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刘曼 :为孩子们打造艺术的摇篮

2017-07-20 18:31:5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朱明达):7月17日,在美育音乐舞蹈国际机构重庆北部新区校区,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团长刘曼接受国际在线重庆频道采访。7月22日,刘曼将带领合唱团的孩子们奔赴广东肇庆,参加第六届中国童声合唱节比赛。

  刘曼,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团长,重庆卡丹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美育音乐舞蹈国际机构负责人。虽然身份众多,但大家还是喜欢叫她“刘团”。“我们刘团是有情怀的艺术家。”其助理雷女士这样说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718150316

刘曼 摄影 杨春华

  每次大赛前,合唱团都会进行几天高强度的集训。为备战本次比赛,从本月18号开始,是为期4天的集训。“每天6个多小时,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半。我会陪孩子们一起训练。”刘曼说,三伏天的集训确实很容易让人疲惫,但过程中孩子们是享受的。“孩子们在训练中能切身感受到歌唱带来的美,同程度的小伙伴在一起训练,会让孩子们很享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719122624

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在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现场 供图 刘曼

  说到合唱团,近年来,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已经在世界级大赛中崭露头角。2014年,刘曼带领合唱团首次参加在拉脱维亚举办的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获得“非比赛类表演”最佳表演奖。2016年,刘曼带领孩子们将歌声带到俄罗斯索契,在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中斩获童声组金奖。此外在国内众多合唱比赛中也成绩不菲,并与很多世界著名童声合唱团进行了多次交流学习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719122618
合唱团赢得比赛后受到热烈欢迎 供图 刘曼

  刘曼介绍,本次第六届中国童声合唱节比赛是国内一流合唱赛事,比赛将汇集国内47支高水平的童声合唱团。本次比赛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将有38名团员参赛。“这次参赛的目的最重要的是交流学习,让孩子们开拓视野,在演唱能力和团队凝聚力上得到提升。”
  
  爱音乐也爱诗歌 艺术理想不曾改变

   若翻开刘曼的履历,从电视台文艺工作者到维也纳生活再到央视记者;从创办文化传媒公司到创办童声合唱团,所有的一切都源自刘曼对艺术理想的纯粹追求。

  “我一直相信大自然纯净的水土能孕育天然去雕琢的歌喉,廖昌永、戴玉强等著名歌唱家都来自美丽的山村。”刘曼出生在美丽的大凉山,家乡广袤的山水和能歌善舞的传统给予了她天然的艺术熏陶。凭借对歌唱的热爱和执着,刘曼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

  毕业后,刘曼进入重庆电视台工作。“不只是音乐,文学诗歌我都很喜欢,昨天晚上还去看了草根诗人余秀华的纪录片,所以对文字工作也很感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曼与央视《讲述》栏目制片人相识,成为栏目记者。“对诗歌文学的热爱让我有机会进入媒体工作。”刘曼说。

   2007年,刘曼回到重庆创办文化传媒公司。此后刘曼致力于将世界一流音乐艺术引进重庆,其公司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比如邀请了世界著名演奏家郎朗、马友友、帕尔曼来渝举办独奏音乐会。

  从市场到艺术修养培养的回归

   尽管公司举办过多场音乐演出,刘曼发现,重庆的艺术文化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重庆对艺术文化的消费习惯没有养成,有时候不要说赚钱,少赔或不赔就很好了。”

  刘曼逐渐意识到培养懂得欣赏艺术的大众的重要性。她从演艺市场回到对艺术源头的培养,哪怕只是培养一个好的听众或观众。要将艺术修养的培育做到最好,就要从孩子抓起,让艺术培训真正成为艺术家的摇篮。“我本来就是学音乐教育的,童声本身又是非常美妙的声音。”于是,刘曼决定组建童声合唱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719122638
合唱团合影 供图 刘曼

  2012年,由刘曼担任团长的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授权在重庆组建成立的北京之外的第一个附属少年合唱团。

  依托重庆大剧院的文化艺术氛围,合唱团的孩子们可以参与剧院上演的经典剧目,并与一流合唱团同台交流合作演出。2012年8月26日,合唱团作为表演嘉宾参加重庆大剧院“艺术之星”专场文艺晚会;2013年6月10日,合唱团在重庆大剧院与美国著名的亚利桑那图森男童合唱团进行了友好交流活动;2013年7月30日,合唱团应台北爱乐合唱团邀请赴台参加“第十三届台北国际合唱音乐节”;2014年7月2日,合唱团与著名的丹麦皇家男童合唱团在重庆大剧院进行友好交流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719122551
合唱团孩子们在排练 供图 刘曼

