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江北:大学生100元注册创业公司

2017-07-24 10:18:02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00元江北注册金最低的企业 是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 

  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在工商、公安、社会管理、文化事业等各方面都有了大变化。

【聚焦重庆】 大学生100元注册创业公司

冯堃

  7月21日中午,大学毕业不久的冯堃,走进江北观音桥附近的办公室,有一位客人预约心理咨询,他早早来此等候。

  他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有一个有趣的名字——“重庆摇与滚心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办公室里,10名同事正在忙碌。

  但谁能想到,这家公司注册资本金仅为100元。

  注册公司要3万元?

  大学生创业遇“拦路虎”

  2014年,冯堃还在重庆文理学院学习应用心理学,几个同学一合计,准备开一家心理咨询公司。

  确定名字后,他们将想法告诉长辈,却被一盆水泼了个透心凉: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

  一个在校大学生,哪来这么多钱?

  而且“前期还要去办理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统计证等一系列证件,一个月能办下来算你狠。”

  冯堃不死心,来到江北区行政服务大厅工商登记窗口了解情况,接待他的是江北区工商分局注册科科长陆军。

  “可以办理啊,你资料准备好了吗?我们现场为你办理。”听完冯堃的情况说明后,陆军给了他一个肯定的答复。

  陆军告诉冯堃,国家正在大力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重庆已经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金的强制性规定。

  100元注册资本

  创江北区注册资本“新低”

  陆军还告诉冯堃,重庆市工商局还实行了“先照后证”登记制度。即,先办理工商执照,其他需要取得前置行政许可的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统计证、社保证等,后面再逐一办理。

  陆军的回答,将冯堃的希望重新点燃。

  在陆军的现场指导下,冯堃记下了需要的所有资料,高高兴兴回去准备。

  几位同学分头行动,筹资租下了观音桥附近一处70平方米的民房作为办公场地。期间,冯堃唯一纠结的是注册资本问题,到底该缴多少钱呢?

  心理咨询公司是轻资产,不需要多少费用,主要是靠自己所学知识为他人提供服务。

  他上网熟悉政策,发现一元钱、十元钱,都可以注册公司。

  冯堃摸摸裤包,留出自己的生活费、出租场地费等,就差不多只剩100多元了。“好!注册资本就100元吧。”

  第三天,冯堃带着完备的资料,再次来到窗口办理执照,通过了公司名称的审核。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冯堃问工商工作人员:“我只有100元,能否作为注册资本?”

  “没问题啊,可以的。”

  一个星期后,冯堃兴奋地告诉同学们,江北区工商分局通知他们去拿营业执照。然而,他们至今都不知道,在江北全区所有注册企业中,注册资本金最低就是他们一家。

  去留都不重要

  创业经历是宝贵财富

  成功取得工商执照,连家长、同学、朋友都对冯堃等人刮目相看。

  “那时刚实施改革,他们其实都还不清楚,简化审批办事程序后,谁去办理都一样简单。”冯堃笑着说。

  2014年12月,他们的心理咨询公司开张了,顾客群体锁定在学生群体,主要提供新生学校适应、成绩不理想、压力大,以及学生情感问题等方面的心理辅导与服务。

  “我们开办公司,并不以赚钱为目的,目前收支基本平衡。”冯堃说,现在政策这么好,年轻人就该出去闯一闯,也算是利用所学做了几件有意义的事情,“现在大家都毕业了,正在商量这家公司的下一步打算。”

  冯堃说,是去是留都不重要了,第一次创办公司的经历,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也坚定了他毕业后继续创业的勇气。

  ■数字

  上半年新增18万余户市场主体

  截至上半年,我市新设立市场主体18.89万户,同比增长9.46%,呈现提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新发展微企4.04万户,带动和解决就业18.7万人。

  ■新闻纵深

  现在,无证经营现象少了

  回忆起冯堃创办企业的经历,江北区工商分局注册科科长陆军感慨良多。

  他在工商系统工作29年,从事注册登记工作20年。他介绍说,冯堃的个案,也折射出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在全国工商、公安、社会管理、文化事业等各方面的大变化。

  “法定代表:一人;公司性质: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0元。”陆军说,改革前这样的情况,想要拿到公司执照,简直是天方夜谭。

  “以前办企业,那真是件头痛的事,企业注册资金必须先到位。”陆军介绍,资金到位后,申办人要去找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事务所进行验资,并出具验资报告,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验资结束后,申办人还要去办理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一系列证件,所有办完后,再到工商部门申请执照,这其中要收取的费用包括:验资费、登记费、刻章费等多笔费用。

  陆军说,如今这些证件和费用全都不需要了,注册资本金实行“认缴制”,成立一家企业前期仅有一笔费用即刻章费,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资金成本。

  据了解,截至2016年,重庆先后出台10批次精简行政审批的文件,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71项。另外,向区县下放364项(含下放两江新区)行政审批事项。

  7月10日,重庆市政府再次发布了取消和调整部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1项,调整了8项。

  执行中央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要求,重庆加速对行政审批“瘦身”,在自已身上狠动手术,不搞数字游戏,应砍就砍,转全能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

  陆军说,现在还有一个现象少了:无证经营。

  为什么呢?以前无证经营是因为营业执照难办,办起麻烦还要缴费。而现在不花钱、不排队、要求少,为什么还要冒无证经营的风险呢?“这也是一个很直观的改变。”陆军说,随着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群众的创业激情被点燃。(记者 杨野 实习生 田沂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