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水利部量身定制"八大工程" 助推城口脱贫攻坚

2017-07-24 10:19:1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能源环保 列表】 水利部量身定制"八大工程" 助推城口脱贫攻坚

县城防洪堤

【能源环保 列表】 水利部量身定制"八大工程" 助推城口脱贫攻坚

水利部挂职扶贫专家指导水利工作

【能源环保 列表】 水利部量身定制"八大工程" 助推城口脱贫攻坚

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区

  城口县集“革命老区、边远山区、高寒深石山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一体,全县新一轮贫困村达90个,占比51.1%,贫困群众就医难、上学难、饮水不安全、社会保障水平低等困难较为突出,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24元。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水利部帮扶城口县20余年,有力地促进了城口的发展。

  2016年,水利部组成了以水保司为组长单位,建管司、安监司、水规总院等16家为成员单位的扶贫工作组,继续定点帮扶城口,“量身定制”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小型水库水源保障性工程、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贫困户转移就业培训工程、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工程、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八大工程”。近日,城口县主要负责人称,“八大工程”的推进实施,进一步夯实了城口县的水利基础,水资源服务经济发展短板正迎头赶上,持续改善民生、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从而有力地助推城口打赢脱贫攻坚战。

  夯实水利基础 有效改善民生

  去年8月22日,位于城口县复兴街道沱溪河上游红坪四社万年仓(土地名)的三合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几代人的期盼变成了现实。”城口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合水库总投资9206万元,总库容192万立方米,年平均供水量487万立方米,是以城乡供水为主、兼有发电等综合利用效益的水源工程。该负责人称,“水库解决了县城及周边10万人‘吃水难’的问题。”

  据了解,在实施水利扶贫战略之前,城口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全县一座水库也没有,农村饮水困难,农民靠天吃饭,水利服务经济发展动力不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持续改善民生能力有限。

  水利部在城口先后实施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投资11.73亿元,新建航空、黄沙洞、平溪、高楠、三叉河、丁家坪、松柏、刘家坪8座小型水库;计划总投资9059.5万元,实施80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8.3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16万人。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洪减灾体系,在水利部和市水利局支持下,城口县又获得3.02亿元投资,新建县城防洪堤15.66公里,城区防洪标准达到了20年一遇,构筑了一道牢固的城区防洪减灾生命线;同时又投资1.45亿元,完成坪坝河坪坝镇河段、坪坝河庙坝镇河段等13条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综合治理河道长度40.4公里,新建护岸23.65公里,工程的实施使河道防洪能力由不设防提高到10年一遇,保护耕地面积2.7万余亩,保护人口4.2万余人,保护财产3.51亿元,既美化了区域环境,又改善了水域生态。

  此外,城口县还新建了104处雨量站、12个水位站、12个水文信息中心、乡镇水文站及集中业务用房建设,不断完善了预警平台、会商系统、乡镇预警系统及群测群防体系建设,为汛期科学调度、预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智力支持 提供技术扶贫

  今年4月26日-27日,一场“2017年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会”在城口县党校举办,县水务局全体职工、各乡镇(街道)水利工作人员、县惠民水利公司、蓬源发电公司、巴渝公司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会。

  “像这样的培训会已多次举办。”城口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对口帮扶技术人才培训,是水利部对口帮扶城口的“八大工程”项目之一。从2016年起,水利部每年组织专家组到城口对水利行业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水利工程质量评定与监督、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农村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防汛抗旱与应急管理实务、河长制解读以及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检查等,范围覆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千塘万亩特色产业、小型水源水库、贫困户产业帮扶、河道管理、防汛抗旱物资使用操作等,系统内200余人接受培训,提高了理论素养,提升了实践能力。

  据介绍,除了对口帮扶技术人才培训,水利部帮扶单位还多次派水利专家进驻城口,对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大中型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指导,不仅提高了城口县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还破解了工程建设管理中的技术难题,加强了安全质量管控,缩短了建设工期,有效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

  与此同时,水利部还在城口县实施转移就业提升脱贫技能培训、勤工俭学帮扶工程等。据统计,2016年,帮扶工作组筹资30万元,围绕城口特色种养殖业、乡村旅游等组织了3期贫困户转移就业培训,覆盖8个乡镇35个贫困村,150名贫困人口参训;每年为城口县60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2016年,622名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在县内就近获得勤工俭学岗位,帮扶效果明显。

  此外,水利部还安排水利专家到城口县挂职,直接帮助推进“八大工程”的实施。城口县相关负责人称,下派专家到城口任职,把水利工程技术、成功经验等带到了城口,用于实际帮扶工作当中。同时,根据城口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水资源分布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组织专家团队对城口水系生态的保护治理等项目深入调研,以充分发挥城口生态优势,更好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经济的转换,为城口水利扶贫工作增光添彩,与城口县一道共绘水利发展蓝图,对全县脱贫做出了贡献。

  支撑产业发展 增加农民收入

  7月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往城口县东安镇亢谷“大巴山森林人家”避暑。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城口县已发展“大巴山森林人家”1200多户,可一次接待近8万人。2016年旅游综合收入3.9亿元,解决农民就业6204人,带动贫困户1200余户5000余人脱贫。

  “水利民生项目帮了大忙。”东安镇党委书记李章平坦言,作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城口,发展这么多“大巴山森林人家”,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水是个大问题。他介绍,“新近实施的水利项目保障了水源供给和饮水安全。”

  城口是南水北调重要水源保护地,水源环境、水生态保护治理尤为重要。近年来,在水利部的帮扶下,城口实施了一大批水利工程,注重水资源配置、节约、保护,为推动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提供了宝贵的自然资源,产业发展过程中因水的制约因素越来越小。

  据介绍,2016年—2017年,水利部帮扶城口实施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等项目,规划投资4048万元,按照有贫困户受益、有产业配套、有地表径流、有地质条件的“四有”原则,新建山坪塘80口、水池62口、引水堰渠14.8公里,铺设供水管道217.4公里及其他配套设施。

  2016年,水利部投资2918万元,新建山坪塘80口,2016年1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验收,山坪塘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和效益初步显现。

  依托这些民生水利项目,仁河小流域的坪坝镇规模发展猕猴桃1200亩,每亩收入10万—15万元,成为当地群众实现增收的主要项目;蓼子乡通过水保工程发展油桃产业,现已初具规模见成效;双河乡天星村通过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工程发展蔬菜基地,已顺利走向蔬菜市场;复兴街道庙垭村通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发展灵芝基地2000余亩,带动2000多户村民增加收入,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其中贫困群众398户,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非工程性帮扶措施方面,水利部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破解了贫困户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2016年,帮扶工作组筹集100万元,注入15个村级互助资金协会,用于849户贫困户加入村级互助资金协会配股和协会本金。

  城口县主要负责人称,“八大工程”带动农业人口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1.7%,拉动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了民生福祉,助推脱贫攻坚。( 刘钦  郭子全  图片由城口县水务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