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从吸毒人员到成功创业 他俩的故事激励所有人

2017-06-25 17:51:4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一日吸毒,终生戒毒”。这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魔咒,困扰着戒毒人员及其家庭。如何科学戒除毒瘾,成了渝中警方戒毒工作中一个永恒的话题。近年来,重庆渝中警方积极探索戒毒矫治模式,与单位、社会团体、社区、家庭建立了联合帮教共同体,加大对戒毒人员进入社会后续跟踪帮扶的力度,成功将一个个迷失方向的戒毒人员拉回了正确的人生轨道。张伟和毕业就是其中的两位,他们不但成功戒除毒瘾,还成了创业典范。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零距离接触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

   

  “走出来”就是晴天

   

  “我叫张伟,今年47岁,是石油路辖区的一名普通居民,我曾经吸毒,后来在社区民警、禁毒社工和社区人员的帮助下戒掉了。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珍惜生命,拒绝毒品,我最喜欢读的是高尔基的《海燕》,它代表一种自信、拼搏、进取向上的精神......”6月23日,渝中区禁毒办联合渝中警方、石油路街道在大坪龙湖时代天街书店开展“多读书、读好书、齐禁毒”读书分享会。会上,戒毒成功人员张伟讲述了自己戒毒后创业的成功事迹。

   

  从吸毒人员到成功创业 他俩的故事激励所有人

  读书会现场,张伟在讲述自己的戒毒经过。 供图 王均武

 

  在现场张伟一边擦拭着眼角的泪水一边说起自己的吸毒经历,他说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1986年10月份,在没有沾染毒品之前自己有正式工作,在一个效益很好的工厂当正式工人,全家日子过的很滋润。只因轻信朋友的一句话自己沾上了毒品,开销也越来越大,最终倾家荡产,只剩下亲人的指责谩骂和昔日同学朋友的冷落。后来被派出所抓获被强制戒毒,出来后家人和亲戚朋友还是疏远自己,异样的目光刻薄的语言时刻笼罩在心中。

 

  石油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联合禁毒社工时常找他聊天,做心理辅导,找他的家人和朋友做工作,一起帮助他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在这种持之以恒的关心帮助下,张伟终于下定决心不再吸毒。曾经有一段时间有个“朋友”经常来找他,他也心痒过,但是考虑到这么多人在帮助他关心他,就狠心断绝了一切和从前吸毒圈子有牵扯的联系,主动换了电话号码。为了让他尽快融入社会,民警和禁毒社工先后给他找了环卫公司、保洁员等工作。2011年,社区民警陈威综合张伟个人情况,帮助指导他在家门口创业。很快,一个在小区周边的早餐点投入运营了。张伟慢慢重新拾起生活,慢慢被家人接纳,周边邻居的眼光不在冷漠,也不在惧怕别人的目光。

   

  张伟介绍,现在和老婆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做油茶、稀饭、馒头、八宝粥等早餐,九点收工后又去买食材准备次日早餐,生活幸福指数很高。现在和家人的感情越来越浓了,归根结底都是不吸后带来的可喜变化。说起这句,张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走出来”就是睛天,“现在,我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融洽,还应邀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不管处于什么原因,千万不要吸食毒品。珍惜生命,拒绝毒品。”张伟的读书分享会刚讲完,现场响起了雷鸣般地掌声。

  “干下去,就有未来!”

 

  在渝中七星岗至圣宫一家梁山鸡店里,顾客如潮,生意火爆,30多岁的老板正忙的不可开交,挂着汗珠的脸上还时不时露出幸福的微笑……谁能想到曾经的他是一位丧失生活希望的吸毒人员。

  众所周知,吸毒人员有三难,戒毒难、就业难,融入社会难,导致许多吸毒人员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而渝中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和七星岗派出所民警,用十三年的坚持不懈,通过真情帮扶,使一个吸毒人员树立生活信心,重新走上正途,以一个个小的瞬间彰显出人间大爱,见证了一个吸毒人员的新生。

   

  

  毕业,男,1984年出生,在毕业高中还没有毕业的时候,由于父母双方关系不好,爸爸妈妈经常都不在家,从早到晚就是毕业一个人在学习、生活,没人管教。失去了家庭管束的毕业,也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后来连学也不上了,结识了一帮社会上的朋友,经常跟着他们混迹于娱乐场所,并逐渐开始“混社会”,走上歪路。

