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南川大观金龙村 村民过上“三美”生活

2017-07-05 17:39:2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石丽敏

  “罗支书,我能申请将自家门前的空地改成绿化带吗?”

  “能啊,只是政府没有土地赔偿哟。”

  “那没事,村里家家户户都搞了绿化带,我这块土坝坝有点格格不入,看着不舒服。”

  一个月前,在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村民朱明生主动向村里提交了绿化带整改申请。如今,盛夏已至,朱明生家门前的绿化带已经郁郁葱葱。

  党员带头,村民让地搞绿化

  朱明生居住的地方名叫朱家大院,过去,这里是金龙村出了名的“脏乱差”地带。

  “以前,大院入口处随意堆放着垃圾,村里没有垃圾清理工,时间一久,垃圾开始腐烂,散发着恶臭。”

  “最恼火的还是村里饲养的鸡、鸭、鹅,村民们习惯散养,一到夏季,畜禽粪便到处都是,苍蝇蚊虫满天飞。”

  “还有村里污水横流,遇上下雨天,出门都困难。”

  ……

  说起金龙村以前的居住环境,村民们滔滔不绝。

  去年8月,金龙村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村支书罗春兰第一次到院坝宣传,村民们却并不“买账”。“我告诉他们改善人居环境是政府出资,村民不需出一分钱,但许多人不相信。”罗春兰回忆道,当时大家积极性不高,工作很难推进。

  正在这时,52岁的老党员丁优福站了出来,他主动拿出屋后8分多地用以建设村活动广场,广场由政府出资,他和村民们扛河沙、和水泥、铺地砖,不到半个月,活动广场就建好了。

  社长朱明寿拿出院坝前的田地,修建污水处理池。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流入处理池,再经过“厌氧+人工湿地”处理后,排入河流中,有效改善了过去“污水靠蒸发”的问题。

  在党员、社长的带动下,村民们陆续响应,许多人主动找到罗春兰,要求将房前屋后田地改建成绿化带、公共活动中心等,短短两个月时间,朱家大院就变了样。

  垃圾分类,人居环境得改善

  “这些果皮、树叶属于易腐性垃圾,不能和可回收垃圾扔一起哟。”

  “是的是的,刚才不小心放错了!”

  一大早,金龙村村支书罗春兰又开始每天一次的清洁巡查。村民王道纯刚打扫完院子卫生,不小心将一些树叶垃圾倒入可回收垃圾桶里。罗春兰帮他把垃圾重新分类后,又叮嘱了他几句。

  记者看到,在金龙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放着3个垃圾桶,上面标记着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和其它垃圾,村里的垃圾箱也进行了分类。“以前垃圾都是随手乱扔,更别说分类处理了。”王道纯感慨道:“现在我们也像城里一样摆垃圾桶,垃圾随时扫,随时清,看着心里就舒坦。”

  据了解,为彻底改变村民乱扔垃圾的习惯,金龙村建立了垃圾收运、垃圾分类及循环利用机制。村民们先将垃圾分门别类投放进垃圾桶里,再将桶中的垃圾倒入附近垃圾箱,每天,由镇上的垃圾车进村清运,将垃圾统一送到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集中处理。目前,金龙村共向农户发放536个垃圾分类投放桶,全村共建有两个垃圾转运站。

  事实上,金龙村只是南川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的一个缩影。南川地处山区,山高坡陡的地形地貌使农村发展相对滞后。自去年8月,该区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以来,大观镇金龙村和中江村便被纳入市级示范片区。

  “在示范片区,我们主要从‘四清’(清垃圾、清污水、清庭院、清残垣断壁)、‘五改’(改水、改厕、改路、改圈、改厨)、‘三规范’(规范垃圾分类、规范群众卫生行为习惯、规范建设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实现了农村‘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南川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环境变好,村民吃上“旅游饭”

  人居环境的改善也带动了农村乡村旅游业发展。

  在离金龙村不远的中江村,一座座农民新居整齐排列,新居门前配套了绿化设施、污水管网,农民新村和城里的小区没啥区别。

  50多岁的杨明利是前年搬入农民新村的村民。杨明利本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以前住的老屋是D级危房,2015年底,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杨民利在政府帮助下住进了两层楼的新房,“除了3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我们还得到了贫困户建卡补助2.4万元。买新房子,我只掏了6万余元。”杨民利告诉记者。

  中江村地处龙川江流域,辖区内有万亩油菜花、千亩荷花。自2015年起,该村先后投入700多万元,修建了7.5公里长的村级道路。去年,中国重庆“十二金钗大观园”暨第二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在大观镇举办,中江村成为市民旅游赏花的又一好去处。

  杨明利瞅准商机,于去年将新房子稍加改装,办起农家乐,“旺季时,我一天能接待70多位游客,去年农家乐毛利润就有5万余元。”杨明利的农家乐还带动了周边土鸡、土鸭等农特产品销售,他平均每个月就要收购上百只土鸡。

  在中江村,像杨明利这样的农家乐老板还有25户,全村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去年,大观镇被纳入市级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如今这一片区的乡村旅游已经成熟,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挖旅游资源,让更多农户吃上旅游饭。”大观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左黎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