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望江厂装备技术保障队:为了阅兵那神圣时刻

2017-07-27 12:48:2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727122247

装备技术研究现场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披坚执锐,昂首挺胸,气势如虹……2015年9月3日,全世界都把目光都投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

  在盛典的辉煌与荣光背后,重庆望江公司也同样收获了荣誉与光荣。前年,因技术保障出色,望江公司被阅兵联合指挥部授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保障突出贡献奖”。去年,参与保障的技术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铮铮誓言 不忘保军报国初心

  作为望江公司负责特种产品总装、调试和技术保障工作的技术组,先后参加了“建国5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和平使命-2014”上合联演活动、重点工程演练等重大项目的技术保障。特别是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任务中,为了确保受阅产品的最佳状态,保证装备方队的受阅取得圆满胜利,这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技术组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出色地完成了服务保障工作。

  “每个人一辈子能遇到几次像阅兵这样的大事?出一点差错就可能造成终生遗憾。”这是望江公司领导的肺腑之言。

  自建国以来,望江人始终不忘“保军报国 强企富民”的神圣使命,成绩突出,多项专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参加阅兵保障,对于总装技术组全体成员来说,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感觉到更多是一种沉沉甸甸的责任。

  受阅产品要实现“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的要求,并不容易,小到一颗螺钉,大到一套整机、一个系统,技术组都要仔细检查确认,不能漏掉一丝一毫的技术问题,不能疏忽任何细小的环节。

  重庆望江公司技术组成员李乃强等人接到任务后,立即赶赴用户驻地,对每一台装备进行摸底、排查,并与用户面对面交流,协助用户完成了多项产品性能检查,结合科研试制、批量生产到用户使用中出现的典型问题,按重要程度和出现的频次进行分类并分发到各系统单位,拟定了阅兵急需备附件;同时,组织各配套厂(所)与用户确认了阅兵状态,明确了需加改装的事项,并在较短时间内备齐所需备件。同时,他们积极与特种产品研发中心等单位讨论制定处置预案,为阅兵训练的有序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以赴 成就保军报国梦想

  在各系统的共同努力下,用户按时进驻北京阅兵村,受阅装备进入合练阶段。针对产品在训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技术组的队员们心怀责任,克服任务要求急、保障人员少、需保障单位多的情况,不讲困难、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做好装备的维护保养。

  在一次试车回场后,一装备出现了启动隐患。险情就是命令,派往驻地的技术员杨华庆等人及时进行故障分析、定位,快速抢修、排除故障,先后进行了5次重试,状态均正常。为了避免类似故障再次发生,杨华庆及时将信息反馈回工厂,总装车间技术组的留守人员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讨论,经过整晚的研究和验证,终于在第二天上午提出了解决该问题的方案,完成整改后的装备在后续训练和阅兵过程中再未出现该故障。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技术员不厌其烦地做好每天、每次的日常维护保养。为了将工作做得更细,每天汇集、梳理所有情况,再小的问题也绝不过夜。为了给每台装备提供及时有效的维护保养,他们顾不上按时吃饭,饿了就在现场随便吃点盒饭或方便面。白天训练时,装备发生故障,队员们就在晚上熬更守夜地赶工修复。

  8月,北京迎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节,阅兵训练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一天中午,训练中的一台发动机油压报警,为了保证用户能够正常训练,杨华庆立即组织人员不顾饥饿,头顶烈日,冒着被烫伤的风险,严格按应急预案进行检查,经过6个小时艰苦奋战,终于排除了故障。

  公司派驻阅兵村的总负责人——彭明健,不顾自己已近花甲的年纪,与小年轻们一道在产品上攀上攀下,钻入密不透风的驾驶舱内了解情况,及时与相关人员、相关单位反馈、协调。技术组的年轻人有的延迟了婚期;有的照顾不了初生婴儿和爱人;有的将探亲假条偷偷塞回了抽屉……

  通力合作 彰显保军报国之志

  当阅兵保障人员在前方“冲锋陷阵”时,留守公司的总装车间技术组员工们在组长冯晓辉的带领下,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本着技术保障无小事的理念,坚持快速、有序、高效地工作,牵头组织工厂其他单位。正是各单位如兄弟般的精诚团结、通力合作,才最终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走向了最终的胜利。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保障方案制定后,望江公司采购管理部就立即开始了阅兵所需备件的准备工作,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采购管理部成员们就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最终准备出了前方急需的各种外购件和自备件,满足了前方保障工作的硬件需求。并及时与相关单位协调、积极沟通,制定维修方案,和派驻阅兵村的技术员一道,解决相关难题。据不完全统计,整个训练期间,公司维护保养总工时数千小时,确保了装备完成受阅任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技术组靠着不畏艰难、精诚团结、敢于亮剑的精神,又将他们的荣誉记录在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榜上。(图/文 范颖 张洪成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