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高校资助推新策 让贫困学子读书“四不愁”

2017-07-11 12:56:2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7月10日下午,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宣传部、重庆市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召开了2017年高校学生资助新闻通气会,全面介绍、解读了2017年重庆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

  10年新政砥砺 高校生上学“四不愁”

  重庆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指出,自2007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后,标志着国家系统构建设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面开始。

  2017年是学生资助新政实施10周年,10年来重庆市已建立起完整的资助政策和保障体系:资助链条长,覆盖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学段;资助覆盖面宽,覆盖各学段各类家庭经济困难生;资金保障程度高,能有效满足正常学生和生活需要;资助渠道多,形成了政府资助主渠道、学校资助辅渠道、社会资助有效补充、高校资助“兜底”的多层保障体系;资助对象精准,覆盖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遭遇突发事件学生等;着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相结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据悉,重庆市10年来已累计资助各级各类学生超过4100万人次,累计投入资助金额526亿元。

  郭小萍表示,建立完整的资助体系,就是要让高校学子学业的全过程都能得到资助,即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毕业后四个阶段的全覆盖资助,真正让贫困学子上学“四不愁”。

  据介绍,重庆市40个区县都已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经济困难的入学新生,可在入学前向家庭所在地的区县教育部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申请贷款用于支付学费和住宿费,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用政府全额承担,达到入学前不愁。

  入学时不愁则指的是,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如果在入学前实在不能筹集到足够的上学费用,可以在办理入学报到手续时,通过高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缓交学费和住宿费,先办理有关入学报到手续。

  入学后,高校则会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和申请资助的学生,做出及时、全面、客观地家庭经济困难资格和程度认定,对确属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国家资助和高校校内资助渠道,并相应采取不同措施给予他们精准资助。

  毕业后不愁,指国家助学贷款最长期限为20年,还本宽限期为3年。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对特别困难毕业借款学生进行救助。  

  4项新策让资助最大化

  随后,郭小萍全面介绍了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制度安排、办理程序等方面情况。其中提到,相较去年高校资助政策,今年重庆市高校资助政策增添了4项新举措。

  第一是创新实行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政策。郭小萍介绍,2016年8月,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重庆市针对部分院校专业学费超过国家助学金贷款限额,导致困难家庭依然压力巨大的问题,率先在全国率创新推出了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政策。在国家最高限额标准基础上,农村建卡贫困家庭和城乡低保家庭高校本专科学生学费和住宿费总和超过8000元的,可继续申请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与国家助学贷款享受相同优惠政策。

  二是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郭小萍表示,重庆市教委近期将会同市财政局出台文件,利用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结余奖励资金、社会捐资助学资金和学生奖助基金等,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对毕业后仍特别困难的借款学生进行救助,解决他们毕业后的后顾之忧。

  三是搭建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据介绍,按照教育部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部署,重庆市所有高校将在今年9月份前全面上线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2个资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全面掌握困难学生信息和资助信息,使学生资助工作更加信息化,更加透明化。”郭小萍说。

  四是动员基层力量参与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国家有很好的资助政策,但很多贫困家庭因为不了解政策,宣传不普及,导致其得不到帮助。”郭小萍指出,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重庆市召开了专门会议,要求区县采取措施,把乡镇、街道、村委员、居委员动员起来参与宣传,确保宣传实现全覆盖,确保宣传到每一个学生家庭。  

  资助申请不收费 谨防受骗

  郭小萍特别强调,区县和高校资助管理部门是学生申请办理资助的主渠道,而在这些部门申请办理一切资助都不收取任何费用。据介绍,目前重庆市40个区县教委,65所高校都设有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办理学生资助,在申请办理各类资助过程中不会要求学生预先缴纳任何费用,也不要求学生和学生家长在ATM机上或网上进行任何操作。如有类似要求,都属于违纪违法行为,不要相信,以免上当受骗。

  针对2017年重庆高校资助总额预算的问题,会议表示,重庆市每年高校资助金额来自4部分,一是每年来自国家财政资助资金,约6亿元;二是重庆市助学金贷款资助,约10亿元;三是来自团市委、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九个部门资助约上千万元;以及每年各高校从学费等事业收入中按照4—6%的比例提取资助资金3亿元左右。核算下来,会议透露,重庆市2017年的高校总资助金额预计会达到20亿左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