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南岸 夯实基础让群众有了安全感

2017-07-11 12:44:0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赵滢溪

【区县联动】【南岸】南岸 夯实基础让群众有了安全感 【区县联动】南岸 夯实基础让群众有了安全感

傅远军(左)对民警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

【区县联动】【南岸】南岸 夯实基础让群众有了安全感 【区县联动】南岸 夯实基础让群众有了安全感

  基层巡防队正在巡防

【区县联动】【南岸】南岸 夯实基础让群众有了安全感 【区县联动】南岸 夯实基础让群众有了安全感

基层巡防车

  在重庆市南岸区委政法委综治办的一份群众安全感分析材料中,有这样几个数据:今年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区的刑事案件下降了42.64%,侵财案件下降了43.63%,入室盗窃案件下降47.98%,扒窃案件下降46.15%,诈骗案件下降了31.4%,盗窃车内物品案件下降了83.7%。火灾直接财产损失仅50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与损失数大幅度下降。“近两年来,通过不断地夯实基础,已有效地增强了全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南岸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组织群众维护自身安全

  “看到巡防队在身边,居住在这里越来越有安全感了!”家住南岸区涂山镇东海长洲小区居民汤先生说,“他们白天黑夜都在我们身边,维护着我们的安全”。

  这支维护群众安全的巡防队,是涂山镇政府于去年6月组建的综治巡防队。目前,巡防队共有20名巡防队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队员中多数是退伍军人,加上半军事化管理方式,这支巡防队就成了维护当地居民安全的“守护神”。

  涂山镇莲花村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这里的民居沿着村公路,散乱地分布在山间。由于村里还有大量的小型工厂,村里的居民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不易管理。此前,这社区大白天都曾发生过多起入室盗窃案件。自成立巡防队后,这里就成了巡防一组的巡防区。

  “每天我们都会到这里来巡防。”巡防一组队员郑磊说,自从坚持巡防后,这莲花村社区就再没发生入室盗窃等案件了。

  其实,在南岸区的社区和农村,像这样的基层群众巡防队还不少,不少地方都有专职或业余的巡防队。区综治办负责人说,在全区有不少社区,都由社区的党员和社区干部,组建成义务巡防队,日夜为群众义务巡防。

  创新社会治理消除不安全因素

  南岸观山水社区内的双子星座,是一个只有2栋高达41层住宅楼的小区,小区内有住户857户,约有1600人。在未成立由居民自治管理的自治小组前,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越来越大,小区管理也不完善,社会治安等不安全因素多。

  去年,观山水社区的干部深入这一小区居民内,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由小区居民民主选举出5名信任的小区业主,成立小区自治小组,选出3名业主,成立小区监委会。

  “自从有了这个自治小组后,小区的管理就大不同了。”小区居民罗亚丹说,时常看到自治小组成员坐在一起,对社区的公共事务、社会治安等进行民主商议,对环境提出整治方案,然后发动居民来共同实施。

  有了居民参与的自治后,这个小区群众的居住安全感大幅提升。2016年,小区内的治安案件同比下降了50%,矛盾纠纷大幅下降,环境卫生、安保绿化等都得到大幅提升。

  南岸区通过社会治理创新来提升群众安全感,就是从这些最基层的小区等做起,并进行夯实的。

  南岸区是“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在推进实验区建设中,区里以项目制的方式,按照问题导向、民主议事的方法,经创新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审定,形成了20个区级统筹项目、85个部门重点项目、30个街镇重点项目和148个社区治理项目。这种项目制的方式,有效地加强了基层的安全基础,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散居楼栋是安全的薄弱点。在项目制中,区里把散居楼栋整治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来实施,仅在去年,就实施整治房屋337栋、10685户、共计45.5万平方米。

  物业小区的管理不规范,是不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南岸区委政法委把这纳入综合治理中,并组织物业小区相关人员,开展政法综治工作培训,将平安建设基础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有机结合,以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并在全区摸排出49个存在严重“三防”隐患的物业小区,逐个制定整改方案,进行专项整治。

  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南岸区还创出了得到全国肯定推广的“三事分流”治理方式,并在散居楼栋治理、法治社区建设、“互联网+”促进公众参与、优化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等方面,探索出一些新的路子。

  群众安全感的“卫士”

  在南岸,基层派出所及基层干警已经成为群众安全感的“卫士”。

  傅远军是南滨路派出所所长,在增强群众安全感工作中,他和他领导的南滨路派出所,承担起了“卫士”的职责,并做出了显著的成绩,被评为“公安工作成绩突出的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重庆市十佳派出所”等。而他本人则被评为2017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先后2次被重庆市公安局授予“优秀科所队领导”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

  从2010年担任南滨路派出所所长以来,傅远军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经常是民警都在轮休的时候,他却为着辖区的安全稳定和派出所的发展奔走忙碌。

  去年9月,在处理一次事件的过程中,他双脚不慎摔伤,但他没有立即离开现场,直至警情处置结束才去处理伤口。因延误了治疗时间,导致双脚的伤口迄今没有愈合,留下了后遗症。

  2014年11月,他参加一个专项行动,就在这个时期,他的母亲、爱人双双生病住院,已经连续一个星期都没有回家的他,虽然心里也担心母亲和爱人的病情,但为了群众的安全,他一直坚守到专项行动结束后,才愧疚地赶到医院。

  “在南岸,有一大批像傅远军这样的基层民警,他们为了老百姓的安全,不分白天黑夜,守护在群众身边,保卫着百姓的安全。”南岸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说。( 王彩艳 图片由南岸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