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重庆银行业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2017-07-10 11:54:46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7月6日,第118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重庆银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向恒以“重庆银行业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为主题,介绍了重庆银行业在监管引领下积极作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助力重庆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关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会还有重庆银行副行长刘建华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舒静。

  一、创新正成为重庆新的发展动力

  重庆近年来GDP增速名列全国前茅。在量上快速增长同时,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不断寻求质的提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2016年,重庆市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重庆两江新区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2016年,重庆累计新增重点培育科技型企业326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50家,挂牌上市[挂牌上市指科技型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该市场包括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和重庆股份转让中心。]科技型企业197家,重庆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总额和科技进步指数排名全国第8位,处于中西部前列。2015年6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2016年9月,重庆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相关部门和区县跟进出台配套文件90余份,形成重大新产品研发补助等15项创新性配套政策办法。

  二、监管引领银行业构建四大专业体系支持科创

  近年来,重庆银监局积极引领银行业改革体制机制,更新理念观念,优化管理和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不断提高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2016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银行业体制机制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业从四个方面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一)制定专门战略体系。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目前,共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出台专门战略。如重庆银行在支持战略中提出2019年实现年营销500个科技创新型企业客户,累计投放贷款不低于10亿元目标。

  (二)设立专门机构体系。重庆银行业设立了19个科技金融专营分(支)行,2个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中心,1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29个科技金融专门服务团队。重庆银行人民路支行获科技部和银监会共同授牌成立“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中心”。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与重庆市科委、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三方协议,积极推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

  (三)建立专业评审体系。鼓励通过建立绿色通道、授权专营机构全流程管理等方式,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如重庆银行制定的《科技创新业务授信准入标准》,准入更加看重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创业团队或核心技术人员素质等6项条件。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对科创企业使用特殊评审模型,在传统实物资产等“硬件”基础上,更加重视行业发展前景、产业链条地位、技术先进性、企业成长性、经营者品行等“软件”因素。

  (四)建立专项激励体系。一方面,鼓励制定有利于促进科创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内部资金成本转移定价和核算方式。如重庆银行明确科技创新贷款可将经济资本调整系数设定为0.5,对科技专营支行业务进行单独授权。重庆农商行对支持战略新兴产业中科创型客户设置更高绩效激励。另一方面,完善授信尽职免责机制,提高不良容忍度。如重庆银行规定科技创新贷款所形成不良,不纳入综合评比考核;新增不良贷款计提的损失准备,由分支经营机构承担30%、总行承担70%;总行对科创贷款提供首次最高2000万元的风险损失准备。

  三、银行业积极破解金融支持科创四个关键症结

  重庆银行业针对科创型企业轻资产、高技术含量、高风险、高成长特点,探索创新服务模式,破解相关难题。

  (一)知识信用价值如何体现。一是知识产权质押体现价值。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专利权、股权质押贷款。重庆银行开发了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订单质押、未来应收账款池质押、出口退税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将知识产权质押或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质押作为组合担保措施,向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发放担保金额2倍的贷款。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股份转让中心(OTC)合作,对挂牌科技型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股权质押贷款。2016年末,重庆市专利质押融资余额7.67亿元,同比增长72.9%,今年1-4月新增专利质押融资6.22亿元。二是 “X+1”[一家科技型企业通过“X+1”综合授信体系,可以获得两个授信额度:“X”部分的额度体现企业知识信用价值,由知识产权部门对企业的科技人才、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与创新产品等创新要素进行判断后予以核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1”部分为银行按照自身对科技型企业的评价标准而给予的商业信用额度。]叠加体现价值。探索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知识信用价值(X因素)叠加商业信用价值授信体系。重庆市科委和重庆高新区共同设立3亿元信用担保基金,与重庆农商行合作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通过“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创新企业”等五大指标, 对科技型企业进行精准“画像”,贷款损失本金80%由信用担保基金承担(单户不超过400万),银行仅承担20%损失。该项业务自今年5月末正式投放以来,短短1个月时间,重庆农商行已对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040万元,另有20余户获得贷款意向。如重庆港澳大家软件产业有限公司获得重庆农商行24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后,及时的缓解了资金压力,更好为“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智慧市政、企业办公”等市场领域用户提供专业信息化服务。

