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送牛“入托” 双带双赢 巫溪县创脱贫新路子

2017-07-26 09:12:2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送牛“入托” 双带双赢巫溪县创新探索精准脱贫新路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精准扶贫亦是如此。直接注入资金给贫困户,很多时候还不如将资金打捆投入能够稳定增收的成熟模式中去,让贫困户参与其中,实现可持续增收,确保贫困户真正脱贫不返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今年以来,巫溪县古路镇在全镇范围内创新推行“送牛入托·双带双赢”模式,即利用财政扶贫资金给贫困户统一购买夏南牛并托养在专业养殖公司,以此带动贫困户务工增收、带动贫困户发展青贮产业,实现贫困户和公司双赢,探索出一条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转变思路 萌生精准扶贫新点子

  据巫溪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在全国各地都作为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方式在开展。但是,仅由贫困户单打独斗自行发展还是存在一定不利因素:一是缺乏专业养殖技术,大部分贫困户只能进行传统的散养,饲养周期长,经济效益不高。对于畜禽患病束手无策,成活率不高;二是缺乏圈舍。新建圈舍无疑给贫困户增加养殖成本;三是无销售渠道。畜禽可以出栏了却无法变现,反倒积压了资金成本。

  “以前镇上还是存在一些顾虑,担心因为模式不成熟,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畜禽养殖,却不能完全保证贫困户越线增收,对发展养殖产业扶贫还是有点底气不足。今年初,我们实地调研了辖区黄阳坝养殖公司,通过和公司负责人深入交流,得知公司运行两年不到就开始盈利,累计出栏夏南牛400头,销售额达600万元。我们就在想,既然公司有成熟的盈利模式,那么将财政扶贫资金投进去应该很有赚头,再将贫困户‘联结进去’不就实现利益共享、稳定增收了吗?‘送牛入托’这个思路就逐渐萌生成形。”古路镇党委书记王世明说道。

  一拍即合 公司和贫困户都赞成

  “说句实话,我们公司一直想扩大规模,就是苦于融资困难。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非常渴望资金注入。看到政府的扶贫方案后,我们对‘送牛入托’的方案很感兴趣,对里面的内容也基本赞同,也很愿意和政府合作,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黄阳坝养殖公司负责人介绍,没有考虑多久,公司就表态同意了。

  随后,在贫困户动员座谈会上,古路镇扶贫办干部从目前牛制品市场、传统散养的不利之处等方面阐述了“送牛入托 双带双赢”项目的优势,还介绍了资金监管办法、收益分配办法、日常饲养办法。

  与会贫困户听后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好政策”。特别是贫困户邬大姐听到公司每年销售肉牛后会返还贫困户自筹资金和财政扶贫资金后,激动地表示:“那明年用这个钱继续这样搞,岂不是一本万利呀,明年我还要参加这个‘送牛入托’。”这一句话,逗笑了在场的所有人。

  随后,全镇14个村82户贫困户就分别缴纳了500元的个人自筹资金。经过积极争取,近120万元的财政扶贫资金也很快到位。

  五统四管 养殖过程“全程直播”

  经过几天奔波,精心挑选的166头牛犊顺利运送到了黄阳坝养牛场。

  “快看哦,这些就是我们的牛儿呀,好喜庆哦,还都戴着大红花呢!”“我看中间那头牛儿体格最健壮,长膘一定很快,我敢打赌年底的时候它一定最重!”……在镇上组织的“送牛入托”仪式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喜笑颜开。

  古路镇和养牛场、贫困户商定了采取统一采购、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统一核算,以及全程监管、专人看管、每日记管、档案查管这“五统四管”的办法集中养殖。

  具体来说,就是每个饲养棚都安装摄像头,由镇、村、贫困户全程监控肉牛的养殖过程;推选出3名贫困户代表到公司就业并参与夏南牛的购买、饲养及销售,全程监督;每头牛建立一个档案,每天详细记录牛在饲养过程中吃了多少料、如何防疫等,每月还对牛称重并作好记录;公司提供专门的肉牛“托养”办公室,镇扶贫办和贫困户不定期抽查现场监控视频、扶贫资金账目和肉牛成长档案,公司无条件配合监督管理。

  公司与贫困户“三七分成”

  “以前家里很困难,又找不到增收门路,对于脱贫一点信心都没有。今年幸好有镇上这个‘送牛入托’的好政策。镇里的干部给我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行情,年底卖牛的毛收入减去买牛犊花费、饲料费、防疫费、人工费,我们和公司按7比3的比例分成,每个人差不多分得到三四千元。公司给我免费发放了青贮饲料种子,种好后公司统一收购,又有3000多元收入。我还在养牛场务工,一个月就有2000元,脱贫更是没得问题了!”古路镇斑竹村的老邹对今年脱贫充满信心。

  据古路镇政府测算,“送牛入托”项目完成之后,年底按照公司与贫困户3比7的比例分配,“送牛入托”的82户贫困户总计可增收35万元;同时带动46户贫困户发展玉米等青贮产业,增收13万元;另外解决1名贫困户在公司务工,增收1.8万元。82户贫困户共计增收50万元,户均增收6100元左右。

  “‘送牛入托’模式里最关键的地方,在于财政资金和贫困户自筹资金永远不会少,每年都可以循环使用。公司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证当期资金如数返还,并按照7%保底分红。我们镇上会继续深化和公司的合作,将养牛场变成贫困户的聚宝盆、摇钱树,确保贫困户真正能够可持续增收。”古路镇党委书记王世明对该模式的扶贫效果很有信心。(吴敏 柏奇志 李友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