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北碚刑侦战线的“拼命三郎”赵宇:铁肩担道义

2017-06-30 14:58:2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已过审【法制安全】【区县联动】【北碚】北碚刑侦战线的“拼命三郎”赵宇:铁肩担道义【区县联动】北碚刑侦“拼命三郎”赵宇 铁肩担道义

赵宇用平面图的方式,布置抓捕方案。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刘和平):重庆北碚区公安战线有一位智勇双全的“硬汉”,他不仅敢冲敢打,而且心思缜密、善于钻研。近年来,几乎北碚区发生的所有大要案、疑难案中都有他的身影,他以“铁人”的干劲,“黄牛”的韧劲、“猎犬”的敏锐,在刑侦一线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是北碚刑侦战线上有名的“罪犯克星”“侦查专家”。先后获评“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全市公安系统“爱民模范”等殊荣,并多次立功受奖。他就是北碚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情报信息(视频侦查)大队大队长、合成作战办公室负责人赵宇。

  赵宇,现年36岁,从警16年来,他带队破获多起命案、持刀抢劫、跨区域团伙盗窃等市局挂牌督办案件,近三年来累计参与破案2000余件,打击600余人,打掉恶势力团伙4个。荣誉的背后,凝聚着他多年的辛勤汗水,他以满腔热情和高度责任心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刑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风采。   

   业精技强:刑侦战线勤于钻研的“开拓者” 

  赵宇喜欢探索,在实干的同时善于巧干,对新技术、新思维有种天然的敏感。2014年,赵宇受命组建分局合成作战办公室,从零开始,构建框架,整合资源,在全市首先建成卡口电警分析应用系统。现合成办已成为分局侦查工作的核心,是分局的一张名片,多次受到市、区各级领导的肯定,外省市同行也多次来参观学习。在合成作战的有力助推下,2014年分局刑侦绩效从全市18名一跃上升至全市第2名。2015、2016年均名列全市前茅,其中2015年“春夏攻势”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排名全市第一,2016年视频侦查工作全市第一。合成办警力仅占全局警力0.83%,但合成作战打击战果已占分局主要犯罪起诉数总量的35.7%,其中侵财打击占总量的63.2%,警力“倍增效应”得到完美体现。通过以打促防,全区侵财发案逐年大幅下降,2017年1至5月,同比下降达25.6%。

  2016年9月,北碚发生一起杀死三人的重特大案件,市局领导亲临指挥,赵宇带领合成作战组连续作战36小时,从调查走访、矛盾梳理、视频追踪、数据分析等入手,传统与现代结合,迅速判断嫌疑人为被害人张某的男友,为破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赵宇喜欢对积案炒“回锅肉”,始终以发展的眼光对待积案侦破,通过信息定期筛查,人像比对等新技术进行研判,仅2017年以来,赵宇带领团队就侦破侵财积案40余件,抓获嫌疑人20余名。

已过审【法制安全】【区县联动】【北碚】北碚刑侦战线的“拼命三郎”赵宇:铁肩担道义【区县联动】北碚刑侦“拼命三郎”赵宇 铁肩担道义   

赵宇(中)到案发相关的小区指导监控摄像头的设置 。

  沉稳睿智:思维缜密嗅觉敏锐的“诸葛亮”

  在长年的研判总结过程中,赵宇形成了敏锐的“侦查直觉”,能迅速抓住案件突破点打开僵局,并总结出了许多实用的技战法。其中侵财案件侦办流程以浅显易懂的图表展示出来,通过跟班培训等方式,该战法迅速在分局得到推广,有力促进了全局侵财案件侦破水平。

  2017年2月,群众报警称银行卡被人分4次盗刷走2万余元。赵宇敏锐的意识到小案中必然隐藏着大案。经工作,迅速明确了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利用植有木马的POS机窃取被害人银行卡信息及密码,进而复制银行卡进行盗刷、取现。时机成熟后,他立即组织收网,成功抓获全部团伙成员9名,缴获POS机数百台、成品卡百余张、电脑4台,并收缴了枪支2把、子弹数十发、枪支零部件和管制刀具若干,涉案总金额三十余万元,涉及被害人20余人,成功消除了一个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枪支隐患,为群众挽回了巨额损失,为社会安定和谐做出了应有贡献。

  勇者无敌:不惧生死冲锋在前的“急先锋”

  在刑侦战线上,赵宇从综合岗到侦查岗,不论是作为民警还是领导,都干得非常出色,是分局当之无愧的业务骨干。他常年奋战在案侦一线,既是指挥员更是突击兵,受伤是常事,生死更早已置之度外。民警常说:“只要他在我们就不怕。”   

