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忠县:家校社“三合力”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7-07-10 10:05:2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忠县】忠县:家校社“三合力”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区县联动】忠县 家校社合力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升旗仪式

  【区县联动】【忠县】忠县:家校社“三合力”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区县联动】忠县 家校社合力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聚会,老师组织孩子们做游戏

  【区县联动】【忠县】忠县:家校社“三合力”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区县联动】忠县 家校社合力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忠县妇联开展“情暖童心·相伴成长”团辅活动

  【区县联动】【忠县】忠县:家校社“三合力”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区县联动】忠县 家校社合力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模拟法庭进校园

  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兴则民族兴。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管理者,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事关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责任重大,使命神圣。

  近年来,忠县文明办依托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契机,充分激发和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立足学校教育

  发挥主题活动育人作用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就座。”随着稚嫩而洪亮的声音响起,由忠县实验小学举办的“深入法庭,做学法守法的小学生”模拟法庭展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由学生扮演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和辩护人围绕青少年校园抢劫案件的案情,引用法规,讲述法理,在庭审过程中展开了激烈交锋,为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上了一堂直观生动的法制课。

  “法律离我们并不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在模拟法庭上扮演审判长的熊吉妍在活动后说,经过这次模拟法庭活动,自己对法律有了全新的认识,以后一定要做一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学校发挥着主渠道作用。忠县各中小学依托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大力强化学校教育。像忠县实验小学这样依托主题活动助推未成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在忠县各中小学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忠县教委与文明办合作,从细节入手,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生文明牵手助推”活动等学习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引导中小学生讲道德、明事理、行善举,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发挥学校育人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忠县教委还大力提升教师素质,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扬师德、提素质、树形象”等主题教育活动,树立新时期人民教师良好形象,让全县教师成为崇德尚善、遵纪守法、谦和明礼的教育人,做学生学习的楷模。

  动员社会力量

  积极营造健康育人氛围

  去年10月,在国庆节到来之际,忠县十字街社区在忠县心一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及志愿者的组织下,陪伴社区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国庆节。

  活动当天,社工和志愿者们不仅带领留守儿童一同合唱《歌唱祖国》,还组织孩子们观看《闪闪的红星》电影,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血肉换来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努力学习,以后报效祖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学习潘冬子不怕艰难困苦、勇敢等优良品格,做一个如红星般闪亮的人。”观影后,孩子们纷纷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观影心得。

  这样的活动正是忠县依托社区开展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缩影。

  社区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家庭,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育人氛围,忠县文明办、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开展诸多关爱帮扶、心理咨询等活动,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同时,在县文明办的统筹指导下,忠县各社区、村镇还与学校活动相结合,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体验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值得一提的是,忠县各社区还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队伍,以及各类志愿者和校外辅导员,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品格风范,对未成年人进行正确的思想道德引导和品行规范,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工作。

  关注家庭教育

  重视父母榜样的力量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自身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十分重大。”在去年11月忠县忠州第二小学校举办的家长培训活动现场,来自成都的家校共育专家从家长应该如何与学校合力,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孩子的良好思想品格等内容,对家长开展培训。

  “以前觉得孩子的教育只是学校的事,听了讲座之后才知道原来家长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听完讲座后,忠州二小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从自身做起,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家庭作为未成年人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行为习惯的培养、品德的形成与发展起着特殊重要的作用。

  为此,忠县紧紧抓住家庭教育这个重要阵地,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育人育德作用,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依托学校、机关、企业、社会等各方面资源,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全县创办了学校、社区、机关、企业、农村等形式多样的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和引导全县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

  同时,忠县还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专家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家庭教育辅导和培训工作,培训家庭教育骨干,充分发挥骨干辐射带动作用。此外,全县学校还通过建立“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对家长进行指导,使家长具有科学的教育方法,让家庭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贺娜 黎敏 图片由忠县教委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