  (二)高尖技术及模式如何对接。科技型企业要么是行业尖端科技,要么是复杂商业运营模式,传统信贷人员很难对企业准确进行核心竞争力和风险评估。一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设立科技专营支行同时,加大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引进力度,在团队中配备既懂金融又熟悉科技创新行业市场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推动投贷联动合作。与股权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合作,重庆市政府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三支引导基金累计参股组建创投基金60支,总规模达174亿元。招商银行重庆分行、重庆银行采用“外部直投+贷款”、“选择权+贷款”模式支持科技型企业22户,贷款余额3.84亿元。重庆银行与重庆科技金融集团合作“外部直投+选择权+贷款”模式,启动两支创投基金的总规模达10.55亿元。

  (三)高科技高成长风险如何分担。重庆银监局积极联动政府部门建立各类风险担保补偿基金。全市各类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在保企业超过1万家,担保金额超过400亿元。如重庆北部新区管委会投入3亿元(现已增至10亿元)设立“两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对科技企业贷款担保代偿本金40%。重庆农商行与该专项资金合作开发“科技助保贷”,按照不超过专项资金10倍比例向科技型企业贷款。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累计支持127户科技型企业,授信金额8.59亿元,利率上浮不超过3个百分点。重庆银行与重庆市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重庆市大渡口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建立补偿基金,银行承担最终损失10%,大渡口生产力促进中心承担最终损失30%,科技担保承担最终损失60%并先行代偿。目前仅出现一笔20万元逾期业务,已由科技担保先行代偿。

  (四)前沿复杂信息共享如何实现。科创企业高成长,行业企业信息变化快。重庆银行业积极搭建与政府、专业公司、基金、评估公司四个主体的信息沟通渠道。包括与市科委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享产业行业信息,共商支持帮扶政策。与市科技产业投资公司、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科技担保公司三大科技平台公司合作,推动信增支持和风险共担。与风险投资基金业务合作,发挥其在信息甄别、专业判断上的优势。与专业化评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对创新企业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价值评估。

  四、科创金融服务取得新成效

  一是扶持了一批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重庆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95.52亿元,同比增长7.73%。其中,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余额311.46亿元,占39.15%。为12大行业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贷款,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设备制造业贷款余额占44.63%和10.94%。二是支持了一批科技园区和科技创新功能型平台建设。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7家银行对科创基础设施建设累计贷款99.93亿元。三是推出了一批契合市场的新金融产品和服务。17家银行推出支持科技创新贷款产品37个,8家银行通过债券承销,为科技型企业、科技园区筹资超100亿元。重庆银行设计开发“科创未来•人才贷”、“科创未来•智慧贷”。重庆农商行针对优质医药卫生行业企业退出专属信贷产品——医保贷、药易贷,看准针对优质的医药企业,市面上没有相应的产品对应对其研发投入进行匹配授信,研究专属产品-研发贷,切实贴合医药类企业研发方面需求,并将在产品成熟后推向更多行业试点。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科技发展贷款,将知识产权质押或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质押作为组合担保,向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发放担保金额2倍贷款。

  五、下一步努力方向

  与东部发达地区比,重庆银行业在支持科技创新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将继续推进各项机制改革和创新。总结推广“政银保合作”、“投贷联动”等银行业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好做法,探索各种商业可持续的服务模式,注重运用知识产权、专利权、股权质押等新方式,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足用好现有的各项优惠政策,努力探索银行与政府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财政贴息资金和地方政府风险补偿基金等优惠政策的合作方式。积极营造银行业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完善银行业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长效机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