特的厨房“景观”——这里,就是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非典型”厨房。

  “煮个饭需要弄得像搞科研吗?”7月16日,记者将这个疑惑抛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杨胜普。

  “我们真是在搞科研,并且还是‘国家级’科研。”杨胜普说,该院2015年被纳入国家标准委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成为全国两个养老标准化试点单位之一,而《米饭制作规程》则是该院承担的试点项目之一。

  杨胜普表示,这个项目的制定源于他无意中听到两位老人聊天,“一个抱怨头天的饭‘太软,吃得想吐’,另一个则说‘饭太硬,吃得胃疼’。”他当时很不解,天天与老人吃一个锅里的饭,自己怎么没感觉到。

  杨胜普当即召集餐饮、护理等部门开会找原因。

  一开始,大家都在老人身上找原因,例如嫌饭软的那位老人平时不喜欢吃稀饭;而说饭太硬的那位老人,则是慢性胃病患者。

  “我们是不是该在自身上找找原因?”杨胜普让大家一步步反思做饭流程。

  “谁家做饭都一样,无非就是淘米、放水、煮饭。”餐饮服务部科长冉俊高有些为难。

  “米怎么淘?水放多少?米和水的比例多少?煮多长时间?”杨胜普连珠炮似的问题让每个人面面相觑。

  “家家都做饭,但煮给福利院上千名老人吃的饭,就不能按照家常做法来煮。”杨胜普一语点破。

  这场持续半天的会,最终达成一个共识:以老人的感受为准,做饭不能再按照经验做,必须实现标准化规程。

  一碗米饭的“黄金配比”

  很快,该院提出制定《米饭制作规程》被列入国家标准委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

  “这是国家在重庆的试点项目,我们没有退路。”冉俊高与厨师们迅速组成“米饭科研组”,扎进厨房开始了煮饭“科学试验”。

  “一开始就出师不利。”该科研组按以往做法蒸了一锅饭,请福利院40位老人试吃,其中15人认为饭硬,10人认为饭偏软,还有15人认为适中。

  “米饭科研组”成员有些沮丧,他们认为众口难调,煮米饭根本没法制定出标准。

  米饭的硬和软究竟该怎么界定?有没有临界值?这是首先要弄清楚的问题。

  米水比例是决定米饭软硬的重要因素,科研组理清思路,开始尝试在蒸饭盘内做上标记,然后将不锈钢水瓢内也做上标记,再次试验。

  试验效果明显好转。但随后大家发现,由于缺乏标准,换个当班厨师,米饭软硬程度就会发生变化。

  “干脆用秤称!”于是,福利院食堂添置了一批量筒、量杯、电子秤,通过一次次请老人试吃,确定软饭和硬饭的米水比例。

  经过不断改进,米饭质量明显改善。不过,有次食堂换了一种米,老人们的意见又大了起来。

  科研组将米和当天的饭一粒粒揉碎掰开,并反复分析蒸饭全过程后,发现问题出在大米本身的含水率和吸水率上。

  最终,“米饭科研组”从上百次的试验中,得出米饭蒸煮的“黄金配比”,硬饭米水比1∶0.8;软饭米水比1∶1.3。

  同时,他们还摸索出从选米、洗米、上盘、注水、蒸制等全流程的操作规范,标准细化到重量以克计、时间以分钟计的程度。

  将养老工作转化为一种精细化标准服务

  《米饭制作规程》的制定,换来了福利院老人们的积极反馈,全院餐饮服务满意度提升至89.13%,创下了新记录。

  在米饭标准化的基础上,该院还为全院老人逐一建立《老人饮食档案》,分类提供个性化服务,开发出ABCD四大类套餐,即正餐、碎餐、糊餐、流质餐。这四类餐,对应的是自理老人、半失能老人、失能老人、吞咽功能障碍老人。

  “其实,建立‘米饭制作规程’只是我们上百个标准化规程中的一个。”杨胜普表示,根据国家标准委的标准化试点要求,该院建立了以老人需求为中心的“五位一体”标准体系,涵盖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老人需求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质量控制标准体系等。

  在这五大标准体系中,又包括十几项至几十项不等的规程、规范、标准、要求等。就如洗脸这种稀松平常的事,在该院《面部清洁与梳发操作规程》中,都要求按照观察、准备、梳头、备水、洗脸、整理六大方面数十个步骤。

  “不要以为这是多此一举,实际上这对于那些失能半失能老人而言,关系到他们的生存质量。”他举例说,长期卧床的老人头发容易打结,一般人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但经过该院不断实践,通过浓度为30%的酒精的湿润后,才能无痛地梳理好打结的头发。

  努力终有回报。2016年6月,国家标准委对该院进行的中期评估顺利通过,并希望今年底就能通过终期验收,为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发挥好示范作用。

  “我们的终极目标不仅是完成国家试点,更是希望将养老工作转化为一种精细化的标准服务,让老人们真正安享晚年。”杨胜普说。(记者 陈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