  2015年7月,北碚辖区发生一起命案:嫌疑人在公共区域采取拳打脚踢、铁铲击打等方式将受害人打死,影响极其恶劣。市、区各级领导迅速作出指示,要求迅速破案,消除影响。赵宇率民警第一时间到场开展工作,通过调查走访、轨迹追踪、关系分析,不到4小时即成功明确嫌疑人身份,是一名才刑满释放的吸毒人员。经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外逃地点十余小时蹲守,赵宇终于在滚滚人流中敏锐发现了疑似嫌疑人。战机稍纵即逝,来不及通知战友,赵宇迅速靠上急中生智的喊了一声嫌疑人绰号“三鸡“,此人条件反射似的转过头来,赵宇确认了身份,立即如猛虎下山般将其扑倒,并将其激烈反抗的双手死死抓住,后在其身上搜出一把尖刀。事后同事问赵宇:“你一个人冲上去不害怕吗?”赵宇回答:“没想过怕,想的就是如何把他抓住。”

  一心为民:辖区群众口耳相传的“活雷锋”

  赵宇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始终认为线索是靠脚底板跑出来的,破案必须紧紧依靠群众。经对案件侦办的每一个流程细细研判,发现被害人在报警接受第一次询问时,因情绪、环境及民警询问方式不同等因素,常常会漏掉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而如果以合适方法对被害人进行回访,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于是赵宇主动开展回访,专业的提问、认真的态度及关切的语言让受害人对公安机关产生信任感,同时也获取了众多的破案线索。他总结的“回访工作六法”,时至今日已成为全局研判民警的一个基本工作方法。

  2012年5月,在侦办一起诈骗案中,赵宇通过回访了解到被诈骗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家境贫寒,损失的一万余元更使她雪上加霜。该案金额虽小,但对被害人来说就是一个巨案。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心底里又添了一份责任:不仅要让嫌疑人受到法律的制裁,还要尽一切可能去挽回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在新疆抓获嫌疑人后,发现嫌疑人其实也是在校大学生,这次诈骗他人是一时经济困难,主观恶意相对较小。于是赵宇从情理与法理上对其进行反复教育和劝说,嫌疑人很快认识到了自己错误,主动写下悔过书并全额还钱,获得了受害人的谅解。本着“既要打击犯罪,更要治病救人”的态度,赵宇主动前往嫌疑人所在学校调取其在校现实表现,将其悔罪的态度形成书面材料。最终,该案“微罪不诉”,嫌疑人和被害人都对赵宇感激不尽。

  他始终心系困难群众,把解决百姓疾苦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多年前做巡警时,发现许多流浪者记不清自己的信息,常年流浪街头或者被送往救助站,给许多家庭带来极大的不幸。多年来赵宇对这些流浪者的关注一直没有停止,从事刑侦工作之后,他经过认真思索,将人像比对技术应用到流浪者身份确认上,促使了数十名流浪者和亲人团聚,有的曾滞留救助站长达一年多。每当亲人相拥而泣时,赵宇都会为自己的工作感到由衷自豪。

  正是因为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赵宇获得了众多单位、群众及被害人的认可,并荣获重庆市公安系统“爱民模范”的荣誉称号。

已过审【法制安全】【区县联动】【北碚】北碚刑侦战线的“拼命三郎”赵宇:铁肩担道义【区县联动】北碚刑侦“拼命三郎”赵宇 铁肩担道义

赵宇(左)和刑侦技术民警一同查看指纹物证。

  无私奉献:甘为事业牺牲家庭的“大老傻”

  骄人成绩背后,是大量长期繁琐的日常基础工作。视频基础工作就是一个缩影。镜头是公安机关的“眼睛”,是侦查破案和服务群众的利器,但点位布设及维护工作常常无人重视。赵宇主动揽过担子,带领团队经常加班走遍全区角落,尽最大努力进行科学布设和性能维护。白加黑、五加二是赵宇工作的真实写照,常年的高负荷工作,赵宇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疾病和腰肌劳损,但他始终都对工作充满激情。无论节假日、休息日,只要工作有需要,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战斗,对家庭的疏忽就难以避免。赵宇的儿子正在上幼儿园,对于爸爸的感受就是:从未到幼儿园参加过活动,常常放学回家一直等到睡觉也见不到爸爸的身影。听老师讲,当讲到自己爸爸时,他总是说:“爸爸是警察,在上班。”和同事们唠家常时,赵宇说过:“这些年来,我从没有对不起过自己头顶这枚警徽,但最对不起的,其实是我的老婆和孩子。”就这样,赵宇一直将对家人的呵护,转化为了对辖区所有百姓的呵护。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赵宇正是这样一名在共和国公安刑侦战线上担当使命与责任的坚强战士,责任与担当是赵宇常挂在嘴边的两个词,他也一直在以行动践行着。(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政治处 王润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