  从引进经典剧目到参与世界艺术交流活动,刘曼与大剧院为拓宽孩子们视野,提升艺术修养,为给予孩子们最好的艺术熏陶不断地努力。

   刘曼说,重庆大剧院童声合唱团能给予孩子的不只是音乐技能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可以带给孩子们宝贵的艺术修养,在音乐中给予孩子们艺术文化熏陶。合唱训练的“和谐之美”还能锻炼孩子们的专注力、注重团队协作意识,学会服从与配合。

   选择美育 为结硕果扎稳根基

   刘曼对记者说,“如果说合唱团是果实,那美育就是树根。”在美育音乐舞蹈国际机构的前台,可以看到“重庆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培训基地”的标牌。

   为何选择美育作为培训基地?刘曼说,合唱对演唱者的音准和视唱练耳要求很高。每个成员在唱好自己声部的同时,还必须听到其他团员的演唱,否则很容易跑调,尽管入团的孩子都经过考核,但音乐素养还不够全面,需要系统的教学为孩子们打好基础。

  “以往是我们自己学习一些音乐教学法,再去培训合唱团的孩子,但这样周期很长而且不成体系。而美育已将“奥尔夫”等三种教学法全部编排完整,有系统的教材图书,孩子们在这里受训效果非常好。”刘曼介绍,对于儿童音乐基本素养的教育,世界目前最科学最流行的是“奥尔夫”“达克罗兹”“柯达伊”三种教学法,而这三种教学法在华人地区做的最好的教育机构就是美育。“孩子们的音准、节奏感、乐感是选拔团员需要考量的基本指标,这三项指标是要求孩子在入团前就应该具备良好水准的基本的音乐素养。”刘曼表示,合唱团孩子们在经过美育培训后,乐感能力上有很大的提升,“孩子们感知音乐速度力度的变化更为敏感,在音乐的表达上也更为深刻生动。”

  据了解,美育儿童音乐舞蹈国际机构,1983年成立于台湾,本着“快快乐乐、成就音乐”的教学理念,为0至8岁的孩子打造特有的音乐教学法,近30年来积极从事儿童奥尔夫音乐教育、创造性舞蹈课程、师资培训课程,现有讲师、专任教师数百位。2000年起,美育更推广至香港、上海、北京,并成立上海事业总部、北京事业总部及粤港澳教育推广中心,深得广大专家、学者及教师的赞赏与肯定。截止2012年10月,美育有分校及师训中心百余家,遍布中国大陆、台湾及港澳地区,在亚洲受惠百万家庭,是华人世界专业的儿童艺术教学中心及师资培训机构。

   在谈及艺术教育对于儿童未来发展的影响时,刘曼认为,美育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不以应试考级为目标。美育给予孩子们的是音乐、戏剧、文学、舞蹈、美术全方位的艺术熏陶。“美育给孩子带来的不是显性的技能,而是素养的提升。”刘曼说,有了素养的基础,未来孩子们无论学习乐器还是歌唱、理论等方面都会有极大的基础优势。此外,刘曼说美育课程最重要的就是引导孩子进行即兴创作,在简单的创作中激发孩子们思维的创造力。“孩子上课后,在过马路时都会想象为五线谱数‘线’‘间’。”

   据了解,国内部分幼儿园已经开始引进美育的音乐课程教材,国务院机关幼儿园、空军蓝天幼儿园、香港灵粮堂幼稚园等知名幼儿园都有引入美育音乐课。刘曼介绍,美育会给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或由美育机构直接派出老师去上课。

  刘曼透露,美育音乐舞蹈国际机构成立重庆两江校区以来,已经逐渐开始将美育作为合唱团大部分人员的选拔基地。

   对艺术理想的追求可以有很多种形式,现在,刘曼将它寄于对孩子们乃至更新一代筑造艺术文化的摇篮。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刘曼将与孩子们一起度过紧张而充实的比赛期,本次比赛重庆大剧院爱乐同声合唱团是唯一代表重庆参赛的队伍,我们期待他们再一次载誉归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