  

  毕业回忆,他曾经抢过同学的钱,还经常打架斗殴,后来跟着所谓的朋友接触了毒品,慢慢的竟然染上了毒瘾。 2002年,18岁的毕业因为吸毒被劳教两年,2004年释放时,当时的他只有20岁。

   

  毕业戒毒回来后,邻居和朋友避而远之,父母对他也无可奈何。毕业想找个工作,却处处受到冷眼和鄙视,这让毕业原本脆弱的心再次受创,于是自己破罐破摔,自暴自弃,迷茫无助。毕业觉得自己已和社会脱节,渐渐地失去了戒毒的信心,这一切都看在禁毒支队和辖区派出所民警的眼里。

   

从吸毒人员到成功创业 他俩的故事激励所有人

毕业在接受采访。 供图 王均武

   

  禁毒支队按照规定,将当时称为帮教工作的这一重任交给了当时为七星岗派出所社区民警的王玉洁。在看到这一情况后,王玉洁内心也为毕业着急,为帮助毕业树立戒毒的信心,王玉洁从2004年起就开始对毕业进行帮扶帮教活动,抱着不歧视、不放弃的想法,经常找他谈心拉家常、详细了解其目前生活情况及身边接触的人员,适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及其现实表现情况,引导其树立起戒断毒瘾的信心,毕业失落的心逐渐看到了光明。

 

  在一次聊天中,得知毕业还没有低保,根据政策要求毕业符合申请条件,王玉洁就立即与居委会取得联系,快速地为毕业办理了低保,解决了毕业的生存问题;毕业要找工作,王玉洁又积极帮其联系相关工作,让其切实感受到公安机关对其的关心与爱护;为怕毕业又和原来的人员联系,王玉洁还经常把毕业叫到派出所来,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来对毕业进行教育。生活中有什么实际困难,王玉洁都倾心帮助,社区民警关爱让毕业冰冷的心慢慢融化,他从心底里涌起了回归正常生活的强烈愿望,毕业摆正心态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2008年,王玉洁建议做一直打零工的毕业学门手艺,经过王玉洁的认真分析和与毕业及家属的商量,毕业最后决定学习制作梁山鸡的方法。找到方向后,王玉洁的又主动牵线,让毕业找到李师傅学习梁山鸡制作方法,这一次毕业终于和过去的自己说了再见。抱着感恩的心和迎接新生活的决心,毕业跟着李师傅学习了整整两年。出师后,毕业又在王玉洁的帮助协调下,在至圣宫开了一家“毕业梁山鸡”,至此,毕业迎来了崭新的生活。

 

  到2012年时,社区民警王玉洁因为工作原因调离了七星岗派出所,在离开的时候,王玉洁对新任社区民警肖声悦说到:“毕业以前是个吸毒人员,现在已经改好,真是很不容易,你一定要重点关注帮扶,不让他再次误入歧途。”“前辈的重托我一定铭记在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毕业走上正轨生活!”自打肖声悦任社区民警之后,经常会去找他谈心,时刻关注着他的近况。

 

  据了解,在2013年前后,由于种种原因,毕业所开的梁山鸡店生意一落千丈,最惨淡的时候,一个月只能卖出五、六只鸡,有好几个月店里都入不敷出。肖声悦怕毕业思想上出现反复,对前景丧失信心,再次误入歧途,那一段时间肖声悦经常自掏腰包邀约同事及朋友去毕业所开的梁山鸡店照顾他的生意,帮助其度过了难关。同时,还不断劝导他,鼓励他,生意终于又走入正轨。2017年在4月,在重庆都市频道一期美食节目中,肖声悦还上了电视帮毕业打了一次“广告”,说明毕业这么多年来的不容易,希望毕业得到社会的更多关心。

   

从吸毒人员到成功创业 他俩的故事激励所有人

帮教警官肖声悦接受采访。 供图 王均武

  目前,毕业的梁山鸡店已小有名气,来吃的人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店面已由原来的三张桌子十几个平米的小店发展成为十张桌子五十平米的大店,店面也有至胜宫搬到了兴隆街。如今的毕业已经远离毒品,早已成了家,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干下去,就有未来!从04年到现在,整整13年,没有民警的倾心帮助,我不会有今天的完美人生,是民警们挽救了我,给我一个新的人生。”在采访尾声,毕业无不感激地说。( 图/文 王均武 编辑 李世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