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渝北兴隆镇:努力建设乡村文明旅游示范镇

2017-07-19 17:32:3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能源环保 列表 】渝北兴隆镇:努力建设乡村文明旅游示范镇 

兴隆场镇

【能源环保 列表 】渝北兴隆镇:努力建设乡村文明旅游示范镇

牛皇村

【能源环保 列表 】渝北兴隆镇:努力建设乡村文明旅游示范镇

杨梅节游客喜摘杨梅

【能源环保 列表 】渝北兴隆镇:努力建设乡村文明旅游示范镇 

兴隆花海

  “最远的欧洲,在最近的兴隆”——这句关于兴隆镇乡村休闲旅游的口号,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熟知。

  兴隆镇位于重庆渝北区中北部。近年来,该镇立足现有的自然资源,以农业园区为核心引领,打造了兴隆花海、杨梅节等旅游品牌,全力建设“主城休闲度假第一目的地”。同时,该镇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努力打造“乡村文明旅游示范镇”。

  农旅融合

  创建文明旅游典范

  在刚刚过去的6月,兴隆镇杨梅文化节刷爆了“朋友圈”。

  兴隆镇是目前全市主城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杨梅基地。自2004年通过招商引资从湖南引进杨梅种植项目至今,历时13年积淀,现兴隆全镇已基本形成万亩杨梅基地,其中产果树面积超过2000亩,年产销鲜果约20万斤,有着“中国知名杨梅之乡”的美誉。自2010年首届杨梅文化节至今,兴隆镇已连续举办8届杨梅文化节,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

  杨梅文化节的火爆只是兴隆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以农业园区拓展区建设为依托,重点支持兴隆花海、户外露营基地、千年润石斛基地、常青藤葡萄酒庄、隆达小镇、临崖酒店、叠水景观、五谷地360度全景半山花谷等项目建设;以多业态融合发展示范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万亩杨梅基地、油菜花观景拍摄基地、蔬菜采摘体验基地、农耕文化体验馆、垂钓露营基地等,把兴隆建成主城居民的天然氧吧、游憩后花园、户外健身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兴隆镇还切实发挥“前临都市、后靠农村”的区位优势,依托南北大道和三环路建设,在牛皇、小五、天堡寨3个村紧邻210国道和南北大道延伸段区域打造“牛皇产业融合示范片区”,以1000余亩杨梅园为核心,辐射周边300亩油菜花基地、1300亩花椒基地、800亩休闲垂钓基地、小五路1000亩生态蔬菜基地等区域,辐射面积约7000亩。

  兴隆镇计划用2至3年时间,大力招商引资完善产业结构,填补景观空白,拓展加工链条,把牛皇产业融合示范片区打造成为集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观光旅游胜地,为主城市民再添一处乡村旅游好去处。

  在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业的同时,兴隆镇还依托“寻找渝北乡村文明旅游典范”等活动,深入挖掘“乡村文明旅游示范农家乐”、“乡村文明旅游示范商铺”等示范点,评选一批“乡村文明旅游先进个人”,推动兴隆文明旅游工作再上台阶。

  环境优化

  建设文明洁净乡村

  盛夏时节,走进兴隆镇龙寨村,一条条通村公路两旁绿树连片,一户户雅致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一项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紧张实施……一幅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山水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让人赏心悦目。

  牛皇村朝天马院落作为人居环境示范片,以“体验农耕文化、种植百种花草、改善居住环境、勾起儿时乡愁”为主题,打造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洁净家园。现已完成休闲院坝、道路硬化、风貌改造、环境打造、景观绿化等,100种农耕用具展示、100种药材花草和体育健身器材已布置到位,古井、草亭、石碾、石磨、石桌、水车、秋千、梅花桩等小景致也已完成,走在竹林的小道上,能深深地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

  为推进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今年以来,兴隆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的目标,以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为抓手,确立了“点线面层层推进,干净、整洁、亮化逐级提升”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

  经过百日攻坚行动,兴隆镇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该镇已基本完成全域集中整治,全镇整治率达到98%以上,农村环境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初步建立了农村垃圾“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域处理”模式,建立了健全的垃圾收运处理系统,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

  在抓好村容村貌的同时,兴隆镇还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村民文明素质,为乡村旅游营造文明氛围。

  为做好全镇乡村文明旅游工作,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乡村文明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引导,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让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兴隆镇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深化各项文明创建活动。该镇始终把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如开展各种道德宣传教育活动,评选“最美家庭”、“好婆媳、好女婿”、“最美庭院”等,塑造“义务扫路人”韦长友、“最美媳妇”周长秀等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学习先进。同时,深化文明村(社区)创建,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落后思想、破除陈规陋习,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全镇17个村(社区)均成功创建为文明村,其中徐堡村为全国文明村、杜家村为市级文明村,星级文明户等文明细胞创建正在陆续扎实开展。

  此外,该镇还建立了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文明督导员的作用,认真开展文明旅游劝导活动,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文明旅游理念,倡导文明有序行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爱护景区花草树木,主动参与爱心帮扶,提高市民文明旅游素质。

  交通提速

  打造特色品质小镇

  去年底,渝北区南北大道一期工程建成通车。这条路的建成,既把兴隆镇与重庆主城连在一起,又给兴隆的乡村旅游带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南北大道通车后,交通更加便利了,到兴隆镇来耍的游客更多了。”村民李华高兴地说,他准备回家搞生态观光农业,在家门口创收。

  今年,兴隆镇将加大经费投入,硬化农村公路25公里,新建泥结石公路1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6公里,基本实现了100%村村通硬化路、95%户户通人行便道,努力形成“五横六纵”的公路网络。

  与此同时,南北大道北延伸段建设作为渝北区的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预计2019年通车。三环高速过境路段的施工建设也在紧张进行,过境的351国道提档升级工程将于明年启动。届时,兴隆镇的交通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

  “今年兴隆镇还将加快乡村文明旅游小镇设施建设步伐,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协调发展的城乡统筹示范点。”兴隆镇负责人表示,按照“完善功能、整治环境、重塑风貌、提升形象”的要求,拟投资1亿元,对兴隆和永庆场镇进行提档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城镇品质,增强服务能力,改善居住环境,把兴隆打造成主城周边的临空休闲旅游特色小镇,把永庆场镇打造成具有明清古镇风貌的特色场镇。

  该镇还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盘活土地存量,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着重突出地方特色,加快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努力构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让乡村旅游释放出经济能量。(贺娜 盛志信 图片由渝北区兴隆镇政府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