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向生态要效益 巫山“三招”守住绿水青山

2017-07-18 12:46:5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向生态要效益 巫山“三招”守住绿水青山

【区县联动】【巫山】向生态要效益 巫山“三招”守住绿水青山

村民正在采摘脆李。

【区县联动】【巫山】向生态要效益 巫山“三招”守住绿水青山

清漂工人正在作业。

【区县联动】【巫山】向生态要效益 巫山“三招”守住绿水青山

石漠化治理后的巫峡镇。

  7月的一个清晨,长江三峡巫峡段。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几条小船划过波影,来回忙碌,它们是巫峡水域的清漂船。

  45岁的清漂工人张斌站在船头,手拿长长竹竿,竿头套着漏网,熟练地将打捞起的漂浮物一一倒进船舱。

  这几天,暴雨不断,长江上的清漂工人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守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是近年来巫山实行绿色发展的重要理念,为此,该县首先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再通过植树造林修复生态,进而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巫山最大的后发优势。

  控制污染源 守好一江碧水

  “我们早上8点半上船,要干到下午5点半下船,一天能打捞数吨漂浮物。”站在清漂船上,张斌一边挥动着竹竿,一边告诉记者。

  张斌家住长江边,过去和妻子一直以打鱼为生。自三峡工程蓄水后,夫妻俩转行从事清漂工作。这些年,两人起早贪黑,一人掌舵,一人清漂,一干就是十多年。

  “我们清漂队一共有38名队员,其中大部分都是夫妻档。”巫山县市政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清漂工人从各大次级河流和主干道上打捞的漂浮物多达数十吨,清漂区域覆盖长江干流55公里,支流128公里。

  但清漂只是第一步,要守住“一江碧水”,更需要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向明的养猪场位于巫山两坪乡石龙村,这里离长江支流抱龙河不远,虽然生猪存栏量在5000头以上,但走进养猪场,记者却闻不到一点臭味。

  向明告诉记者,当初返乡开办养猪场遇到两个难题:一是村民担心猪粪污染环境,纷纷反对;二是当地政府明确表示,如果养猪场排污不达标不予审批。

  为了解决猪粪污染问题,向明投资2000余万元,在养猪场附近修建了一座大型沼气池。记者看到,在养猪场,猪粪收集后首先进行干湿分离,干粪经过无公害处理后生产成沼渣,粪水则进入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气通过管道输送到村民家中作燃料,沼液则为庄稼提供有机肥,剩下的粪水经过处理,检验合格后才向外排放。

  村民向昌泰告诉记者,过去,他家烧饭都用柴火,不仅麻烦,还不安全。如今,他用上了免费沼气,方便又卫生。

  据了解,在巫山县,像这样的大型沼气池共有5个,有效解决了养殖业对环境的污染,

  植树造林 巧治石漠化

  巫山县山高坡陡,是渝东北片区最大的岩溶地区,全县岩溶地貌总面积达409.82万亩,占该县总面积的93.1%。

  “岩溶山区土层薄,暴雨冲刷破坏力强,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加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森林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久而久之便形成石漠化现象。”巫山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013年,该县石漠化土地面积已达120.49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27.4%;潜在石漠化土地面积132.58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29.9%。

  在该县巫峡镇桂花村,这里本是一片荒山,土地瘠薄,过去,村民们只能种植耐干耐旱的玉米、红薯。近年来,巫山县启动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桂花村被纳入示范片区。县里向村民免费发放李子树苗,每棵树苗补贴30元种植费,树苗成熟后所得利润归村民所有。

  六组村民黄龙兵是首先种上李子树的人,房前屋后共种植了20亩李子树,树木庞大的根系将土壤牢牢抓住,控制住水土流失。今年,虽然李子树没有成熟,但黄龙兵初尝“甜头”:由于李子树控制了水土流失,玉米、红薯的收成比过去增加了一倍。

  “在山腰种植经济林,在山顶种植生态林。”巫山县林业局副局长吴光伟说,“这是我们在石漠化治理中开辟的一条增绿增收相结合的新路子。”

  山顶的石漠化程度往往比山腰更为严重,许多树木根本无法生存。巫山县有关方面在与各地农林专家研讨后,树立了“栽树水为先,乡土树种优先选”的理念。选择生命力极强的本地乡土树木女贞、柏木树、栾树进行栽培,在山上修建蓄水池,引水上山,解决树苗灌溉问题。土石过于坚硬的地方,用钢钎在石山上凿出一个个大坑,再将配置好的营养土填入大坑,进行人工改土。

  如今,在桂花村生态片区,上千株女贞树、柏木树、栾树长势良好,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8300公顷,相继建成曲尺乡、巫峡镇、大昌湖万亩生态林三个生态片区。

  绿色求发展 李树挣大钱

  7月13日,正值巫山脆李大量上市时节,在该县曲尺乡柑园村,村民史美蓉正忙着将采摘的脆李打包装车,“今天村里就来了十几辆大卡车,全是上门收购脆李的。”

  史美蓉的儿子本在外地打工,去年,他返回家乡,和母亲一起种植脆李。母子俩种植了12亩脆李,脆李亩产2000多斤。“脆李收购价每斤一般在10元左右,今年,我们仅靠种植脆李,就能挣上十多万元,一点不比他在外打工差。”史美蓉说。

  在曲尺乡,像史美蓉这样年收入上十万的脆李种植户还有很多。据了解,目前,巫山脆李种植面积超过17万亩,其中8万亩已进入丰产期。

  “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我们也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走绿色发展之路。”巫山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本月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六次全国李杏学术交流会上,巫山被授予“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而在此之前,巫山脆李还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定为“中华名果”。

  巫山脆李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

  “与其他区县相比,巫山脆李胜在品种。”该负责人称,长江流域是中国李的发源地,巫山脆李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过去,村民们多选择房前屋后零星种植,由于育种研究滞后,品种老化,结出的果实不仅硬度不够,不易贮存,有的还味道苦涩、口感不好。

  近年来,巫山县因地制宜,将巫山脆李定位为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民致富的特色效益产业。为抢占市场先机,他们与西南大学建立起县校合作关系,结合本地土壤、气候、交通等条件和产业基础,编制了《巫山脆李产业发展规划和生产技术规章》。对本地脆李品种进行提纯选优,实行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升级后的巫山脆李果实个大,质地脆嫩,酸甜适度,汁多味香,平均一个果子就重达32克,最大的果子能达60克。

  “现在,巫山脆李基本不愁销,每年,果树还在挂果时,各地经销商就已经开始预订。”巫山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巫山脆李产量将达8万吨,预计产值将突破6亿元。

  记者手记

  绿色发展 成就“圆梦”之路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它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

  巫山发展取得的很多成绩都与坚定不移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分不开,比如,在河流治理方面,该县坚持在陆上多种树、水中多养鱼,牢牢守住了长江流经重庆的最后一道关口;在人居环境改善方面,该县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不断完善;在经济发展方面,该县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扶持发展绿色新兴产业。记者在巫山蹲点这段时间里,每天呼吸的是清新空气、看到的是蓝天碧水。

  纵观全球,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发展趋势,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而在我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已深入人心,巫山就是以它的绿色发展,作了最好的标注。(左黎韵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