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今年农忙“新三样”

2017-07-12 10:55:4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渝北】【列表】今年农忙“新三样”

渝北兴隆镇一拖拉机正在进行绿肥还田作业。记者 任雪萍 摄

  进入7月份,伴随着一天天不断升高的气温和长势正旺的大春作物,上半年耕种为主的农忙生产已经结束,各地的农业生产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重庆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的农业生产由于前期受寒潮影响,气温回升较慢,相比往年,各地耕、播、收的进度有所推迟,但生产效率却更高了,并在生产中出现许多新事物、新现象。

  1 推介新品种:下了一场“及时雨”

  6月6日,在石柱马铃薯脱毒种苗繁育中心、悦崍镇东木村、万寿寨村的渝马铃薯7号脱毒种苗种植基地,来自重庆大学、市农技推广总站、西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市科委项目“渝马铃薯7号”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进行了田间测产验收。

  其中,东木村测产面积46.5平方米,产量173.35公斤,折合亩产2485.32公斤;万寿寨村测产面积56.64平方米,产量191.16公斤,折合亩产2250.01公斤。测产结果表明,新品马铃薯获得高产,取得了良好的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效果。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的春耕春播期间,为了让农户在多如牛毛的各种作物品种中,更快更高效地找到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重庆市农业部门及时进行了品种推介发布,引导农民适应市场所需,科学选用良种。

  “选择优良品种是一个导向,对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粮食产业发展有着技术支撑作用。”市农委粮油处处长袁德胜介绍说。

  重庆市推广了水稻、玉米品种共计583个,还重点推介了杂交水稻主导品种14个,杂交玉米主导品种15个,高粱品种2个以及12个甘薯品种。

  除推介发布一批优质的主要粮食作物和杂粮、薯类、特色杂粮品种外,市有关部门还及时发布了一批选育成功的新品种,其中,甘薯7个、马铃薯5个、黄瓜2个、大豆7个、红豆2个、绿豆4个、胡豆1个以及一“箩筐”蔬菜新品。

  发布的这些品种涵盖作物范围广,种类繁多,可供农民选择的空间大,这对当时处于备战春季农忙生产的农民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重庆市粮食生产在总量实现基本稳定的同时,要以效益为中心,市场为导向,大力调整产品结构。”袁德胜说。

  “现在搞农业生产要时刻观注市场情况。由于越来越多的人都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注重食物品质,所以,今年,我在种植的稻米品种也做出了一些调整,将种植推介的国家二级米——隆两优黄莉占,这个品种不仅米质好、且抗旱,还不愁销路。”开州区赵家街道开竹村种粮大户陈流江说。

  2 采用新技术:让生产更“智慧”

  “多亏这些新‘武器’,把我从繁重的农事中解放出来。”今年的春耕春播生产中,江津区慈云镇凉河村的蔬菜基地负责人池皓比往年轻松多了。这是因为基地安装了物联网设备并启用相关技术进行管理,负责人不需要像以前那么操心了。

  “以前,要操心很多事,施肥、育苗、浇水、请人样样需要亲力亲为;现在,不仅不用经常去菜地了,还不用为请劳动力而发愁了。”池皓说。

  据市农委市场与经济信息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的农忙生产中,许多企业、合作社等纷纷采用了新技术,比如物联网、无人机、水肥一体化,智慧气象等,涵盖了种植、畜牧、水产等多个领域。不仅将更多劳动力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让农业生产更“智慧”。

  “有了田间小气候检测仪这个帮手,每块田地的土壤温度、湿度、有机质、二氧化碳含量等情况都一目了然;哪种作物适合在什么时间种植,会遇上什么气候,在什么情况下长势最好,春耕春播生产中,种植户提前心中有数了。”江津区一水稻种植户开心地说。

  据了解,为提高春耕春播等农忙时节生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结合重庆市春季干旱少雨、夏季洪涝高温、冬季雨雪霜冻多的气候特征,重庆市现代农业气象试验站通过田间实验、数据采集等进行论证分析后,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QQ群等渠道,发布有关农业生产的气象信息与建议,实现提升农业经营主体避灾增产能力和生产经济效益的目的。

  3 推广新机具:随处可见的“魅力”

  今年,在重庆市上半年的农忙生产中,农户们再次见证了农业机械化的“魅力”。无论是在平地、大田还是山地、缓坡、果园,你都可以看到农机的“身影”。旋耕机、无人植保机、插秧机、种肥直播机、复合深松机……大大小小的农机“铁牛”加快了耕播的进程,改变了田野的面貌和作业的范围。

  “田地大变样,大山变山坡,缓坡变平地,荒山荒坡变成田园梯田,这一切得益于由农机打主力的丘陵山区宜机化地块整理整治。”站在渝北区兴隆镇整治好的大片田地里,重庆市农机技术推广专委会主任熊志刚感慨地说。

  田地整治好了,无论是稻田直播,还是果园耕种都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生产离不开机械化,这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利用新型农机,加上配套的农业新技术,才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难题。”垫江县农技站负责人说。

  农机的“繁忙”除带动了一批如威马、鑫源农机生产企业,不断加强研发适合丘陵山地生产的新产品外,还带火了一批以农机服务的全程社会化服务企业和职业农机人,这些人每到农忙季节,就驾驶着他们的农机,四处从事代耕代收服务。

  “我们从2006年开始,进行机械化耕种服务,当时有大型农机,但大多农户都不会聘请我们,当时一年从耕种到收获的作业量很少,只有50000亩左右,而现在一个季节的量就超过了这个数。”潼南区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伟告诉记者。

  据市农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农业生产方式在加速向以机械化为主的方式转变。春耕春播农忙时节,全市共投入农机具81.4万台套,比上年增加10.6%,微耕机普及率大幅上升,共完成机耕面积1688.9万亩,完成机播面积190.8万亩;此外,农机还在抗旱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共投入抗旱机具48.55万台,完成抗旱浇地123万亩。

  “农机是当前农民种田不可缺少的装备,也是现代农业生产的主要支撑。”市农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任雪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