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取消两项照顾政策 重庆市今年招生政策有变

2017-06-26 17:00:06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石丽敏

  高考志愿填报将于26—28日举行,24日,市教育考试院召开重庆市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会,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勇华对我市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进行了指导。据介绍,今年我市招生政策发生几点变化,在填报志愿时还要注意五个误区。

  今年取消两项照顾政策

  填报志愿前,首先要了解今年招生计划。张勇华介绍,今年,我市招生计划总体“稳中有增、升学与去年相当,略好于去年”,在本科计划方面,全市增加2000余名本科计划,部委属、知名院校、外省属本科计划均有增加,专科计划基本持平。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我市政策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取消农村独生女和三峡库区搬迁移民考生照顾政策;高职对口教育类、医药卫生类、药剂类专业从2018年起,普通高中的应往届毕业生不得报考;今年不再从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部分军校的名称也发生变化,如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改名为陆军勤务学院、第三军医大学改名陆军医科大学。同时,今年军队招生体检标准也发生了变化,《填报指南》里有具体标准。

  同时,今年取消空乘空保统一测试。重庆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6所院校经同意举行校测,合格考生可以在本科和专科的提前批进行填报;地方免费师范生,今年新增加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60名计划,招收学前教育师范生;今年市内重庆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文理学院三所院校增加部分定向西藏的招生计划,具体信息可登录相关院校网站查询。

  阅读章程10个细节需注意

  张勇华特别提醒,考生要认真阅读高校的招生章程,尤其注意10个细节。具体来说有:对应届和往届的限制,例如有高校不招往届毕业生;对语种的限制,如只招收小语种考生;

  对单科成绩有要求;对英语口试有要求;有面试要求,包括国际关系学院、军队院校都有面试要求;性别要求,高校招生专业的特殊性会有性别要求;年龄限制;专业志愿要求,学校在录取专业的要求(专业清、分数清、专业极差);院校的补充规定,主要是体检方面的要求;加分政策,有全国适用、地方适用,比如有的大学在进档时算加分,但在分专业的时候按照原始分算。

  考生还要仔细了解招生录取顺序的设置,尤其是特殊批次,比如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等等。在录取批次方面,今年我市设置为 本科提前批、国家贫困定向本科、本科一批、 市属本科一批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本科一批预科、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二批预科、高职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高职专科预科。

  录取是分批次进行,同一批次录取后,才进行下一批次录取,如果考生没有被上一个批次录取,不会影响下一个批次的录取。同时填报了普通类招生志愿和艺术体育类招生志愿的,艺术体育类录取结束后才转入普通类录取。

  平行志愿有先后顺序

  如何填志愿才能避免落榜?张勇华表示,我市在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专科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其余均是顺序志愿。因此,首先要了解平行志愿、顺序志愿的差别。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第一个院校志愿到最后一个院校志愿的顺序检索。顺序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在志愿优先的前提下,根据分数排序,再根据招生计划和院校确定的投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20%)进行投档。

  “一些考生认为平行志愿就没有先后顺序,可以一档多投,或者可以多次投档,这些都是平行志愿的填报误区。”张勇华提醒考生,平行志愿的填报要服从专业调配、准确定位、并进行合理排序。平行志愿也一定要形成合理的梯度,按照“冲、稳、保、垫”来进行填报。

  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如果平行志愿档案投到院校后又被退档,将没有机会再次被平行志愿的其他学校录取,因为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对于考生来说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投档后被院校退档,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进入下一批次录取了。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是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看清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

  同时,考生还要特别注意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因校而异,并没有统一的规定,而不同的专业录取规则对考生能否被自己填报的专业录取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前,除了了解高校专业以外,清楚地掌握拟报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是非常有必要的。

  目前高校最常见的专业录取规则有三种,分数优先(分数清)、专业优先(专业志愿清)和专业分数级差。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重庆市内部分院校招生章程有调整,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取消了专业级差方式,实行分数清,具体可以看学校招生章程。

  各个批次志愿要填满

  张勇华指出,填报志愿建议考生分四步走:首先要对自己准确定位。要做到知分、知线、知位。其次要分析计划,看相关报考院校的计划增减,并做出标记;三要计算线差,看目标院校的专业的线差,看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的线差,计算完毕后,对比近三年的数字进行比较;四是分析位次,通过一分段表查找出自己的位次,并对比前两年该位次对应的分数,看清分数附近有哪些院校。

  志愿填报时还要注意,各个批次志愿要填满,有的考生服从专业调配,专业却没有填满,建议考生最好选择服从调剂;看清院校费用,根据自己实际的经济情况做选择;看清身体条件等限制。

  志愿填报注意五个误区

  张院长强调,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要注意以下5个误区。

  误区一:没有先后顺序

  错误:实行平行志愿时,ABCDEF6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6所高校条件都满足时,考生选择最想去的学校投档。

  实际上,对考生个人志愿来说还是有顺序的。当填报的几所高校都满足条件时,要遵循A、B、C、D、E、F的志愿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分到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

  误区二:可以一档多投

  实行平行志愿时,某考生的档案同时分别投到ABCDEF6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实际上,目前还不能做到一档多投,只能一档一投。

  误区三:投档没有风险

  实行平行志愿时,考生档案肯定能投到自己填报的一所高校,不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

  实际上,当考生的实际成绩低于填报志愿的每一所高校的最低投档线时,确实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

  误区四:退档没有风险

  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时,没有退档风险。

  实际上,实行平行志愿的高校,在招生时由于有专业匹配问题(专业安排方式,详见各招生院校章程),加上高校不同专业对选考科目、身体条件、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有不同的要求,一般是按 1:1.05以内比例投档,这就造成投档考生有可能因为以上原因而退档。

  误区五:退档后再投档(多次投档)

  ABCDEF6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的,当被A高校退档后,还可往B高校投档。

  实际上,该批次所有检索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集志愿环节或进入下一批次录取。(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