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神探”谭平:专克要案的攻坚队长

2017-06-23 18:54:2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陈香 | 责编:尹红燕

已过审【山城故事】“神探”谭平:专克要案的攻坚队长

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谭平。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自1997年从西南政法大学刑侦系毕业后,谭平就一直战斗在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分局刑侦一线。近年来,他运用自己总结归纳的“半径命案侦查法”“命案黄金3小时候审讯法”等智慧刑侦工作法,带领同事侦破了 “8.13”李玉系列抢劫杀人案、“10.28”石坪桥、“3.13”白市驿入室抢劫杀人案等公安部、市局督办案件在内的恶性案件,实现了连续八年辖区92件现行命案破案率100%。荣获“重庆市破案能手”称号,被授予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等各种荣誉,是重庆市公安局向公安部推荐的两名“审讯办案刑侦专家”之一。   

  他是不破不休的攻坚能手   

  作为一名刑警,除了要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外,更重要的是需要顽强意志和必胜的信心。2006—2007年期间,重庆市沙坪坝区、高新区、九龙坡区等地相继发生以租房为名实施的入室抢劫杀人案件,在群众中引起恐慌。该犯罪分子异常狡猾,反侦查能力较强,刻意规避监控、避免留下任何痕迹,几个区的刑警经过大量调查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谭平接手该案后,率领专案组的同志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率队对所有案件资料进行再次梳理,对各现场进行复勘,终于在一案发现场提取到嫌疑人的DNA,经研判比对后将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嫌疑人李某被抓获后,拒不交代。谭平在仅有一处DNA证据的情况下,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使其交代了抢劫杀人四起的犯罪事实,同时广泛搜集组织客观证据、形成牢不可破的证据锁链,使4起命案积案全部当庭认定并成功判决。

已过审【山城故事】“神探”谭平:专克要案的攻坚队长

谭平工作照。 

  他是爱啃硬骨头的固执警察   

  在命案中,最难破的是历年命案积案。由于时间久远,许多证据已无法复原,当年的关系人、办案人也已发生了许多变动,先进侦查手段也难有用武之地,使得“命案积案”成为费时费力的“硬骨头”。而谭平就是一位专爱啃“硬骨头”,发誓不让犯罪分子逃脱制裁的固执警察。   

  谭平多年从事九龙坡区命案、重案侦查工作,每起悬而未决的大案、每名负案潜逃的命案逃犯都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一有机会就会把未破的案件拿出来重新梳理、研究,不少潜逃多年、自认为已“成功漂白”的犯罪分子被他抓捕归案。1996年10月24日,犯罪嫌疑人王平因赌资纠纷将工友李权胜刺死潜逃,17年杳无音讯。谭平接手该案后,花了一周时间审阅相关案卷,厘清思路,找到案件突破口。随后,他率领专案组远赴黑龙江哈尔滨、四川泸州等地,对王平在重庆和外地的所有关系人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同时找准契机,通过民事纠纷切入接触王平前妻胡忠星,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情况。于2013年9月11日在广东省中山市民众镇一出租房内成功捉获潜逃17年的王平。   

  他是善于总结的智慧警察   

  谭平善于观察,善于学习总结,他在工作中总结了一套“半径式命案侦查法”和“命案黄金3小时审讯法”。每次命案发生后,谭平能够很快划定案件时间、地点和人员的侦查半径,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   

  2014年,石坪桥某小区发生了“10.28”入室抢劫杀人案,引起群众关注和议论。经过初步勘察走访,死者尸体高度腐败,现场遭到蓄意破坏,难以确定案发时间;现场翻动小财物损失小,动机扑朔迷离;小区视频监控有缺陷,难以掌握进出人员;被害人为保险从业人员,社会关系众多,排查难度大;受害人之夫为其购买巨额保险,为最大受益人,但又有充分不在场证明。案情迷雾重重,侦办难度很大。谭平用他总结的“半径式命案侦查法”,通过时间、空间等科学的标准而不是主观感觉,圈出了30多名重点摸排对象,其中不乏高学历、高收入、待人和蔼可亲的“好人”。专案组对这30多人逐一摸底排查,发现邻居们一致认为“老实本分”的王某存在重大涉案嫌疑。经审查,王某交代了不堪高利贷的压力,向受害人借款不成后,铤而走险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案件成功告破。   

  他是心细如发的责任警察   

  谭平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工作中洞察入微,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2015年,一名七十多岁的独居老人在九龙坡区石桥铺家中床上死亡。家属和邻居们都认为老人年老多病,现场门窗紧闭,肯定是自然死亡,催促民警尽快办理死亡证明,以便家人处理后事。谭平察看现场照片后,感到老人家中过于干净整齐,连老人的衣服、鞋子都摆放得整齐规整,似乎缺少生活气息。通过进一步勘验,他又在老人的脖子上发现若隐若现的特殊痕迹。在谭平的坚持下,家属同意法医对老人的尸体进行解剖勘验,果然发现老人的死因为机械性窒息死亡,据此破获了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叹。

已过审【山城故事】“神探”谭平:专克要案的攻坚队长

谭平获得的证书。   

  他是富有谋略的审讯专家

  谭平除了“抓得住”嫌疑人外,还能“审得穿”。在审讯方面,他是分局和市局有名的审讯专家。是重庆市公安局向公安部推荐的两名“审讯办案刑侦专家”之一。   

  2017年1月24日,重庆市南岸区某镇发生恶性伤害案件,该案引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投入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苟某,但苟某到案后一直负隅顽抗,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为打破案侦僵局,市局抽调谭平参加专案工作。谭平采用他总结的“命案黄金3小时审讯法”,以攻心为上,用交心谈心打消其抗拒心理,用法律政策瓦解其畏罪心理。经过近二十余小时的交锋,苟某对谭平同志心服口服,如竹筒倒豆子一般彻底交代了报复投毒的犯罪事实。   

  他是铁血柔情的爱心警察   

  作为一名刑侦战线的老兵,谭平在办案过程中重视群众利益,特别对涉案的未成年人、弱势群体倾注了大量爱心。   

  2013年2月,谭平在指挥侦办一起系列盗窃摩托车案的过程中,发现有在校学生涉案。他叮嘱参战同事,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各自家庭未来的希望,比破案追车更加重要的是挖出幕后黑手,帮助孩子们走正路。在他的指挥下,专案组耐心地做涉案学生的思想工作,摸排校内外线索,查明了喻某等犯罪嫌疑人采用威逼利诱、恐吓殴打等手段,组织操纵未成年人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解救被组织操纵的未成年人7名,破获公安部全国打拐专项行动“4.20专案”。在公安机关和学校、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校园生活。(供稿 九龙坡区公安局 编辑 李世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