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借鉴香港通行经验 加速重庆自贸区建设

2017-06-23 18:52:2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陈香 | 责编:尹红燕

已过审【CRI专题标题摘要】借鉴香港通行经验 加速重庆自贸区建设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研讨会现场。供图 朱明达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刘和平):6月22日下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研讨会召开,围绕“交流、借鉴、合作、共享——对标香港自由贸易港”的主题,借鉴香港的通行经验,助推重庆自贸实验区建设的进一步突破。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香港贸发局中国西区代表吕剑、香港及国内知名专家、重庆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自贸片区代表、相关金融机构、企业代表约220人参加了研讨会。

  重庆正成为改革发展的前沿 高地与热土

  据刘桂平介绍,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在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刘桂平表示,近年来重庆在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极大成就。2016年重庆了实现GDP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4140.4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GDP 4306.7亿元、同比增长10.5%,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在开放发展方面,重庆已经构建了便捷的铁、公、空、水内陆国际贸易通道,中欧(重庆)班列数量占全国中欧班列45%、货值占80%,已开通国际航线62条,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600万人次;重庆打造了适应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去年生产汽车316万辆,生产各类智能终端产品3.5亿台件,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超过2700亿元;重庆市搭建了“1+2+3+5+38”的开放平台体系,呈现了集枢纽、开放口岸、保税功能于一体的开放特征,突显了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改革开放格局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刘桂平总结称,重庆正在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制度创新的高地、重庆正在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刘桂平指出,香港是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在经济运行、贸易发展、城市管理、法治环境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是重庆学习的榜样、自贸试验区对标的标杆。需要渝港双方深化交流学习、强化项目运作、强化人才支撑。

  来自香港贸发局研究部总监关家明以“自贸区与港渝合作的机遇”为题做主题演讲,介绍了香港的经济体系和司法制度,并从这两方面分析了香港自贸区的优势,指出港渝两地可在投资贸易、金融服务、高端产业、法治环境、监管制度、幅射作用六个方面开展合作,具体为联合开拓国内外市场、联合招商引资,共同走出去;引进新金融产品、服务、机构、人才,促进、配合金融改革;提升专业服务、推动产业转移、帮助转型升级;借用香港法律平台、利用国际仲裁机构、保护发展知识产权;平衡市场、业界、社会、政府职能、推动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水陆空综合联运、推动专业、区域协调、用好香港国际联系等方面。

  重庆探索自贸区金融创新机制

  据悉,自贸区具备一定的金融业创新条件,而重庆的经济具有鲜明的特点。首先,GDP增长率连续8年保持全国冠亚军,经济发展很有活力。其次,重庆具有内陆外向型经济特征。历史上,重庆只有水路与境外相连,而且还要通过上海、香港转口。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成为黄金水道。

  2011年渝新欧班列开通,打通重庆通往欧亚市场的第二条大通道。目前,重庆进出口已排名中西部第一位,并成为引进外资的重镇,特别是惠普、宏碁、华硕在重庆投资,带来了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大产业

  针对重庆自贸区金融业发展路径及金融创新方向,应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行跨境结算业务创新。随着向西、东、南三大通道疏通,重庆对外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香港与重庆连手开展转口贸易、离岸贸易及电子商务,形成新的贸易资金流向。

  其次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灵活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发展双向融资机会;探索区内租赁企业在境外开立人民币账户,发展跨境租赁等业务创新范畴;创新区内金融机构向境外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区内人民币基金投资境外项目开展区域凈头寸总规模约束管理。

  第三,提高跨境投融资便利程度,探索建立与自贸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建立重庆与香港深化跨境金融合作的长效机制。创新监管手段,授予区内银行更多业务自主权,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自主开展资金交易业务,允许区内企业和个人双向投资境内外市场。

  渣打银行中国区主管王永东以“渣打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及建议”为题做主题演讲,对比上海自贸试验区如上海自贸区版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自由贸易账户使用、自贸区债券市场建设等受欢迎的金融政策,提出了对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方面的建议,如允许自贸区银行“长臂式”服务企业走出去或海外企业、有条件地适当为自贸区的贷款业务“松绑等建议。

  香港中文大学商业管理学院李宏毅以“重庆自贸区竞争力分析”为主题作演讲,从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区位优势、战略定位等方面分析了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优势,以人均GDP、招商引资、人力成本、科技研发情况、制造业发展情况等48项人文经济各项发展数据论证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前景。

  据了解,重庆自贸试验区将打造渝港两地学习交流直通车,结合重庆实际,加强对香港自由贸易规则的梳理和研究,认真借鉴推广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言献策,充分发掘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助力招商引资,以创新政策加速项目落地,同时有针对性地策划引进项目,主动承接创新政策受惠,同时重庆将通过“鸿雁计划”、智库建设以及即将出台的促进自贸区人才发展若干举措等,大力引进金融、贸易、管理、法律等领域的高端人才。

摘要:22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研讨会召开,将借鉴香港的通行经验,助推重庆自贸实验区建设的进一步突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