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王恒清 27年坚守一所农民工子女学校

2017-07-18 12:45:1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山城故事】王恒清 27年坚守一所农民工子女学校

辅导学习

【山城故事】王恒清 27年坚守一所农民工子女学校

与同学谈心

【山城故事】王恒清 27年坚守一所农民工子女学校

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

  6月26日,重庆南岸区中小学终于放假了。家人劝王恒清尽快去医院复查,王恒清拒绝了,她打算在教师假期集中培训结束后再去复查。

  王恒清46岁,是南岸区中窑小学校长。今年1月,她刚做了巧克力囊肿切除手术。医生让王恒清定期复查,但因工作忙,她将这事一再推迟。

  “她一直在坚守。”学校教师说,王恒清不但重病不离岗位,工作至今27年,她也一直坚守在中窑小学,从不放弃差生,用自己的坚守,撑起了这所农民工子女学校。

  27年,执教一所学校

  1990年,王恒清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中窑小学任教。至今,她还记得第一次到学校报到的情形:破烂的教学楼、泥泞的操场、脏臭的旱厕……王恒清坦言,相比分配到城区学校任教的同学,心里还是很有落差。

  中窑小学虽然位于鸡冠石镇,但位置偏僻,在校学生多是当地村民子女。后来,随着农民工进城务工,这里90%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农民工务工忙,家庭教育意识弱,家长、老师互动沟通难,这无疑加大了教师教育教学的难度。

  “一些老师在中窑小学呆不了多久,就想法离开。”到2000年,与王恒清一道分配到中窑小学的3名老师先后都调走了。王恒清说,她也曾想过教两年就离开这里,但后来觉得正因为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薄弱,所以更需要老师有耐心、有责任心搞好教育,所以自己坚持留了下来,“我觉得这里更需要我”。

  2001年,王恒清担任中窑小学校长。一上任,她就着手学校环境改造,争取区教委和相关部门支持。操场硬化了,漏雨的教室也得到了整治。校外有一段道路坑坑洼洼,学生走在上面高低不平、车子在路上颠簸不堪,王恒清也想办法争取资金将这条道路硬化。

  “教育教学,一是教室、操场等硬环境,二是教师队伍软环境。”中窑小学包括王恒清在内有12位老师,女教师就占了11位。王恒清说,对一个农民工子女学校来说,教师们在岗三五年就想法调走,肯定不利于教学,“得想法把他们留下来。”

  有一位女教师毕业于西南大学,取得了高中教师资格,却被分到了中窑小学。当时,这位老师心头有些不满意,教学中用教高中的办法面对小学生,教学效果也不理想。王恒清认为,这样的老师很可能一两年就想法调走,她一方面与这位老师探讨小学教育方法,一方面交心谈心,最终让这位老师踏踏实实地在中窑小学坚持了12年,现在成为了学校的后备干部。

  现在,中窑小学成为南岸区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同时创新建立“香樟树下·书声琅琅”的课程体系,构建科技、阅读等特色课程。

  差生,一个也不落下

  中窑小学有156名学生,绝大多数都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王恒清看来,所谓均衡教育,除了关注关心山区教育,也不能忽视城区农民工子女的教育。他们虽然进了城,但学业基础、家庭环境等还是相对较差,对这些孩子的关心要落实到每一个个体上,特别是差生,要做到一个也不落下。

  有一个叫李金的学生,从上一年级开始就坐不住。老师上课,他经常钻到课桌底下玩耍、嬉笑。有家长说,这样的学生不但自己学不好,还影响其他学生,建议劝其转学。

  “正因为有问题,我们才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的放弃。”王恒清与李金谈心、到家里家访,最终了解到,李金是广东人,在南岸区生活了6年,父母因为忙于经营自己的工厂,常常将李金独自留在家里。加上作为外地人,在语言、习惯上不同,时间久了他就养成了内向、孤僻的性格。

  王恒清经过两年的跟踪帮教,并让班上同学主动与李金做朋友,慢慢地李金性格变得开朗起来,上课爱举手发言了,见到老师也主动问好,很好地融入了班集体。

  李金的妈妈说,王恒清的坚持和不放弃,改变了他的儿子。作为一个外地人,他们感受到了重庆这座城市的温暖,儿子也一直念念不忘王校长的好。

  “用不同的标准衡量,其实没有差生。”在王恒清看来,中窑小学的156名学生,只要用心发现,他们都各有所长。而作为教师,不能只是埋头教学,只看到文化成绩,还要从思想、生活、特长等方面去挖掘、发现、培养、关心他们,“缩小这些孩子与城市孩子的差距”。

  在中窑小学,大多数学生都有兄弟姐妹,很多家庭都有两个孩子,甚至有的多达三四个。因为家长收入低、工作忙,孩子们衣服少、个人卫生条件差。

  “既容易生病,又没养成好的个人习惯。”教师熊玲介绍,王恒清多方努力,找到一家爱心企业,为学生无偿捐赠了两套衣服,“有了换洗的衣服,孩子们穿得干净多了。”

  此外,每到儿童节、春节,王恒清都要想方设法为孩子们争取送上一份“六一”礼物、新年大礼包、文具等。王恒清说,“不能让我的孩子比城里的学生差。”

  重病,仍然坚持在岗

  早在2015年,王恒清感觉腰部越来越痛,她一直当作腰椎间盘突出简单做些理疗,但状况似乎没有得到改变。

  去年3月,王恒清到医院检查,并接受了子宫息肉手术。医生告诉她,手术中发现子宫内有囊肿、肌瘤、子宫内膜异位,叮嘱她注意多休息。

  多休息?王恒清怎么也做不到。中窑小学12名教师6个班级,几乎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缺了谁教育教学工作都无法正常进行,更别说她这个校长。

  到了去年底,王恒清腰疼得都站不起来了,接连扎了好几天针灸却不见起色。她到医院检查,结果是巧克力囊肿,已经长达7厘米。医生称需要尽快动手术,王恒清说期末学校事情较多,最后把手术日期推迟到了寒假。

  今年1月24日,王恒清被推进手术室,手术持续了近6小时。医生说,手术创面比预想中大了许多,子宫内化脓情况严重,必须留院观察静养半个月。

  “马上开学了,怎么静得下来?”手术后几天,王恒清出院回到家中。2月9日,王恒清拖着沉重的身躯、忍着术后伤口的疼痛回到了学校。

  “每天依然是7点半准时到校,天黑才回家。”王恒清说,开学工作千头万绪,学校不能没有她这个领头雁,一时半会儿也交代不清楚,必须自己在场才能解决问题。她说,教师队伍和思想、学生学业和安全,都是让她非常牵挂的,即便躺在家里,自己也心静不下来。

  食堂卫生安全、教师课堂听课评课、学生家庭走访……几个月来,王恒清带着病痛,与平时一样按时上下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同事们一道守护着156名孩子。

  “她疼得上下车都需要花上好几分钟才行。”黄晓晶老师说,王恒清时常疼得站不稳,额头直冒汗水,有时走几步都要歇几下,但还是坚持上课、开会、检查工作,“既让老师们心疼,又很让大家感动。”

  6月26日,学校的孩子们放暑假了,但王恒清还在忙。她说,从7月2日开始,老师们要接受集中培训,自己还要组织培训,肯定不能离开。王恒清安慰家人,7月10日培训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医院接受复查。

  “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南岸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恒清的工作简历很简单,27年执教中窑小学,但她的这种坚守,感动了无数教师、学生和家长。该负责人称,“更希望王恒清注意养病,保重身体,有了健康才能更好地工作。”(王彩艳 罗兰 图片由南岸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